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暖——互聯網改變的100張面孔》圖片展亮相烏鎮:講述普通人故事

2018年11月07日14:26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年過就九旬的川籍老兵胡定遠、被美國家庭領養的Lianna通過網上尋親志願者找到親人﹔彝族小伙兒某色蘇不惹、“80后”王海通過直播宣傳家鄉和自己所從事的行業﹔“70后”的李濤從傳統媒體編輯轉型后,開始做線上影像培訓教育﹔25歲的楊敏,雖然身患小兒麻痺症,但她利用互聯網向外求助,吸引了50多名志願者前往湘南山區三元嶺村支教……

2018年11月7日至9日,正值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一個題為《暖——互聯網改變的100張面孔》圖片展亮相浙江烏鎮,與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企業精英、社會人士和媒體朋友相遇。展覽以影像為載體,聚焦互聯網改變下的普通人面孔,展示互聯網帶來的煥新與生長、普惠與世界。這是烏鎮舉辦互聯網大會以來的首個攝影展,成為今年峰會的新亮點。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這40年的發展中,互聯網的勃興無疑是最顯著的特征。而以互聯網為代表的科技發展,最顯性的特征是科技融入生活,提升獲得感,讓普通人獲益。無論是科技創新、政策推進,還是產業演變、企業成長,最終都以讓老百姓獲得更美好的生活為依歸。於是,《暖——互聯網改變的100張面孔》應運而生。展覽以“暖”為主題,意為暖科技,倡導科技應以創造真實價值,解決現實問題為價值觀,旨在以專業影像體現互聯網給予普通人的獲得感,以人物故事詮釋互聯網行業的成長及其價值。100張美好的面孔,勾勒出一幅幅鮮活而充實的中國互聯網的圖景,呈現互聯網的世界意義,向新時代致敬。

本次攝影展採取公開征集和定向拍攝兩種方式,最終征集和拍攝超過10000件圖片。來自新華社、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視覺中國的專家們從中遴選出了100件作品。最終入選的100位普通人,來自全國26個省份及地區,以及12個國家,最遠的來自澳洲和非洲安哥拉。他們有珠穆拉瑪峰腳下的帳篷旅館的老板,有中國制造之都東莞的數控工廠工人,有北京中關村的創業者,還有脫貧攻堅的第一線的新農民,更有年過八旬卻掌握多國語言的老人,和身體殘缺,但牢牢掌握命運,從不服輸的殘障人士…….他們從不曾在現實世界中被聚焦,卻在互聯網的世界裡書寫個人的故事,他們是互聯網時代的參與者、推動者,也是受益者、鼓呼者。他們體現了世界是平的,無論國籍、膚色、種族,共筑命運共同體﹔科技是暖的,無論年齡、身份、貧富,同享民生獲得感。

在小橋流水,充滿生活氣息的千年烏鎮,《暖——互聯網改變的100張面孔》鋪陳開來,整體設計融於烏鎮,融於水鄉特色,以煥新、生長、普惠、世界四大板塊內容,集中和分散展示的方式呈現。無論是在與會嘉賓參與論壇的場外盛庭通道,嘉賓駐地之一的烏村村委會,還是在烏鎮西柵景區、通安客棧、枕水酒店等地,都可以欣賞到這些圖片。在觀看展覽的同時,主辦方還在盛庭通道的集中展區增設了互動裝置,採用鏡面材料,讓觀眾在看展時,自己身影也可以在鏡面中呈現。此外,還專設了留影互動的仿真展板,觀眾可以在畫面中間駐足留影,寓意互聯網改變的“我”。

為了體現互聯網展覽特色,展覽還設置了線上展覽專區並同步在烏鎮大會官網呈現。每張線下展覽圖片均附有二維碼,通過掃一掃,即可進入線上展區,100張圖片故事盡在指尖。

(責編:陳悅、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