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合作共贏,攜手構建  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權威論壇)

2018年09月25日15: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莫桑比克馬拉夸內第一小學的孩子們迎接“萬村通”項目。

  李 超攝

  2016年10月3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附近,一列試運行列車在亞吉鐵路上行駛。

  新華社發

  7月25日,第五屆中非民間論壇與會嘉賓走訪四川青神縣,現場體驗竹編工藝。

  本報記者 王海林攝

  非中關系進入了黃金時代

  塞內加爾總統 薩 勒

  本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組織有序、討論高效,取得了圓滿的成功。此次峰會確定塞內加爾為下任中非合作論壇共同主席國,我很高興能夠接過論壇共同主席的職務,與習近平主席一起繼續為我們中非合作的共同目標而努力。

  自從2014年2月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以來,我與習近平主席多次會面,今年7月我們榮幸地在塞內加爾接待了習近平主席。每次與習近平主席會面,我都能領略到他具有全球視野的深邃與睿智,感受到他致力於非中關系發展的堅定與真誠。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同時也是中非合作論壇積極推動中非關系發展的第十八個年頭。18年來,我們不斷加強相互了解,加深政治關系,密切經貿合作,取得了重要成果。非中關系已經進入了黃金時代。

  中國與非洲國家相互信任,非中關系持續發展,這是因為非中關系是建立在反殖民斗爭中結下的深情厚誼基礎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與互利共贏的原則之上的。2015年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以來,非中雙方進一步密切聯系,加速推進合作項目落實。感謝中方積極履行在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以及相關資金支持等承諾。

  此次北京峰會通過了《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兩個重要成果文件,推出了以實施“八大行動”為核心的上百項全面深化非中合作的新舉措。我相信非中雙方將會在真實親誠理念的指引下進一步鞏固上述合作成果。非方再次重申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我們與中國所進行的合作進展都很好。展望未來,我們的合作前景更加廣闊。

  2019年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非洲全力支持中國辦好此次論壇以及辦好即將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非中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也應當堅持著眼長遠,持續、清晰地審視當前與未來的全球性挑戰。根據這一精神,正如北京宣言所展示的精神一樣,中國與非洲應該始終相互支持,而這也是我們希望共同構建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也正是本著這一精神,我們一同致力於構建和平的國際關系以及更加開放、公正和包容的全球治理體系。我願本著上述原則,與我們的中國朋友一道,進一步推動論壇取得更多成果,讓非中關系邁上新台階。

  非中合作種種好處對各方都有益

  盧旺達總統 卡加梅

  非中之間在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基礎上開展務實合作,這是18年前我們成立中非合作論壇的初衷。自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國為推動論壇的發展做出了很多努力。這充分表明,一個更加強大的非洲是重要的發展機遇。中國的行動向世界証明,同非洲合作前景廣闊。中非合作論壇契合非盟《2063年議程》,已經成為非中合作的有力引擎。非中合作給非洲帶來了巨大變化,也改變了非洲在世界上的地位。也正因為這樣,我們希望不斷用好中非合作論壇的合作機遇。

  我們對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未來有著共同的願景。我們將繼續加強在工業、信息技術、基礎設施建設和貿易等方面的合作﹔還將共同拓展包括保護環境、推進醫療衛生、促進人文交往、維護和平安全等新的合作領域。通過更加密切的合作,以及不斷評估合作進展,我們也能夠不斷實現合作機制升級。我相信中非合作論壇一定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非洲國家也需要再接再厲。在合作項目中,非洲要更多發揮主觀能動性,不斷改善項目管理,同時鼓勵私營部門更多地參與。非洲各國也要清楚地闡明合作需求與重點,並一以貫之,注重同國際市場的互聯互通。非洲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密不可分的一部分。隨著非盟的改革,非盟一定能夠在今后非中合作中發揮更有效的作用。

  非中關系是健康而富有成果的,這一點顯而易見,任何人都不應當有任何誤讀。非洲不是一個零和博弈的角力場,同中國的關系發展並不以任何第三方為代價。非中合作所帶來的種種好處對各方都有益。

  習近平主席親力親為推動非中合作,我對此表示誠摯敬意。習近平主席多次到訪非洲,所做出的努力,充分表明了非中關系富有活力﹔中國的努力,充分表明中國是非洲可以依靠的互利共贏的伙伴和朋友。我相信,隻要共同努力,就能實現非中人民共同憧憬的、更加繁榮開放的未來。

  非中成功合作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非盟委員會主席 法 基

  中國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有著光榮的奮斗史。中國在發展過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矚目。此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具有特殊意義。這一峰會既讓我們回顧光榮歷史,又展望了非中合作的美好前景。

  本次峰會召開恰逢國際形勢出現令人擔憂的變化。單邊主義現象有所抬頭,這種局面給世界和平安全帶來嚴重后果,阻礙了更加公平公正的國際秩序的形成。非盟積極致力於建立一個平等互利的新的多邊主義,加深國與國之間的理解。

  本次峰會給我們帶來雙重機遇:一方面,重申堅持多邊主義﹔另一方面,為建立一個真正包容和與時俱進的全球治理體系打下基礎。因此,國際金融機構和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改革就成為越來越緊迫的任務。我們也應該進一步提高全球標准的透明度。在充滿不確定性的格局下,非中合作已經成為我們期待的新的國際治理體系的堅實基礎。非中伙伴關系的精神讓我們大踏步前行。

  非中關系建立在互相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我們的合作涵蓋經濟、基礎設施建設、安全等領域。雙方在各領域合作都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在非洲援建的眾多基礎設施就是全方位合作的體現,中國參與在非維和行動,雙方在眾多共同關心的領域均保持著戰略對話。9月2日,非盟駐華代表處和布基納法索駐華使館開館,這標志著中國與論壇非方成員互設代表機構實現了全覆蓋。非盟也在改革,旨在成為非洲大陸真正的代言人,也推動非中對話不斷加強。

  本次峰會將推動非洲一體化建設,為非洲發展提供助力。幾個月來,隨著自貿區協議、人員自由流動、非洲單一市場建設等領域的推進,非洲一體化進程提速。這些舉措將會促進非洲互聯互通,為非中合作提供更有利的環境。

  我認為,對地區基礎設施項目和工業農業項目的大量投資十分重要,我們也應該重視創新和高新技術的發展,讓非洲趕上第四次工業化浪潮,在這方面中國有不少成功經驗值得借鑒。非盟歡迎“一帶一路”倡議,我們應該進一步將非盟《2063年議程》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起來。有些人提出擔憂,認為債務威脅到非洲國家獨立﹔有些人則提議為了避免這些危險,非洲應該拒絕包括中國在內的外來幫助。我覺得這些擔憂和提議都是沒有道理的,習近平主席宣布的“八大行動”,正是中國對非援助的具體體現。

  在新時代,我們會更加支持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和非洲一體化建設,在非洲和中國之間建立更加緊密的關系。我們還要更加積極地在非洲實現和平與安全,以實現“2020年平息非洲槍聲”倡議的目標。我們的共同任務就是推進雙方的合作,保証北京峰會的后續行動得以落實。

  非中有著長期友好交往的歷史,也有著相似的發展經歷。隨著非中合作的深入,非中在貿易、人文等多個領域取得長足進步。我相信,我們的合作可以為人類謀求一個美好的未來。非中人口佔世界人口的1/3,任何人忽視這一點,就無法看清世界大勢。非洲和中國的成功合作充分証明,雙方有能力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構建繁榮和共享的未來

  尼日利亞總統 布哈裡

  西非經濟共同體所在區域佔非洲人口和國內生產總值的30%左右,西非經濟共同體的成員國正在制定一系列的相關政策,以促進實現穩定的內生增長。感謝中國持續加大對這一區域的投資,幫助我們構建繁榮和共享的未來。

  中國目前是西非經濟共同體區域最大的投資國,中國的投資涵蓋了基礎設施、能源、農業、礦業、醫療衛生等多個領域。此外,中國在緊急人道主義援助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也給予我們寶貴的支持。目前在我們所在的次區域,包括鐵路、電力、機場以及公路等在內的各項目正在順利推進,其中很多都是得到了中方的支持。

  西非經濟共同體成員國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中國的投資無疑是幫助我們實現發展和推動一體化建設的重要助力。同時,我們仍然需要依靠自身的努力實現經濟轉型。西非國家擁有豐富的旅游資源,在中國的支持下,我們要進一步加強旅游基礎設施建設,幫助我們的人民提高經濟發展能力,以創造就業、消除貧困。與此同時,西非經濟共同體成員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我們希望西非地區能夠得到更多的中國直接投資。與此同時,我們也期待著積極參與即將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我相信這能夠進一步擴大西非國家商品和服務的對華出口,有助於實現經濟的多元化,擺脫對農業和礦業的過度依賴。

  齊心協力鞏固非中合作成果

  毛裡塔尼亞總統 阿齊茲

  中國和北非的友誼源遠流長,古絲綢之路曾是雙方人民在經濟、貿易和文化上緊密聯系的橋梁。

  北非地區國家面積約900萬平方公裡,我們有著潛在的消費市場,消費人群超過2.4億人。同時,北非地區國家地緣戰略位置獨特,都瀕臨紅海、地中海和大西洋,擁有重要的海上通道。此外,北非國家在能源、礦產、農業、漁業、畜牧業和旅游等領域都擁有豐富資源,這也為北非國家吸引了大量的工業和貿易投資。非中之間有著良好的貿易合作。這得益於雙方領導人對發展雙邊友好關系和務實合作的強烈意願。我想特別強調的是,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逐步建成,非洲國家發展道路也逐漸形成,與此同時,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同包括北非在內的非洲國家投資貿易合作升級提供了重要機遇。

  北非國家同中國及其他非洲國家一樣,都十分希望能夠深化人民間的相互理解與合作,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可持續發展。這要求我們要齊心協力,通過互利共贏的合作,來鞏固我們的既有合作成果。與此同時,非中工商界人士也應該負起其應有的責任,更好地利用北非地區國家的投資和發展機遇,在為自己盈利的同時,也為推動非洲國家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版式設計:蔡華偉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