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弘揚長征精神 讓每個能走路的中國人都走一次長征路
——中國第二屆重走長征路活動出征儀式側記

2018年10月25日14:46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圖:開幕式現場

10月21日,100余身著紅軍裝的人員聚集遵義苟壩,這個被譽為馬燈照亮中國的地方。仿佛又穿越到1935年,中央紅軍在苟壩的日子。當天,由中國重走長征路活動組委會主辦,遵義遷邁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中國第二屆重走長征路出奇之旅暨關愛留守兒童公益活動開幕式在這裡舉行。

遵義,是中國革命發生轉折,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地方。名城兒女,以此為榮,並在心中根植下了深厚的長征情結,也因此催生了轉折之城形式多樣的紅色文化。去年,首屆中國重走長征路作為其中一項重要的紅色文化活動,在遵義隆重推出。

繼去年7月成功舉辦首屆活動后,中國第二屆重走長征路出奇之旅暨關愛留守兒童公益活動又在這個深秋如期舉行。記者10月21日下午在苟壩舉行的開幕式上了解到,為了不影響參加人員的工作,每屆行程均為108公裡,耗時4天3夜。此次,大部隊將從苟壩徒步走向毛主席最得意的戰役“三渡赤水”的地方——仁懷。

圖:重走長征

10月22日,是紅軍長征勝利日,本屆起,將把這個日子定為每屆重走長征路活動的舉辦日,從瑞金到陝北,全程規劃13條線路,每年走一至二條線路,計劃用10年時間,徒步走完25000裡。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活動,除了老面孔,也增加了不少新面孔。參加本屆活動的朱黔玉說,遺憾因故沒能參加首屆活動,但第二屆起,她不會再缺席,因為她覺得,徒步重走長征路,除了健身,更是一種精神上的洗禮。開幕式前,身著紅軍裝的朱黔玉懷著對革命先輩的崇敬之情,在苟壩陳列館前立正,行了一個標准的軍禮。

圖:重走長征

作為參加了首屆活動的老戰士,來自湖南的企業家高步雲說,眼下,正是他比較忙的時候,但活動時間已定,他決定放下手頭的工作,趕來了遵義。高步雲坦言,他之所以如此珍視徒步重走長征路活動,緣於勵志。他說,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做企業很累,有時候甚至是心力交瘁,堅持,必須要有強大的內在動力,而重走長征路,風餐露宿,披荊斬棘,親身體會長征的艱苦卓絕,能夠從中獲取一種奮發的力量,這種力量,對企業家來說,是不竭的源泉,永不言棄。

重走長征路的后勤保障人員告訴記者,數十年過去,紅軍長征經過的地方,環境變了,路途亦由坎坷變為平坦,因此,行程設計有意避開坦途,而選擇難行的山間小道,且每天都是定點宿營,也就是說,再苦再累,再大的風雨,必須高揚旗幟,背著背包負重走完每天的裡程,可以行走緩慢,但必須發揚團隊精神,絕不允許一個人掉隊。

90年前的那個深秋,偉人毛澤東寫下了著名的詞章《沁園春·長沙》: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游,憶往昔崢嶸歲月稠。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

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

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選擇在這個多雨而又有些寒冷的晚秋在貴州重走長征路,除了一路上的艱辛,隊員們亦能從中深刻感受此詞的豪邁。作為毛澤東的扮演者,來自香港的特型演員汪潤田亦不遠萬裡趕來遵義參加徒步重走長征路活動。一路上,有“毛主席”親自帶隊,這支隊伍更像中央紅軍。

為了使體驗更加真實,大部隊啟用了紅軍編制,選出了團長、連長、班長等。隨行的醫務人員也是紅軍衛生員裝扮。

圖:重走長征

紅軍長征,不獨是爬雪山過草地,還有槍林彈雨。和平年代重走長征路,雖然沒有馬蹄嘶鳴、喇叭聲咽,但也要還原“長征是宣言書、宣傳隊、播種機”的本質和作風。

本屆重走長征路活動,除了對參與者個人毅力的錘煉,全體成員一路還要播撒愛心的種子,共計捐出近10萬元善款,從苟壩到仁懷,沿途經過的村庄,將對留守兒童進行資助,並結下對子進行長期幫扶。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