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條特高壓穿越長江隧道貫通 “萬裡長江第一廊”創造世界“三最”【5】

【查看原圖】
全球首條特高壓穿越長江隧道貫通 “萬裡長江第一廊”創造世界“三最”【5】
全球首條特高壓穿越長江隧道貫通 “萬裡長江第一廊”創造世界“三最”【5】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8月21日11:25

人民網蘇州8月21日電(記者 史家民)8月21日上午9點,隨著巨大的“卓越號”盾構機刀盤破土而出,潛在長江深處的一條長5468.5米的“蛟龍”,匍匐前行近400個日夜后驚艷亮相。“蛟龍出水”標志著由中鐵十四局承建的全球首條特高壓穿越長江綜合管廊隧道貫通。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壓輸變電工程是國務院大氣污染治理十二個重點通道之一,而蘇通GIL綜合管廊工程是該工程的關鍵控制性工程,起於南岸(蘇州)引接站,止於北岸(南通)引接站,全長5468.5米,盾構直徑12.07米,由國家電網投資、鐵四院設計、中鐵十四局負責施工。

據悉,位於江蘇省常熟市江邊的蘇通GIL綜合管廊長江隧道工程是全球首次將大直徑盾構隧道應用於電力管廊工程,也是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容量最大、技術水平最先進的超長距離GIL創新工程,同時,它還是長江上首條包含了電力、通信、有線電視等市政管線的綜合管廊,被稱為“萬裡長江第一廊”,該工程創造了電力工程建設和隧道盾構施工史上的多項世界第一。

該隧道掘進過程中,水下地質條件復雜,含有甲烷等有害氣體,且具有高透水、高密實度、高磨耗等施工難點。“施工最深在長江水下78.4米,最大水土壓力達到9.8倍大氣壓力,相當於一個手指甲承受近20斤的重量,是目前國內埋深最深,水壓力最高的盾構隧道。”中鐵十四局施工負責人陳鵬介紹。

管廊兩次穿越大堤,施工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施工風險高……面對這些世界性的難題,中鐵十四局與國家電網聯合知名高校,大力開展技術創新,研發出盾構刮刀磨損在線實時監測、箱涵通風、防爆設計等9項發明專利、8項實用專利,在國家核心期刊發表論文近20篇,並根據穿越有害氣體的實際,對盾構機進行防爆專項設計(國內首次),為水下大直徑盾構隧道施工積累了寶貴經驗。

“我們每天要和盾構機相伴12個小時以上,對它進行全方位呵護,以確保‘卓越號’設備完好率在96%以上”機電部長陳宗凱介紹。盾構機始發以來,日均掘進14.12米,月均417米,14個月貫通,創造了世界水下大直徑盾構隧道和現代電力建設的新奇跡。

記者了解到,該工程在2016年8月開工建設,計劃於2019年10月整體建成並投入運行。管廊建成后,鋪設氣體絕緣金屬封閉輸電線路,簡稱GIL,將形成世界首個特高壓交流雙環網,就像一個超大的電能蓄水池,可以大量吸收內蒙古、山西、四川等能源基地的清潔電能,減少長三角地區發電用煤1億噸,減少污染物排放。同時,這對提高華東地區接納區外來電能力,保障電網安全運行,實現生態優先目標至關重要。

盾構機自2017年6月28日始發掘進以來,歷時13個月,日均掘進14.12米,月均417米,創造了世界大直徑盾構隧道施工新紀錄。整條隧道無一滲漏點,猶如渾然天成,獲得各界好評,先后吸引了國內外6000多名專家學者、業內同行現場觀摩。錢七虎院士稱贊:“此隧道是目前國內現場管理最好、實體質量最優、建設進度最快的行業標杆工程。”  

分享到:
(責編:韓淑賢、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