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爺爺孫子都是科普“鐵粉”

孫亞慧 文/圖
2018年09月17日11: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中國科技館“國際科普薈萃”展區展出的古箏機器人。

  以“創新引領未來,智慧點亮生活”為主題的2018全國科普日於9月15日拉開帷幕。本報記者前往全國科普日中國科技館和奧林匹克公園兩大展區,採訪了前來觀展的科學愛好者。

  “周六來,周日繼續”

  這是家住北京的王女士這周末第二次帶兒子來中國科技館,“孩子愛來,我也愛跟他一起。周六來了,周日繼續來。”在星座與星圖講解台前,她邊說邊給兒子講述群星的故事。科技館內,像王女士這樣帶孩子一起前來的“科普迷”或“菜鳥”科普愛好者很多,他們中的許多人是奔著科普日期間系列活動而來的。

  今年,中國科技館設立了國際科普薈萃、感觸科技前沿、創新決勝未來、放飛科學夢想、科技助力生活5大展區、共232個展項,並首次設立國際科普作品展。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30余項科普展品將在這裡集中亮相。

  “如今我帶孫子來”

  在鄭和下西洋互動體驗區,裘先生的孫子帶上了VR眼鏡,浸入式的體驗讓他驚喜不已。曾在政府部門做安全工作的裘先生是“鐵杆”科學迷,對國家的科技成就如數家珍。裘先生告訴記者,退休前自己就常來科技館。“現在有了孫子,我們爺孫倆共同的愛好就是來這兒,雖然歲數大了,但對科學的興趣和愛好一點不減!”他說。

  小觀眾在屏幕上選中曲目,會彈古箏的機器人立刻就演奏了一曲《荷塘月色》,這吸引了來自江西的李奶奶駐足欣賞。這次,李奶奶和朋友一行十幾人一起來北京旅游,中國科技館是計劃中的一站,她之前對科技原理知之不多,這次專門前來,是因為“不想掉隊”。“連故宮還沒去就先過來了,剛才戴了那個眼鏡(VR),跟真的似的。我們不服老!你們年輕人懂的我們也要懂!”李奶奶說。

  “孩子們的疑問真多”

  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內,包括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在內的16家外國機構在北京科學嘉年華的“世界科普”展區內設展,與中國觀眾共享科學樂趣。

  來自南非科學技術發展協會的迪克蓋勒是第一次來到中國參加科學嘉年華,她是平方公裡陣列射電望遠鏡(SKA)項目的成員。SKA建成后將成為世界最先進的射電望遠鏡之一,由中國和南非在內的12個成員國共同建設。迪克蓋勒的展位前站滿了等著戴VR眼鏡的參觀者,通過虛擬現實技術,觀眾可以看到SKA所看到的世界。“大家都充滿熱情,充滿好奇!能來參加這樣的展覽真的很棒!”迪克蓋勒告訴記者。

  同樣被參觀者的熱情感染的還有全俄科學節代表團團長尤金·鮑科夫,他說:“孩子們的疑問真多!有些還是非常專業的問題。他們想象力非凡,精力充沛,令人印象深刻。”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