俄“哈士奇”核潛艇或採用模塊化 艙段可以變換

【查看原圖】
來源:環球網  2018年12月21日10:02

俄羅斯孔雀石設計局局長、核潛艇設計師弗拉基米爾·多羅費耶夫12月19日在接受《俄羅斯報》採訪時表示,採用模塊化方法設計建造未來核潛艇是俄羅斯潛艇設計師的首要任務。

多羅費耶夫稱:“多用途潛艇在配套設備方面實現模塊化和通用化可以讓它們的使用大大簡化,因為不僅可以批量訂購備用零件(備件、工具和附件),而且潛艇整個生命周期的成本也會下降。未來潛艇(第五代核潛艇‘哈士奇’)也不例外。”

據多羅費耶夫介紹,不僅是單獨的系統,潛艇上根據功能劃分的艙室,甚至潛艇的所有部件,都可以制成通用模塊。他解釋說:“假設,它可以分為三部分:通用的艏端、通用的艉端,而中間部分可以根據不同的戰斗載荷需要進行變形或替換。”

有關第五代多用途核潛艇“哈士奇”的公開信息非常少。已知的是,該潛艇將搭載2011年2月媒體首次提及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系統。此外,該潛艇使用壽命將超過50年,配備機器人技術裝置。俄羅斯海軍負責武器裝備的副總司令維克托·布爾蘇克曾表示,制造“哈士奇”級核潛艇將被列入2018-2025年國家武器計劃。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