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軍人扎根鄉村小學教出大學生 代課24載是唯一的老師 【2】

【查看原圖】
退伍軍人扎根鄉村小學教出大學生 代課24載是唯一的老師 【2】
退伍軍人扎根鄉村小學教出大學生 代課24載是唯一的老師 【2】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9月10日09:25

寧夏固原市原州區寨科鄉灣掌村陽井溝教學點位於雲霧山中。雲霧山屬典型的黃土高原半干旱區,從市區驅車進山需一小時,車輛不時就會開進雲霧中。54歲的代課教師馬德明是陽井溝教學點唯一的老師,在這裡教了24年書。

馬德明參加過三年高考都落了榜,於是參軍服役。從部隊復員回到家鄉的他,1994年開始成為一名代課教師,直到今天。

陽井溝教學點接收從學前班到小學三年級的學生,常年保持著15-20名學生的規模。作為這裡唯一的一名教師,馬德明什麼都得教。

這裡隻有一間教室,幾個年級的孩子都在一起。每堂課上,馬德明一會教一年級的孩子識字,一會教二年級的孩子數學。

任教24年來,馬德明最自豪的是自己打破了村裡無大學生的歷史。他說,希望這個窮山溝裡多飛出些個金鳳凰。如今在這個學校上過課的40余名孩子讀了本科,這其中包括馬德明自己的兒子。

學校的數字教學設備是2014年開始啟用的。馬德明說,以前所有的課都靠自己干講,現在方便多了。

孩子們跟著數字教學設備上音樂課。馬德明說,有了這些教學設備,彌補了自己的很多教學缺陷,孩子們的眼界更開闊了,自己也不斷向視頻中的教師學習。

孩子們在簡陋的還沒有硬化的小操場上跳繩打球。

1998年秋,陽井溝教學點不堪重負的破舊教室被雨水沖塌。為了不耽誤學生上課,馬德明把學生帶到自己家的窯洞裡上了兩年的課。“這個窯洞不簡單,走出過好幾位大學生。”馬德明打趣說。

馬德明家是兩間土木結構的房子、兩個土窯洞。從1998年到2000年,馬德明在家裡湊合著擺放了課桌椅,學生的教室安排在院裡一個養驢的小窯洞裡。

作為代課教師,馬德明每月的工資為1500元。妻子楊素梅在學校食堂當廚師,每月收入1100元。為供養正在上大學的兒子,兩人在家裡養牛種地。

家長來學校接孩子放學。有學生家長算了一筆賬,如果家門口的這個學校不開,陽井溝的孩子們上學要到更遠的地方,一年下來房租、水電費、耽誤的勞力等要花費近15000元左右。

放學后的幾個孩子結伴回家。馬德明說,學校的好些個孩子是留守兒童或單親家庭孩子。

最后一個孩子放學回家了,馬德明和妻子楊素梅鎖上了學校的門。

新學期開學,馬德明和他的十來名學生舉行升旗儀式。2017年,馬德明和其他四名寧夏教師獲得第三屆馬雲鄉村教師獎,得到了10萬元的獎金和培訓資金。馬雲鄉村教師獎三年來評選出的300位教師平均年齡37.5歲,但在鄉村一線地區的任教教齡平均17年,其工作地區距縣城平均53公裡,50%是貧困縣。鬆凡/東方IC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