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微波山下 兩代人的蛇口故事(改革開放40年·改變從這裡起步②)

2018年09月18日09: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賴巧貞(右二)與同事溝通工作方案。

  受訪者供圖

  賴春沅在蛇口微波通訊站的工作照片。

  受訪者供圖

  1979年7月的蛇口第一響開山炮。

  資料圖片

  今天的蛇口工業區全景。

  資料圖片

  在深圳大南山腳下,太子灣畔,觀海路旁,聳立著一座小山丘——微波山。從山頂俯瞰,整個蛇口片區的碧海青山、高樓大廈盡收眼底。山腳下是“時間廣場”,展示著那句曾經響徹全國的口號——“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

  微波山所在的蛇口,是改革開放“第一炮”炸響的地方,是試驗田、排頭兵。當時的蛇口工業區總指揮袁庚曾說,蛇口改革就像愛迪生實驗的8分鐘亮燈,為之后的世界帶去一片光明。

  “小時候,我爸在微波山上工作,我就在山上玩。大學畢業后,我又回到蛇口,在微波山腳下工作。”深圳招商文化產業公司總經理賴巧貞說。微波山、蛇口記錄著父親賴春沅和她父女兩代人共同奮斗的故事。而他們,正是改革開放無數創業者、奮斗者的縮影。

  一通電話:連接蛇口和世界

  1979年1月31日,經中央批准,中國第一個外向型經濟開發區——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正式成立。1979年7月,蛇口轟然響起填海建港的開山炮。這聲巨響震撼了中國,后來被譽為改革開放的“第一炮”。

  1980年,40歲的賴春沅從廣州無線電廠來到蛇口參與微波通信建設。“當時知道這裡搞改革開放,需要人才,我大學學的就是微波通信技術,剛好學以致用。”

  改革開放之初,國內人才流動並不容易,職工檔案調動手續十分復雜。但在改革開放建設如火如荼的蛇口,正是急需用人的時候,隻有打破常規,才能為人才引進“開綠燈”。“我來時什麼証也沒有,簽字也沒有,‘人先過來再說’。”賴春沅說。

  賴春沅回憶,那時的蛇口百廢待興,處處都是泥濘的土地,連像樣的路都沒有。“坐車去羅湖,要顛簸好幾個小時,顛得人都要散架了。”

  “我們常常開玩笑說,車都開到了,電話還沒打通。”剛到蛇口時賴春沅就發現,這裡的通信條件十分落后。不僅往境外的電話打不出去,就連深圳市內,從蛇口打電話到羅湖,都經常接通不了。外商要與境外通電話,必須去廣州。這對蛇口工業區的發展極為不利。

  於是,1980年起,蛇口工業區決定建設微波通信系統,微波通訊站就設在一個無名的小山丘上,這座山后來被稱為“微波山”。微波通訊站是一座兩層高的小洋樓,裡面的設備都是從國外進口的。

  “喂,李先生,你聽我講話,清不清楚啊?”1982年,微波通信系統建成,由於會講粵語,第一個打到境外的電話,就是由賴春沅撥出的。這是首次由企業以商辦形式建成的新式商用通信系統,搭建起了蛇口工業區溝通境外的橋梁。

  該微波系統設有微波線路60條,蛇口、深圳、香港之間電話可以自動直撥﹔並附有電傳設備供蛇口與外界的電信聯系。通信設備可供600戶使用,可以滿足整個蛇口工業區的通信所需。

  “微波站的建成,解決了蛇口的通信問題。”賴春沅說,1982年起電話通了,電視通了,越來越多的外商來蛇口投資,工業區也慢慢發展、興旺起來。

  一處景點:見証蛇口生活變遷

  來到蛇口之后,賴春沅的工資從過去的每月50元,漲到了每月200元。除了工資單,改革開放的變化還反映在實實在在的生活裡。

  拿吃的來說,在計劃經濟時代,購買食品要憑糧票,每個家庭每個月隻能購買一斤半豬肉。剛到深圳時,賴春沅心疼獨生女兒賴巧貞,怕她吃不飽。閑暇時,他常常跑到赤灣的海邊抓點小魚小蝦,給巧貞“加餐”。

  后來,蛇口獲批由海關監管,暫時由招商局自籌外匯進口糧食和糧油副食品。一家家“免稅商店”開了起來,蛇口居民憑借“免稅券”,可以購買到各種各樣的進口產品。就是通過免稅店,賴巧貞不僅頓頓都能吃飽,還第一次吃到了冰淇淋甜筒,那滋味令她十分難忘。

  同樣的,與內地其他地區相比,蛇口人不僅不需要用布票購買衣服,還可以買到款式時髦、用料上乘的進口衣物,價格還不貴。賴春沅說,那時他常常買許多新衣服,給廣州的親戚朋友打包寄去。

  住的方面,最早的時候,賴春沅住過鐵皮房,后來住過集裝箱,最后搬進了員工宿舍。1981年,蛇口便開始了職工住房商品化改革,區內企業職工統一排隊打分選房,銀行按揭購買。職工的住房條件得到了進一步改善。

  1980年,4歲的賴巧貞被父親接來蛇口。她的童年時光就在微波山上度過:摘果子、抓蝴蝶,還被蜜蜂狠狠地蜇過。由於設備不能承受高溫,微波通訊站總是開著空調。“那時候哪裡享受過空調?夏天就覺得特別涼快,總喜歡在微波通訊站待著。”

  除了微波山,賴巧貞記憶最深的就是海上世界和南海酒店。1983年,明華輪開進蛇口,1984年,鄧小平來蛇口視察時題寫“海上世界”四個大字。在老照片裡,年幼的賴巧貞穿著粉色運動衣,與身穿西裝的爸爸在明華輪船頭合影。

  “那時,來蛇口一定要去海上世界,去海上世界一定要在船頭拍照。很多家庭都有一張這樣的合照。”賴巧貞認為,用今天的話來說,這就是當時名副其實的“網紅打卡勝地”,所有的親戚朋友過來,都要帶他們去走一遭。“那可以算是最早的旅游休閑文化IP了。”

  一句口號:影響一代又一代蛇口人

  賴巧貞在蛇口工業區自己辦的育才一小、育才中學讀完了小學和中學。大學畢業以后,她放棄了在廣州工作的機會,回到了父輩奮斗過的蛇口工業區,進入了招商地產旗下的職工住宅公司。當時,國內商品住房改革正全面鋪開。

  “我家兩代人都在蛇口工作,但新的時代有新的命題。如果說我爸爸那一輩是為蛇口開疆破土,那我回來的時機,正好趕上了蛇口的二次輝煌,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過程。”賴巧貞說。

  如今,賴巧貞的辦公地點在南海意庫,距離微波山步行也不過十來分鐘。這一片的房子,都是由三洋公司的廠房改建的。

  三洋公司,是蛇口建成的第一家日本獨資企業。“那時候他們做的卡式錄音機非常流行。”賴巧貞說,那時同學們經常去三洋的廠區閑逛,帶回來那裡生產的塑料花、塑料玩具,都覺得新鮮得不得了。

  后來,由於深圳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三洋的流水線搬遷走了。廠區被改造成了文化創意園,引進了大批創意設計類企業。“要繼續發展,必須騰籠換鳥,隻留下設計的部門、頭腦的部門。”賴巧貞說。她所在的招商文化,正是一家文化創意公司。

  如今的微波山上,微波站的老房子已經被改造成餐廳。山下“開山炮”炸出的路上,貨車來往發出轟鳴聲。巧合的是,“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的標語,不僅在賴春沅工作過的微波山下擺著,也在賴巧貞的辦公樓下懸挂著。這句口號影響著一代又一代的蛇口人。

  “向前走,莫回頭。在我心中,蛇口精神,就是開拓創新、敢闖敢試、勇往直前。”賴巧貞說,正是憑借這種精神,蛇口走出了一批實干、開拓的企業家,走出了招商銀行、平安保險等優秀的企業。

  從微波山遠望,一艘艘巨大的輪船從太子灣郵輪母港出發,駛向世界各地。“這些年深圳起了那麼多高樓,發展那麼快!將來還有粵港澳大灣區!今年養老金也漲了,我的晚年生活很滿足。”賴春沅說。

  “改革開放40年,猶如白駒過隙,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過去,我們總是引進別人的企業、別人的技術,未來我們應該加強研發,並在教育、文化上不斷進步,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求,讓大家有新的更多的獲得感。”賴巧貞說。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