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 中國漁業攝影周浙江象山開幕

2018年09月18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9月16日,第21屆中國 (寧波象山) 開漁節——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在浙江寧波的象山縣舉辦。作為國家首個 “中國農民豐收節” 的系列活動之一,9月13日至17日,“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 中國漁業攝影周也在當地隆重舉辦,活動是在農業農村部漁業漁政管理局的指導下由中國漁業互保協會聯袂中國文聯系統共同組織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結合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圍繞農民豐收開展的文藝活動的具體體現。來自全國各地的攝影人歡聚在“漁文化之鄉”的象山,共同見証啟動儀式,共襄漁業攝影盛世。

“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中國漁業攝影展創立於2016年,寓意用影像語言記錄和展示我國漁業、漁村和漁民風採,彰顯漁業漁村和諧自然之美。經過兩年連續辦展,共收到漁業攝影作品近7萬幅,8000多人參與,逐漸成為攝影界知名的大展。中國漁業攝影周由中國漁業互保協會、中國攝影著作權協會、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聯合主辦,是“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中國漁業攝影展的品牌宣傳活動,旨在透過廣大攝影人的視角,集中呈現出漁業新成就、漁村新氣象、漁民新面貌。目前,第三屆“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中國漁業攝影展已經啟動,面向攝影愛好者創作出更多符合平安漁業、安全生產、漁業互助保險主題的作品﹔鼓勵漁業互保機構工作人員和漁民會員投稿。

中國漁業攝影周內容豐富多彩。主辦單位在象山縣文化館舉辦了“中國漁業攝影大講堂”活動,邀請了宋靖授課。宋明昌、宋舉浦、李健華、王守明、林濤對300多幅來稿作品進行了評選,現場評選出20幅優秀作品。攝影周以主題攝影展為核心內容,分為三個部分。“改革開放初期老照片展——歷史的回顧” 由全國水產技術推廣總站提供了40幅老舊照片,帶大家回顧改革開放初期漁業生產、管理、市場供應等情況,提醒我們不忘改革的艱辛和喜悅,感受我國40年來漁業的巨大發展變化。“漁業豐收主題——收獲的季節”展覽緊扣首首屆“中國農民豐收節”這一主題,以40幅圖片展現漁業豐收的場景,向社會傳遞漁業漁村建設取豐碩成果。第二屆“大美漁村 平安漁業”中國漁業攝影展自2017年8月,面向全國漁業系統及廣大攝影愛好者征稿,共收到參評作品2.7萬件。評委會最終評選出98件入選作品,中國漁業互保協會從中挑選出15幅(組)作為收藏作品獎。本次展覽共展出160余幅圖片,通過攝影作品視角講述漁村發業展故事,抒寫廣大漁民情懷,再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漁業、漁村文化事業蓬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此外,主辦方還組織攝影家聚焦象山石浦採風,參觀第二十一屆中國(寧波象山)開漁節——中國農民豐收節系列活動的祭海儀式和開船儀式。

(責編:單芳、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