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傳承——杭州十竹齋木版水印傳承人刊印巨幅作品

【查看原圖】

(文化)(1)非遺傳承——杭州十竹齋木版水印傳承人刊印巨幅作品

  10月27日,魏立中(右四,著白上衣者)與嘉賓一起把宣紙水印作品從巨型雕版上輕輕抬起。

  當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杭州十竹齋藝術館館長魏立中,在位於杭州長江實驗小學內的杭州十竹齋藝術館主持創作巨幅木版水印千手千眼觀音像(220cm×300cm)。 此次創作的千手千眼觀音木版水印作品,取材於敦煌莫高窟第3窟北壁的千手千眼觀音壁畫,是莫高窟現存佛教藝術的珍品。該木刻版畫稿創作歷經半年七易其稿,木刻板材選料拼接耗時一年多,刻板耗時七個多月。魏立中憑借其高超的繪畫、木刻和水印技藝,努力呈現敦煌洞窟壁畫的藝術魅力。 “木版水印”專業學名“古代彩色版畫印刷術”,是對中國書畫精品進行高仿真復制的傳統工藝。此項技藝是在明代發明的饾版、拱花技術上發展起來的。“木版水印”的制作過程分四步:一是勾描,二是刻板,三是水印,四是裝裱。2014年,十竹齋木版水印技藝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1】【2】【3】【4】【5】【6】【7】【8】
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28日10:38
(責編:韓淑賢、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