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廣東萬余邊防官兵整裝再出發

張丹羊
2018年08月02日14: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南粵邊防官兵將從“橄欖綠”轉到“警察藍” 昨度過最后一個建軍節

  萬余邊防官兵整裝再出發

  廣東最南邊的邊防派出所——湛江邊防支隊角尾邊防派出所

  珠海邊防支隊三灶邊防派出所官兵救助群眾。

  又是一年八一建軍節。從1949年新中國唯一的“南大門”羅湖橋,到如今南粵4114公裡邊海防線、82個對外開放口岸﹔從解放戰爭的烽火中走來、歷經6次重大改革,到如今萬余將士在又一輪改革面前篤定前行、整裝再出發,廣東省公安邊防總隊走過了69年的光輝歷程。

  據統計,建隊以來,廣東邊防總隊先后有6個集體、9名官兵被國務院、中央軍委、公安部授予榮譽稱號,有25個集體、94名個人榮立一等功,70個集體、567名個人榮立二等功,18名官兵被認定為革命烈士。

  一身戎裝69載,邊防軍人以青春和熱血唱響衛國戍邊之歌。如今,即將從“橄欖綠”到“警察藍”,從鐵一般的軍旅部隊轉到公安實戰崗位,他們風採依舊,續寫忠誠。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張丹羊 通訊員徐旭宇、張成斌、孫加鵬、錢夢秋、陳奕武、陳文星

  數說崢嶸:

  駐守南海之濱:

  查獲偷渡案件1943起

  廣東邊防堅持海上巡、邊界查、陸上封,堅持打團伙、抓蛇頭、斷通道,保持高壓態勢打擊偷渡走私等跨境犯罪,嚴密防范涉恐分子、政治重點人潛入潛出、回流闖關。黨的十八大以來,查獲偷渡案件1943起、抓獲偷渡人員13047人,查獲走私案件2700余起、案值近20億元,確保了沿海一線和邊防轄區安全無虞。

  駐守巍巍國門:

  檢查出入境人員近20萬人次

  廣東邊防加強網上布控、口岸查控、海港管控,推行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地執勤執法,推動海、陸、空邊防檢查提檔升級,全情服務中外旅客、經貿往來,擦亮國門名片。黨的十八大以來,檢查出入境人員近20萬人次、交通運輸工具約50萬艘(架、列)次,3個現役邊檢站被公安部評為成績突出單位。

  禁毒雙軌制新任務:

  近5年繳獲毒品20余噸

  全省邊防部隊全力遂行“百城禁毒會戰”“禁毒圍殲”“雷霆掃毒”等專項行動,全力增援陸豐、惠來禁毒維穩,全面發動禁毒攻堅,在“陸豐禁毒圍殲戰”中奮勇作戰、敢於沖鋒、捷報頻傳。近5年,破獲毒品案件2500余起、繳獲毒品20余噸、抓獲犯罪嫌疑人3000余人,有效遏制了邊防轄區制販毒蔓延勢頭。

  轄區管控:

  5年來查處治安案件近3萬起

  面對轄區管控新特點,全省邊防部隊強力推進粵警行動計劃,堅持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牽引,深入開展“颶風”“粵劍”“固邊”系列專項行動,嚴厲打擊轄區盜搶騙、黃賭毒、黑拐槍等突出違法犯罪活動。5年來,查處邊防轄區治安案件近3萬起、破獲刑事案件上萬起,為把廣東建設成全國最安全穩定的地區發揮積極作用。

  汕尾邊防過八一:升國旗重溫軍人誓詞

  昨日早上,汕尾邊防支隊舉行升國旗暨重溫軍人誓詞儀式,以特殊的方式紀念建軍91周年。簡短而隆重的儀式結束后,官兵們隨即奔赴禁毒一線。陸豐某卡點是當地毒品犯罪的核心通道。為了禁毒,官兵們把卡點周邊所有的大道小路全部封住,24小時4班倒,見到可疑車輛就查。

  5年前,伴隨著深圳“二線關”撤銷工作,近3000名邊防官兵分流到新的崗位。劉磊和274名戰友在鑼鼓喧天聲中離開了老部隊,成為汕尾支隊在陸豐新組建的機動大隊首批官兵,開始了他們的禁毒生涯。劉磊是被時任深圳特檢站輪訓隊大隊長的王敦茂動員到汕尾的,而王敦茂則是分流干部中第一個報名去汕尾的。

  那時候,正是陸豐制造、販賣毒品最猖獗的時期,機動大隊專門負責機動處突、卡點禁毒任務。作為大隊的主要組建人,王敦茂很快進入一線禁毒狀態,“保持著在特檢站的工作作風,凡事都要爭勝,總是沖在第一,每天都像打了雞血似的”。當年底,省裡“雷霆掃毒”清繳“中國第一毒村”博社村。行動前,聽說毒販有槍有炮,大家都挺緊張的,王敦茂卻胸有成竹地說:“沒事,跟我上!”突擊破門、入室抓捕、武裝押運,他全都沖在最前面。帶著官兵們一舉摧毀了18個制販毒團伙之后,他還親手抓了3個漏網毒販,一戰成名。到汕尾僅僅半年多,他就榮立了二等功。后來的兩年裡,王敦茂年年出成績,年年立戰功。他向所有人証明:人不管走到哪裡,隻要拼搏和堅持,就一定會有收獲。

  如今,已經成為機動大隊副大隊長,榮獲全國特級優秀人民警察、公安邊防部隊“帶兵模范”、禁毒一等功的劉磊帶出了20多個緝毒能手、14名功臣、6名戰士考學軍官,機動大隊也成為陸豐地區禁毒戰場上強韌的尖刀力量,成為涉毒違法犯罪分子談之色變的緝毒尖刀。在“最后”一個“八一”節裡,邊防官兵依然堅守在禁毒卡點上,繼續遂行禁毒任務。“雖然毒品越查越少,但是毒品一日不絕,禁毒一日不止!”這是劉磊經常挂在嘴上的話,也是他和戰友的期許。

  中山邊檢過八一:拍照片紀念軍旅生涯

  中山一直是全國供應香港、澳門淡水魚的最大出產地,供應量佔香港40%市場份額,中山港又是廣東唯一出口淡水魚的水路口岸。每天傍晚,中山邊檢執勤官兵都會早早等候在碼頭,為滿載淡水魚的船舶提供“綠色通道”邊檢服務,以保障新鮮活魚第二天清早供應香港市民。今年的“八一”也不例外,官兵們用這種方式紀念軍旅生涯的最后一個建軍節。

  “‘八一’建軍節快樂!你們辛苦了,向你們致敬!”昨日18時許,裝載近20噸活魚的“中食200號”船舶伴著夕陽徐徐靠岸,還沒等船停穩,船長葉國勇已經迫不及待地向岸邊的邊檢官兵送上節日的祝福。

  “客氣啦,感謝您的祝福!”負責當天勤務的貨檢執勤科副科長張恆一邊感謝,一邊帶領官兵快速登上船舶進行查驗。張恆是貨檢口岸執勤年份最長的官兵之一,至今已有6年多時間。每次,他都會提前帶隊等候供港漁船的到來。

  “今天是你們的專屬節日,何況今年尤為特殊,領導應該給你們放假才對!”船長葉國勇打趣地說。

  “如果我們放假了你這一船的魚可咋辦,明天香港市民吃不上這魚那可是大新聞啊。”張恆笑著對著船長說。打趣之余,他帶領官兵熟練地按照查驗流程完成了對船舶的出境查驗,整個過程不到20分鐘。張恆介紹,該站為供港漁船量身定制了一套查驗方法,推出“快檢平台”服務舉措,堅持24小時候檢,做到隨到隨檢,寧願人等船,不讓船等人,實現了船舶檢查“零等待”,縮短了船舶在港口停留時間,通關時間較一般船舶快40分鐘,確保了出口活水產品成活率達到了100%。

  18時20分,“中食200號”船舶完成出境查驗后緩緩駛離碼頭。目送船舶離開后,張恆轉頭望向了200米遠的客運碼頭,那裡是他的妻子辜懿蓉執勤的地方。

  “雖然我和妻子同在一個單位工作,但我們見面相聚的時間少之又少,她在旅檢口岸,而我在貨檢口岸,相距雖然隻有200米,由於我們貨檢口岸是24小時值守的,經常是她休息的時候我還在執勤,而輪到我休息時,她又在執勤。”在張恆看來,他跟船員見面的時間比妻子還多,但守衛國門服務地方經濟建設發展是他們的神聖職責。“我們彼此理解支持,今天又是一個特殊的日子,我們都在崗位上度過,我覺得這是軍旅生涯最好的紀念。”話音剛落,他拿起了手機,拍下此刻碼頭的畫面,用微信發給妻子,配上文字:我們的八一,節日快樂!

  廣東邊防之最

  廣東最東邊的邊防派出所——潮州邊防支隊大埕邊防派出所

  廣東最西邊的邊防派出所——湛江邊防支隊龍頭沙邊防派出所

  廣東最南邊的邊防派出所——湛江邊防支隊角尾邊防派出所

  廣東最南端海島邊防工作站——珠海邊防支隊東澳邊防工作站

  廣東管轄人口最多的邊防派出所——揭陽邊防支隊覽表邊防派出所

  廣東陸地管轄面積最大的邊防派出所——江門邊防支隊海宴邊防派出所

  廣東邊防總隊海岸線最長邊防派出所——珠海邊防支隊三灶邊防派出所

  全國出入境船舶檢查業務量最大的海港邊防檢查站——中山邊防檢查站

  廣東最早使用飛行執勤模式的邊防檢查站——湛江邊防檢查站

  廣東邊防顏值最高的一支隊伍——東莞邊檢站虎門分站執勤業務一科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