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聲入人心》開播 美聲唱將"神仙打架"顛覆觀眾印象

2018年11月08日15: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聲入人心》首期,年僅18歲的石凱是36位唱將中年紀最小的選手。

  在低調中開播的湖南衛視音樂綜藝《聲入人心》,火得有些讓人始料未及,目前已經收獲豆瓣8.9分的高分。在流行音樂唱主角的國產音樂綜藝市場,此前曾有主打電音的《蓋世英雄》和主打嘻哈音樂的《中國有嘻哈》試圖突圍,而《聲入人心》則聚焦美聲這一相對小眾的唱法。36位年輕男性美聲唱將在第一期節目中奉獻了精彩的“神仙打架”,顛覆了不少觀眾對美聲的印象。

  很多看了《聲入人心》第一期的觀眾,自嘲被“打臉”,因為大眾對美聲的印象,還停留在央視《中國青年歌手大獎賽》中一本正經的美聲組比拼。有人發出這樣的感慨:“唱美聲的男的不都是穿著燕尾服的胖大叔嗎?這些成員都太帥太有氣質了。”節目在互聯網上迅速引發討論,很大原因是因為選手中有不少唱得好又長得好的“小哥哥”,其中不乏畢業於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這樣頂尖音樂學府的專業美聲人才。

  事實上,節目在海選選手時,淘汰掉了不少長得“老土”的選手。這聽上去頗為殘酷,但當觀眾對男歌手的主流審美是唇紅齒白、濃眉大眼、玉樹臨風時,隻有討好觀眾才能贏得市場。這是《聲入人心》面對觀眾的妥協,節目總導演任洋解釋,節目所遵循的路數是“始於顏值,陷於才華,忠於真心”,“顏值是幫助大家認識到你的第一步,演唱實力是讓大家持續關注你的動力,最終我們想要呈現的是一個行業的堅守和對舞台的熱愛。”他表示,在《聲入人心》的后期,“真心”會被烘托出來,“而這種真心,其實是最能讓觀眾感到共鳴的。”

  緊張是第一期節目帶給觀眾最大的感受。36位畢業或就讀於頂級音樂院校的聲樂唱將,在依次進入錄影間時需要“選”座位——6個首席、30個替補,你會認為自己天生就是A角的首席?還是會幾經考慮反復權衡后坐入象征B角的替補席?出乎意料的是,年僅18歲的石凱勇敢坐上首席座,而國內音樂劇一線演員阿雲嘎選擇了替補席。從選座到第一輪清唱后導師判定,《聲入人心》也迎來了真人秀所必備的反差感——以4A成績從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畢業的賈凡可謂萬眾矚目,但一出場卻遭遇了滑鐵盧。

  在電視評論人楊智帆看來,如何找到流行與高雅之間的平衡,是《聲入人心》的關鍵所在。在專業性上,《聲入人心》確實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媒體人曾於裡直言,雖然每位選手演唱前都會介紹自己的音域范圍,但很多觀眾看完依舊一頭霧水,“選手的演唱雖能夠吼住普通觀眾,但也就是讓普通觀眾看個熱鬧。”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