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正陽門下小女人》蔣雯麗:我不算時髦但端庄大方

2018年11月08日15:3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倪大紅與蔣雯麗“扮嫩”演出

  蔣雯麗變身商業女強人

  劇中的服裝、道具展現了時代特點

  電視劇《正陽門下小女人》正在江蘇衛視播出,不僅收視居高不下,在豆瓣也獲得了8.0分。這是部標准的“大女主劇”,講述女主角徐慧真(蔣雯麗飾)從經營小酒館,到建立產業帝國,帶領親朋好友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劇情時間跨度長達50年,卻隻用了一套演員班底——49歲的蔣雯麗、58歲的倪大紅、43歲的田海蓉……演員演技沒得說,但演出角色20歲階段時,隻能靠后期磨皮“扮嫩”,一度引發觀眾熱議。目前劇情已進入角色的中年階段,演員的表現獲得觀眾交口稱贊。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蔣雯麗回應了“磨皮”質疑,也分享了出演的感悟。

  A

  被質疑“扮嫩”

  “年齡落差沒辦法,望劇情讓觀眾忽略”

  《正陽門下小女人》的故事從1955年開始說起,時間跨度長達50年,徐慧真和她的小酒館經歷了多個歷史事件,走出一條致富之路。這麼長的時間跨度,一般劇組都會換兩到三撥演員來演,但《正陽門下小女人》不同,蔣雯麗要從徐慧真的20歲演到70歲。她解釋劇組沒有換人的原因:“導演不希望中間換年輕演員,擔心角色感覺會斷掉。而且全劇角色中年之后的戲份佔大半,過了前面十幾集就好了。”

  至於觀眾對於演員顏值、磨皮的吐槽,蔣雯麗非常淡然:“這不是我第一次被質疑年齡了,《金婚》時就被說過,更早在拍《玉卿嫂》時也被說過,這沒辦法,美中不足吧。希望隨著觀眾被帶入劇情,會忽略年齡的落差感。”

  蔣雯麗扮演的徐慧真是個在商場上運籌帷幄的“大女人”,倪大紅扮演的丈夫蔡全無則在家甘當“小男人”。蔡全無在劇中經常對徐慧真說一句話:“聽您吩咐。”這話被不少女觀眾拿出來調侃老公:“學著點兒。”

  談及與倪大紅的合作,蔣雯麗贊不絕口:“倪大紅跟蔡全無有很多相似之處,他不擅言辭,但內心豐富,很浪漫、很內秀,而且戲很好。”談到劇中合作的趣事,蔣雯麗覺得很內疚:“倪大紅背了我好幾次,我那麼重,有兩次還在他背上掙扎,真的很心疼他。”

  B

  演戲先“演人”

  “我身上有角色的真善美,但沒她果敢”

  與去年《那年花開月正圓》裡的女商人周瑩相似,《正陽門下小女人》裡的徐慧真,同樣是個值得研究的角色樣本。她獨立自強,堅毅果敢,以德報怨,注重子女教育,不僅把自家三個女兒培養成棟梁,還一路扶持前夫的三個女兒成才。蔣雯麗如此評價這個角色:“前輩說過,演員這行首先是‘演人’,而不是演戲﹔做事情也是,把人做好最重要。徐慧真就有這方面的智慧,她總是能站在對方的角度為別人著想,把家、孩子、親人放在第一位﹔又趕上了好時機,順水推舟就把事業做好了。”

  蔣雯麗認為,自己身上有徐慧真為別人著想的“真善美”品質,也有不像的地方:“我沒有徐慧真的果敢和智慧,她在經商方面有先天的智慧和膽識,是個女中豪杰。”在教育方面,蔣雯麗也很佩服徐慧真:“言傳不如身教,她信念堅定、寬容善良,自己做人做事的方式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劇中徐慧真穿戴入時,被觀眾稱為“正陽門下的時尚達人”、“半世紀的時尚代言人”,展示了數十年來中國的時尚變遷。蔣雯麗說:“劇中的我不算特別時髦,但端庄大方,正好也在這個過程中讓大家看到了這幾十年中國女性服裝的變化——從最初的棉襖,到‘文革’時期清一色的服裝,再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受到港台的影響越來越洋氣,說明劇組的服裝、化妝做得挺好。”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