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達10000列

【查看原圖】
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達10000列
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達10000列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8月27日08:08

人民網武漢8月27日電(記者史家民)8月26日,隨著X8044次中歐班列(漢堡—武漢)到達武漢吳家山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達到10000列。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近年來,中鐵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充分發揮亞歐大陸鐵路網絡優勢,不斷提升中歐班列服務質量和運行品質,實現中歐班列開行數量的快速增長,有力促進了中國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往來。目前,中歐班列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標志性成果,被喻為“一帶一路”上的“鋼鐵駝隊”。

自2011年開行以來,中歐班列快速發展,規模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其中,2011年至2016年歷年分別開行17列、42列、80列、308列、815列、1702列。進入2017年,中歐班列實現井噴式增長,全年開行3673列,同比增長116%,超過2011∼2016年前六年開行數量總和。2018年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上半年共開行2490列、同比增長69%。返程班列比例穩步提升,2017年同比增長123%、佔去程的53%﹔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長100%、佔去程的69%。

此外,中歐班列貨物品類日益豐富。在去程組織上,目前中歐班列運輸貨物品類已從單一的IT產品,擴大到衣服鞋帽、汽車汽配、糧食食品、葡萄酒、咖啡豆、木材、家具、化工品、小商品、機械設備等品類﹔在返程組織上,已形成以汽配、機械設備、日用品、食品、木材為主的固定回程貨源。中歐班列的開行,不僅有力促進了中歐之間經貿往來,而且極大豐富了沿線各國人民的消費生活。

分享到:
(責編:韓淑賢、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