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一出好戲》票房破6億 贏了口碑卻惹來風波

2018年08月16日10: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暑天熱,暑期檔票房更熱。上周五,《一出好戲》《愛情公寓》《巨齒鯊》三部新片上映,創下了中國影史上暑期檔的最高周末票房紀錄。根據淘票票專業版數據,上周五到周日的單日票房分別為5.84億元、4.82億元、4.28億元,周末票房共計14.94億元,成績僅次於今年2月16日至18日春節首周末票房(32.47億元)。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一出好戲》累計票房6.83億元,《愛情公寓》5.2億元,《巨齒鯊》4.5億元。

  三片爭霸,口碑制勝

  根據淘票票專業版數據,8月10日首映日,《愛情公寓》以超強的IP號召力火速拿下3億元票房,黃渤導演的《一出好戲》以1.52億元位列第二,杰森·斯坦森和李冰冰主演的《巨齒鯊》以1.141億元排在第三。

  8月11日(周六),《愛情公寓》被觀眾質疑“挂羊頭賣狗肉”,口碑跌落谷底,直接影響了上座率。該片單日票房大跳水,跌至1.27億元,被《一出好戲》以1.91億元反超。8月12日(周日),《一出好戲》繼續以1.9億元穩居單日票房榜首,《巨齒鯊》以1.22億元超過《愛情公寓》的5925萬元,位居第二。

  三部影片的票房走勢和口碑緊密相關。《愛情公寓》隨著大規模差評而逐漸落敗:該片首日上座率高達51.4%,而周日僅14.5%,豆瓣得分更低至2.8分(滿分10)。《一出好戲》和《巨齒鯊》的豆瓣得分分別為7.4分和6.1分,上座率也一直穩定在35%至45%。在更能體現大眾口味的淘票票和貓眼APP,《愛情公寓》得分也隻有7.1分和6.6分,而《一出好戲》得分8.4分和8.2分,《巨齒鯊》得分8.8分和8.6分。

  一出好戲,一個寓言

  《一出好戲》是黃渤的導演處女作。從上映前的點映反饋來看,影片並不是爆笑喜劇,題材的票房號召力比不上《愛情公寓》,因此首日排片率比《愛情公寓》少了12%,隻有26.3%。不過,影片憑借不錯的口碑,令排片率不斷攀升。

  在《一出好戲》中,黃渤給出了一個戲劇性很強的設定:公司職員在團建途中遭到意外,所有人流落到一座孤零零的荒島上。而在這之前,馬進(黃渤飾)剛剛得知自己中獎6000萬元,需要在90天內兌獎。一開始,他希望能早些逃出這個島,但隨著兌獎時間已過,而他與一直暗戀的同事姍姍(舒淇飾)的關系又似乎有了新的進展,於是開始疑惑:到底還要不要回到原來的世界?

  影片並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黃渤喜劇,而更像一個社會寓言。從原始社會到現代社會,從貨幣的誕生到通貨膨脹,從“活著還是死去”到“究竟什麼才是真實”……影片充滿各種隱喻,關涉社會學、經濟學、哲學等各個方面,也關涉親情、友情和愛情。不少觀眾對黃渤的處女作感到驚艷,豆瓣評論獲贊9000多次的一條短評來自網友“與碟私奔”:“場景和特效都非常認真,荒島、破船的造型……這部電影就是高度文明的人再退回到原始時代的現代寓言。如果多一些這樣的導演,那麼我們的國產電影就好看了。”

  不過,作為一部導演處女作,《一出好戲》也存在不少缺點和硬傷。比如影片結尾,就有觀眾認為反轉有些生硬。網友“Derek”認為:“可以看出黃渤剖析人性和社會亂象的野心,但全片問題也非常突出,散亂的分支劇情對主題和節奏的削弱是致命的,雜糅的主題讓電影看起來更像大雜燴。”

  樹大招風,被指抄襲

  《一出好戲》贏得了票房和口碑,但也惹來了風波。12日晚,一名自稱“不知名但深愛創作”的編劇於夢媛在微博實名發文稱,她曾在2013年完成電影劇本《男人危機》的初稿,2013年9月獲得拍攝許可証,同時邀請黃渤出演,但被黃渤方面拒絕﹔而正在熱映的《一出好戲》的故事框架和人物角色,都和她的劇本非常雷同。於夢媛展示了該劇本於2013年9月29日獲得的拍攝許可証,並從故事類型、核心創意、主要人物、故事地點和故事框架共五方面進行了相似度對比。她認為《一出好戲》抄襲借鑒了《男人危機》劇本中的故事創意與框架。

  針對於夢媛的說法,有網友卻在時間上找到了“反証”:8月5日《一出好戲》點映后的群訪視頻中,徐崢提到:“我第一次聽黃渤說要拍一部寓言式的電影,是在藍色港灣,差不多是2009年、2010年的時候。”梁靜也表示:“2010年的時候就知道黃渤想導這個戲,當時他說,要不然讓管虎來導,他和徐崢、寶強一起去演。”8月6日在廣州路演時,黃渤接受記者採訪時也曾表示:“2010年我就有了關於這個故事的想法,但比較幼稚。真正動工是在2015年演完《尋龍訣》之后。”影片主演王迅在接受採訪時也曾說:“黃渤最初跟我聊這部戲的時候大概是2010年,他當時說想2011年拍,2012年上映。”

  13日凌晨,一位名為周海豐的編劇在微博上自稱,他在2010年《一出好戲》初創時就參與了編劇工作。周海豐還晒出了初版劇本文檔和部分劇本內容,文檔時間為2010年。不過,在公映版《一出好戲》的演職員表中,“編劇”一欄並沒有出現周海豐的名字。周海豐對此解釋說,他只是參與了劇本的初期創作,所以沒有署名。

  針對於夢媛的文章,更多網友選擇支持黃渤,這也從側面看出黃渤在觀眾心目中獲得的肯定。有網友更向於夢媛喊話:“如果真的是抄襲,那我支持你維權。如果你是在蹭熱度找事,我會再回來罵你。”制圖/張江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