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

【查看原圖】

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侯麗軍)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

習近平請馬特維延科轉達對普京總統的誠摯問候。他說,上個月,普京總統成功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我們就一系列重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我向普京總統頒授了中國首枚“友誼勛章”,這也凸顯了中俄關系的重要性和獨特性。我期待著本月在南非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期間再次同他見面。

習近平指出,當前,中俄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樹立了大國、鄰國交往的典范。今年,兩國都順利完成各自國內重要政治議程,在實現國家和民族富強振興的道路上邁出堅實步伐,也為中俄關系保持長期健康穩定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我們要倍加珍視和維護雙方成熟、牢固的戰略伙伴關系,毫不動搖地深化全面戰略協作,一如既往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核心利益,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為世界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希望雙方認真落實好我同普京總統達成的各項合作共識,不斷更新合作理念、創新合作模式,推動各領域合作取得新的成果,更好地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習近平表示,立法機構合作是雙邊關系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中國全國人大和俄聯邦會議交流機制日益完善,為兩國開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有效立法支持,搭建了多渠道交流平台。希望兩國立法機構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繼續為兩國各領域合作提供政策和法律支持,加強在治國理政、監督保障等方面互學互鑒,弘揚中俄世代友好理念,為雙邊關系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馬特維延科轉達了普京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她說,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俄中關系實現了高水平發展。當前雙方的重要任務是要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兩國立法機構在其中大有可為。俄聯邦會議願深化與中國全國人大的合作,加強立法等方面經驗交流,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密切在多邊議會組織的協調配合,更好地服務於俄中關系發展大局。

王晨參加會見。

來源:新華社  2018年07月04日22:22
分享到:
(責編: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