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啊,父老鄉親》直面農村問題 塑造“鐵面村官”

2018年09月17日11: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高明(左)、孫濤(中)、奚美娟在劇中

  33集農村現實主義題材大劇《啊,父老鄉親》目前正在天津衛視晚間黃金檔播出。該劇由天津市委宣傳部與天津春天影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聯合出品,講述了一位村官敢作敢為,將一腔赤誠奉獻給農村百姓,帶領大家致富的故事:在有著“百破鄉”之稱的寧安縣白坡鄉,鄉裡領導換了一茬接一茬,可鄉裡的風氣都不見好轉。新上任的“一把手”王天生到任后,以一腔正氣治鄉,廉潔自律,敢於向貪腐勢力宣戰,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扭轉了風氣,並帶領鄉親們致富奔小康。

  王天生的扮演者孫濤,是觀眾熟知的春晚小品常客。他說,在舞台上活躍了幾十年,這是他第一次出演正劇。“在這部戲裡,大家看到的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孫濤,沒有搞笑也沒有太多喜劇的成分,就是一個真實、有情感的村官。”他說。王天生為人正派、廉潔奉公、敢於擔當,人送綽號“王大炮”“王大膽”,他遇惡人鐵骨錚錚,對百姓毫無官架,作風腳踏實地,言行幽默風趣。孫濤表示,出演這個角色,他最擔心的就是“把正面人物一不小心演假了,真實是最有難度的”。至於角色的出彩之處,孫濤說,王天生作為空降來到白坡鄉的基層干部,要想方設法處理好各種關系。他有手段、有土辦法,在面對工作、生活時也展現了人的七情六欲。“通過這部劇,觀眾會發現農村題材電視劇已經不僅僅局限在家長裡短,會直面很多現實問題,比如王天生怎樣解決基層村干部的腐敗,如何應對村匪村霸,正邪兩種力量的對撞好看、真實、犀利。”

  導演趙鐳表示,《啊,父老鄉親》緊扣時代發展脈搏,全景式展現當代農村建設和農民生產生活的多彩畫卷,對鄉村振興戰略、精准扶貧、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掃黑除惡等事關“三農”工作的重大決策都力圖進行准確把握和生動闡述。它沒有喊口號,也不做教條化、格式化的呈現,而是通過很多非常好看的細節來展開故事。演員方面,男女主角的扮演者孫濤和井星文“深入農村”,與農民朋友們同吃同住,潛心創作接地氣作品﹔斯琴高娃、高明、奚美娟、李成儒、米學東、尚鐵龍等戲骨加盟該劇,出色的表演為該劇添色。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