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導演張黎執導玄幻劇 《武動乾坤》能為楊洋洗白嗎?

2018年08月01日10:2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楊洋和張天愛為該劇全力以赴

  主創亮相發布會

  張天愛飾演應歡歡

  年輕演員組成主演陣容

  改編自天蠶土豆同名小說,由張黎執導,楊洋、張天愛、吳尊、王麗坤領銜主演,柳岩、索笑坤、釋小龍聯袂主演的東方英雄傳奇劇《武動乾坤》,將於8月7日登陸東方衛視周播劇場,逢周二至四每晚10:00兩集連播。

  該劇講述出身草莽的率真少年林動(楊洋飾)因被家族拋棄而踏上流浪之旅,一路上結識了道宗掌教之女應歡歡(張天愛飾)、九天太清宮首席弟子綾清竹(王麗坤飾)、林氏宗族少長老林琅天(吳尊飾)等人,並在他們的幫助下戰勝邪惡勢力,最終蛻變為武動乾坤的大英雄……昨日,《武動乾坤》在上海舉行開播新聞發布會,導演張黎和主演楊洋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專訪。對於這部劇的“成色”,張黎顯得很自信:“戲,大家自己去琢磨,能看懂多少是多少吧。”

  關於IP

  原著小說的文風很放肆

  《武動乾坤》是網絡作家天蠶土豆的代表作,在“80后”“90后”書迷中擁有很高的人氣。導演張黎說,當初接觸小說原著時,就對天蠶土豆的文風印象深刻:“他的文字很放肆,看似不太優美,但從‘男性向’的作品來說,那種不用修飾、不用字斟句酌的風格和氣質,我很喜歡。”

  劇情講述的是一個男孩的成長史。張黎說:“林動一開始什麼都不懂,身上充滿頑劣之氣,完全不懂得保護家人。在經歷了磨難和糾結后,他有了責任和擔當。”然而,在知乎上現在還有個話題:《武動乾坤》會成為張黎的“黑歷史”嗎?這位拍攝過《大明王朝1566》等宏大歷史正劇的導演,怎麼“墮落”到要去拍玄幻劇了?60歲的張黎,面對這種質疑表現得非常淡定:“我已經到這個歲數了,我願意做什麼就做什麼。我們需要融入年輕觀眾的題材,至於定位成玄幻、魔幻還是傳奇武俠,這個不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武動乾坤》的特效時長達到2000分鐘。攝影出身的張黎對CG特效的運用充滿興趣:“我算是國內最早接觸CG特效的人,當時做《天下無賊》,火車頂的那段戲就用了CG特效,后來我一直關注這種技術。”《武動乾坤》的制作可謂下足血本,不惜斥巨資搭建了多個室內、室外場景,其中包括由五百余棵林木構成的、堪稱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內景樹林。該劇拍攝耗時一年,輾轉新疆、內蒙古、雲南等地的荒漠、戈壁、古林取景。

  關於演員

  楊洋發自肺腑想演好戲

  原著作者天蠶土豆曾透露,剛聽說要由楊洋來飾演“林動”時,他還有點擔心:“林動是一個很狠的角色,楊洋會不會太帥了?最后在張黎導演的手下,呈現出了一個不一樣的楊洋,是我心中的林動。”其實,當初在確定《武動乾坤》的主角人選時,很多人對楊洋及張天愛、索笑坤等偶像演員都表示質疑。對此,張黎十分坦然:“那些以往的標簽,是需要甄別的。我們談劇本的時候,當他跟你面對面進行眼神交流,你就能確定他是演員還是明星。這部片子拍完后,我發現所有角色的專業完成度都非常好。”

  那麼,確認過眼神后,楊洋是明星還是演員?張黎回應:“他有成為一個好演員的強烈趨向。”他接著補充說:“楊洋真是發自肺腑地想演好戲。除了楊洋,還有張天愛、吳尊,他們都有著對鏡頭的貪婪,永遠不知疲倦,再來一次、再來一次……張天愛吊威亞,吊到凌晨一點鐘的時候,落地都打晃了,我早就覺得可以了,她還是要求再來一次。這種資質是天生的,劇組裡有好幾個這樣的年輕人。”

  然而,一些中老年演員這次卻讓張黎感覺特別失望。“他們不學習,總是按照以往的慣性去表演。什麼叫‘油鹽不進’知道嗎?就是怎麼說都沒有用,氣得我想大嘴巴抽他。”張黎說:“這種題材的作品,會有各種年齡段的演員,對每個演員都是難題。可能你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但是今天,當你進入這個新團隊的時候,你要麼就別來,既然來了就得跟這個團隊成為一體。這真的是一個課題。”

  關於狀態

  年輕演員喪失正常生活

  拍完《武動乾坤》后,張黎也對“演員”這個職業進行了重新思考。他認為,現在的制作環境對演員很有利,而演員能否有所成就,在於他對自己的錘打:“演員做得好是應該的。首先,你是吃這碗飯的﹔第二,你在組裡的待遇最高。不管名氣大小,劇組給演員營造的氣氛和環境都是最好的,包括吃、住和收入。對演員,真的是含在口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碎了。”

  因為劇組裡年輕演員比較多,張黎也用了一些技巧:“我對他們會施點招,就是‘坑蒙拐騙’——哄騙、呵護、嚴厲,不斷切換。導演和演員之間也要斗智斗勇。”為什麼會這樣?張黎舉了與楊洋合作的例子:“因為他們很脆弱。其實他們的生活狀態很淒慘,比如楊洋的粉絲從早上就開始在酒店門口堵著,他拍完戲晚上回酒店就跟做賊似的,待在房間裡也就隻能玩玩游戲。年復一年,日復一日,你見過他逛街、出去玩嗎?連正常的生活都沒有。”

  張黎笑道:“我要是父親,看到孩子這樣,我肯定不干。”所以,他也能體諒演員的不易:“演員也不是神仙,長時間的拍攝,每個人不可能都保持一個狀態。他們也有低潮期,會疲勞、飢餓、寒冷,也會有個人情緒。”

  主演心聲

  楊洋:開拍前一晚,我失眠了

  這次演《武動乾坤》,面對“內地最牛歷史劇導演之一”的張黎,楊洋尤其用功。他說:“我第一次見導演是在試妝的時候。我很想証明自己,很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而導演卻說讓我釋放自己。和張黎導演合作,是我的榮幸。”

  不過,楊洋坦言當時壓力還是很大:“大家都知道:黎叔一生氣,后果很嚴重。”正式開拍前一晚,楊洋失眠了:“我是真想睡,但真沒睡著,壓力特別大。但第二天見到導演后,狀態完全不一樣,他會給演員輕鬆的環境、足夠的信任。那天拍完后,我覺得自己還行。可能組裡的年輕演員都經歷了這樣的過程。”

  在拍攝過程中,楊洋坦言也有崩潰的時候:“夏天真是太熱了,我們的服裝又特別厚實。我每天晚上回去都會感覺肩抬不起來,被壓得特別酸。我開工的時候裡面就穿一件背心,中午脫下來,全是濕的。后來工作人員就在我的背心后面墊毛巾,怕我生病,但最后還是生病了。”這部戲拍了一年,殺青那天在內蒙古,楊洋非常不舍:“我學到了很多,經歷了成長。年輕人確實要有永不言敗的精神。”

  回應張黎

  ●導演說你對鏡頭很貪婪?

  楊洋:我貪婪的地方比較多,我挺享受這個過程的。雖然每個作品都會有遺憾,但我希望盡量減少遺憾。拍戲時,我喜歡跑到導演那兒看回放,導演說已經挺好的了,但我經常會要求再來一條,我就是想要更好一點。

  ●導演說你沒有正常生活和娛樂,可能連三裡屯也不知道在哪裡?

  楊洋:三裡屯那個地方我是去過的,但確實很久沒去了。導演如果不說,我還沒覺得那麼淒慘﹔他那麼一說,我覺得自己真挺淒慘的。但我也挺享受每天在現場拍戲那種充實的狀態,特別是自己付出的努力最后能夠得到一點點的認可,還是挺滿足、挺開心的。

  回應網友

  ●台詞背不下來?

  楊洋:網上有不少評論,我看了很憋屈,有時就是無中生有。比如剛開機沒多久,網上有些流言,說我在現場背不下來台詞。我覺得這是對我最大的侮辱吧,你說我其他什麼都可以,不能說我不用心。我希望這部劇能讓大家看到我是用心的。

  ●有人說你賣慘?

  楊洋:我沒有賣慘,是真的有受傷。比如競技場那個場景就拍了有半個月,每天都是摸爬滾打,在特別臟的環境滾來滾去。每天拍完之后,我回去必須得用專門的藥水洗鼻子和眼睛,因為拍戲的時候會放煙,而且頭發、身上都是泥水。不過,戲還是拍得很好看的。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