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守墓人:27年如一日守護英靈

【查看原圖】

(圖片故事)(1)太行山守墓人:27年如一日守護英靈

  在黃崖洞烈士陵園,趙乃堂在黃崖洞保衛戰殉國烈士紀念塔前(9月18日攝)。

  巍巍太行山上,庄嚴的黃崖洞烈士陵園裡,44位烈士長眠於此。

  一位老人,一間老屋,27個春秋,山西省長治市黎城縣岩頭嶺村73歲的趙乃堂默默守護著神聖的烈士墓。

  身為土生土長的黎城人,趙乃堂從小就知道黃崖洞兵工廠和黃崖洞保衛戰的戰斗故事。抗日戰爭年代,黃崖洞兵工廠是八路軍根據地創建最早、規模最大的兵工基地。著名的黃崖洞保衛戰就發生在這裡。黃崖洞保衛戰時,趙乃堂的父親為八路軍運送糧食、打掃戰場,目睹了八路軍戰士的英勇無畏。趙乃堂從小就聽父親講黃崖洞的故事,深知現在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是先烈用鮮血與生命換來的。

  長大后,趙乃堂參加訓練成為民兵,由於表現突出,還擔任了村裡的民兵連長。后來,趙乃堂在林場、鐵廠工作時,經常上山到烈士墓前祭拜,看到當年的兵工廠遺址和烈士墓,趙乃堂決心為英雄們做些什麼。1991年,趙乃堂來到黃崖洞烈士陵園,守護英靈。這一守,就是27年。

  新華社記者 詹彥 攝

【1】【2】【3】【4】【5】【6】【7】【8】【9】【10】【11】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28日13:44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