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檔案

弘揚愛國正氣 擔當時代責任——走進鄧寶珊將軍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 

2018年08月23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偉大的事業需要榜樣的引領,偉大的時代需要精神的傳承。1944年12月22日,毛澤東主席在給鄧寶珊將軍的親筆信中對他主政榆林11年作了這樣一個高度評價:“8年抗戰,先生支撐北線,保護邊區,為德之大,更不敢忘。”作為晉陝綏邊區總司令,如何得到毛主席如此高度的贊譽?讓我們跟隨記者,走進鄧寶珊將軍紀念館一探究竟。

走進鄧寶珊將軍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6月28日,陝西省榆林市榆陽區新明樓辦事處八獅社區全體黨員干部來到鄧寶珊將軍紀念館,面對國旗、黨徽,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黨性教育。

連日來,前往鄧寶珊將軍紀念館接受教育的黨員干部、市民群眾絡繹不絕,館內各類展陳不由地吸引了人們駐足,或是威風凜凜的將軍雕塑,或是凹凸有致的浮雕牆,亦或是情景復原的各種逼真場景......身處其中,滄海桑田歲月流轉之感扑面而來。“通過今天的參觀學習,我感觸很深,被鄧寶珊將軍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他以人為本、求真務實的作風將影響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的為轄區群眾服務。” 榆陽區新明樓辦事處八獅社區主任張龍說。

鄧寶珊將軍紀念館位於陝西榆林城東南3公裡處的金剛寺,金剛寺在當地遠近聞名,並不是因為寺廟本身,而是因為寺廟對面的院子——“桃林山庄”。“桃林山庄”是抗日戰爭時期晉陝綏邊區總司令鄧寶珊駐榆林時期戰時司令部遺址所在地。這裡不僅留下了他支撐北線、保護邊區的不朽功績和精神風范,同時也是國共合作,團結抗日的歷史見証地。

走進鄧寶珊將軍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

鄧寶珊將軍離榆后,“桃林山庄”由於年久失修,慘遭破壞,主體建筑已是面目全非,搶救保護刻不容緩。2014年中共榆陽區委、區政府擔起時代責任,成立了專門的籌建團隊,多次赴蘭州鄧園、天水鄧寶珊將軍紀念館及其出生地學習考察,拜訪了鄧寶珊將軍的兒子鄧成城等多位家屬,採訪了鄧寶珊將軍當年的警衛員王煥文及其他知情人士,先后多次召開鄧寶珊將軍展館布展座談會,向社會各界廣泛征求意見。歷時四載,完成了鄧寶珊將軍紀念館內司令部遺址、警衛連、鄧友梅墓的恢復修建及配套工程,於今年5月24日正式建成對外開放,並被榆林市委組織部確定為榆林市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基地之一,這讓榆林人又多了一個接受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

走進鄧寶珊將軍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

鄧寶珊(1894—1968 ),名瑜,以字行,甘肅天水人,中國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動家、杰出的愛國將領、中國共產黨的忠實朋友。早年父母雙亡的他,15歲戎馬從軍,在辛亥革命期間,加入了同盟會且參加了著名的伊犁起義;隨后參加了華山聚義、三原起義,一直戰斗在陝西護國運動和護法運動的第一線;國民軍時期,參加了西安解圍、中原大戰、入甘理政,一直活躍在中國西北的政治和軍事舞台的中央;八年抗戰駐榆期間,支撐北線,保護陝甘寧邊區,堅決擁護和支持中國共產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堅持國共合作聯合抗戰,與毛澤東、周恩來、習仲勛等共產黨人結下了深厚友誼;解放戰爭中反對內戰,促成北平、綏遠和榆林的和平解放,被稱為“和平將軍”;新中國成立后,主政甘肅,勤政愛民,成績卓著,被稱為“甘肅人民的好省長”。從他少年時代到古稀之年,關心國家、體恤民瘼、愛人以德的精神,一以貫之。(張利平 賀雅榮 張婧)

 

走進鄧寶珊將軍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

 

走進鄧寶珊將軍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

 

走進鄧寶珊將軍紀念館黨性教育基地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