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40天“超長版”三伏天終結束 真正的秋天要來了嗎?

2018年08月26日14: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從7月17日至8月25日,今年40天的“超長版”三伏天終結束,這個夏天,高溫和台風成為中國天氣的兩大主題詞。處暑已過,三伏天也過去了,那麼,氣象上的秋天還需多久到來?“秋老虎”會不會抬頭?

  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三伏天結束,這個夏天到底有多熱?

  25日是今年三伏天的最后一天,從7月17日至8月25日,今年的三伏天持續40天,可謂“超長版”。

  在超長待機的三伏天裡,中國自南到北、自東到西歷經了大范圍、長時間的高溫炙烤。那麼,這個夏天到底有多“火”?

  從今年“入伏”的前三天(7月14日)開始,一直到8月15日,中央氣象台連續33天發布高溫預警,全國大范圍的高溫持續超過一個月的時間。

  這期間,其中,7月20日,全國35℃以上高溫面積達159.8萬平方公裡,涉及18個省(市、區),38℃以上高溫面積也達13.4萬平方公裡。

  今夏的高溫熱浪中,往年夏天相對清涼的東北地區也未能幸免。

  7月28日至8月4日,遼寧出現了自195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影響范圍最廣、強度最強的高溫悶熱天氣,該省62個國家氣象觀測站中有33個站最高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7月19日至8月2日,吉林連續16天出現大范圍高溫天氣,持續時間之長,范圍之大,歷史罕見。

  炙熱與風雨穿插來襲,今年的台風也有點多!

  這個夏天,與高溫相伴的還有頻頻登陸華南、華東地區的台風。

  今年登陸中國的台風確實有點多,根據中央氣象台的數據,截至8月19日,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0個台風生成,較常年同期平均(約12.2個)偏多六成以上,其中有8個台風登陸我國大陸,比常年同期平均(3.7個)偏多1倍以上。

  再說這剛剛過去的“三伏天”裡,登陸中國的台風就包括“山神”、“安比”、“雲雀”、“摩羯”、“貝碧嘉”、“溫比亞”等等。

  這其中,今年有4個台風登陸上海、浙江,較常年在滬浙地區登陸的台風數(1個)異常偏多,為1949年以來最多的年份。

  “三伏天”裡頻繁來襲的台風有利也有弊。例如,深入內陸北上的台風“安比”“摩羯”和“溫比亞”,台風帶來的降雨有效緩解了東部和北方地區的高溫天氣以及黃淮、遼寧和吉林等地的旱情,不過,“溫比亞”也導致河南、山東、安徽、江蘇部分地區出現城市內澇和農田被淹。

  中國氣象局台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預計,8月下旬,南海或西北太平洋熱帶擾動仍較活躍,有1個至2個台風生成,並將給華南沿海帶來風雨影響﹔預計9月,在西北太平洋可能有6個至7個台風生成,較常年同期(4.9個)偏多,其中2個至3個登陸中國,較常年同期(1.8個)偏多。

  記者 張勇 攝

  真正的秋天還有多遠?

  處暑節氣已過,“超長版”三伏天也終於結束,那麼,真正的要秋天來了嗎?

  氣象學上通常以5天滑動平均氣溫穩定低於22℃的開始時間為秋季開始。

  氣象專家介紹,從常年平均來看,8月份能進入氣象意義秋季的也隻有西北和東北少數城市,中國大部分地區還需要等到9月份才能進入秋季,而華南沿海和海南,入秋則要等到11月甚至12月。

  對於“秋老虎”是否要抬頭,專家分析,一般8月中下旬以后,中國北方地區出現大范圍持續性高溫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但在南方,夏秋交替之際,副熱帶高壓開始南退、東撤,但由於大氣環流的不穩定性,副熱帶高壓有時又可能短暫的西伸北抬,再次控制到東部地區,造成高溫重現,民間稱之為“秋老虎”,所以,三伏天過去后,防御高溫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根據中國天氣網的報道,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氣象分析師信欣分析,今年9月初隨著副熱帶高壓的影響,江南、華南的炎熱天氣還將持續,高溫天氣還會在個別地區出現。按照常年情況,要真正涼快下來,得等到秋分以后了。當然,在陰雨、台風的影響下出現降溫也不足為怪,總的來說熱還是主角。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