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極地科考進入“雙雪龍”時代

2018年09月16日13: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雪龍2”號極地科考船效果圖

  新華社發

  近日,中國首艘自主建造的極地科學考察破冰船“雪龍2”號在上海順利下水,這標志著多年來單兵作戰、支撐極地科考的“功勛船”“雪龍”號有了新兄弟,中國即將進入“雙雪龍”時代,極地科考現場保障和支撐能力將取得重大提升。

  綠色智能 雙向破冰

  據中船708 所極地科考船總設計師吳剛介紹,相較於“雪龍”號,“雪龍2”號的能力更強,具體體現在4個方面。

  一是其為全球第一艘符合國際最新規則的極地科考船。二是安全性高,通過結構設計,不僅具有很強的防寒能力,而且實現了低噪聲、低振動等,做到綠色環保。三是破冰能力強,能在1.5米厚度冰、0.2米厚度雪的海況下,以2節到3節航速連續破冰行駛。它採用雙向破冰設計,在遇到很難“拱” 的冰脊時,船體可以轉動180度,讓船尾變成船頭,尾部的螺旋槳能在海面下削冰,把10 多米高的冰脊“掏空”,從而突出重圍。四是智能化,擁有智能機艙,便於飛機在甲板上起降﹔能通過傳感器等設備進行船體全壽命監測,如與冰面刮擦后,能自動預警。

  電腦“建造” 服役在即

  2016年底,“雪龍2”號在江南造船(集團)舉行開工點火儀式。2017年9月末,“雪龍2”號開始進入連續建造階段。該船被分為114個分段分別建造,然后合成11個大分段,最終合攏拼裝。

  為了最大程度提高效率,項目採用資源管理系統,對項目預算、採購程序、合同管理、經費使用等進行全方位管控,特別是採用電腦建模方式,先根據基本設計圖紙完成全船建模,然后根據詳細設計進行修改,盡量提前解決連續建造階段可能遇到的各種工藝問題,減少浪費和返工,建造速度大大加快。

  “雪龍2”號預計將於2019 年交付使用,2019 年7月駛往北冰洋,開始正式“服役”。

  面貌一新 志存高遠

  “雪龍”號是中國極地科考功勛船,該船於1993 年從烏克蘭進口后改造而成,能以1.5節航速連續沖破1.2 米厚的冰層(含0.2 米雪)。自1994 年10月首次執行南極科考和物資補給運輸任務以來,“雪龍”號足跡遍布五大洋,創下了中國航海史上多項新紀錄。

  近年來,中國在極地科考領域,取得了許多舉世矚目的成就,而“雪龍2”號的建成和“服役”將使中國極地科考局面煥然一新,能力邁上一個大台階。

  “雪龍2”號是中國極地科考新起點。目前,中國船級社等相關機構正在進行重型極地科考破冰船關鍵技術研究,包括研究開發極地專用破冰船的技術標准等。

  據吳剛透露,未來建成的重型極地科考破冰船將可以在冰蓋厚度接近3米的海面上持續破冰前行,可以在零下45攝氏度的極寒條件下長時間工作,因此完全具備在南、北極地區執行長時間駐留任務的能力,將大大提升我國極地科考船舶的技術和服務能力。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