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甘肅慶陽女生跳樓事件最新進展:涉案人教師資格被取消

2018年06月27日12:18 |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2018年6月20日,在甘肅省慶陽市一座商場的8樓外面,19歲的慶陽女孩李某奕試圖跳樓輕生,消防人員正在耐心而努力地施救。但在地面上,卻有不少人在圍觀叫好,甚至慫恿女孩快跳。這種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冷血“場景”,還以直播、視頻、圖片和文字的方式發到了社交平台上,形成了另一種形式的“圍觀”。

  李某奕此前為慶陽六中學生,事發時的身份是西峰小十字地下商業步行街服裝店導購。最終李某奕還是墜落身亡。

  警方已拘捕兩名圍觀起哄者

  事發后,有網友指責消防救援不力﹔也有人聲稱女孩跳樓或與兩年前被教師吳某厚猥褻有關。目前,警方正在調查原因。而針對在跳樓現場圍觀、起哄,甚至進行現場直播的個別人員,警方已拘捕兩人,調查六人。

  據參與現場救援的慶陽公安局西峰分局副局長曹懷玉介紹,在接警后,民警第一時間抵達現場,並在八樓對李某奕展開勸說。

  慶陽公安局西峰分局副局長 曹懷玉:在勸說過程中,李某奕一直稱,自己患了癌症,根本是無法克制,是她不想活了,並拒絕和其父親及親屬見面,隻字未提老師猥褻她的案件。

  警方表示,猥褻案件發生在兩年之前,輕生原因是否與此有關,還在進一步調查。但民警在樓下執勤時,有部分群眾在現場圍觀起哄。

  慶陽公安局西峰分局副局長 曹懷玉:我也在八樓參與救援,八樓距離地面大概是35米,下面人的議論、嘈雜聲,幾乎聽不見。

  在25日晚召開的媒體通氣會上,警方通報,現場有部分群眾起哄、臟話質問、謾罵、阻礙巡警隊工作,並煽動周圍圍觀群眾,妨礙救援,民警已經將其帶離現場,並進行了調查。事發當天,朱某亮、陳某成兩人,因“阻礙執行職務”被警方行政拘留十日。針對網上惡意謾罵的網友,經過身份核實、摸排,現已確定6人身份,公安部門將對這6人進行調查,依法嚴肅處理。

  教育局:注銷涉案教師吳某厚教師資格証

  針對網友討論最激烈的:在2016年9月5日,李某奕當時的班主任吳某厚,在她生病時,曾對其進行了猥褻,之后,李某奕被診斷患抑郁症和創傷性應激障礙。猥褻和抑郁症之間是否有直接因果關系,抑郁症是否是促使李某奕走上八樓並最終跳下來的直接誘因,警方表示:還在繼續調查中。記者了解到,從猥褻事件發生后,李某奕曾有過四次自殺未遂,其中三次為服用過量鎮定類、抗抑郁藥物,一次為跳樓自殺,被公安民警、消防官兵及時營救。

  針對涉事教師吳某厚,26日上午,慶陽市教育局黨委召開專題會議,決定將吳某厚調離教育系統,注銷教師資格証。記者了解到,此前,慶陽市教育局黨委在2017年7月23日作出決定,降低吳某厚崗位等級,並將其調離教學崗位。

  行政拘留起哄人員 用法律挽回人性

  反思事件的來龍去脈,令人不安的圍觀似乎成了李某奕走上絕路的推手。事發之后,涉事直播平台對多個上傳現場視頻和發表不當言論的賬號做了封停15天的處罰。警方也對在現場起哄、妨礙執行救援的兩人,進行了行政拘留。針對網上發現的惡意謾罵的網友,公安部門將對確認的6人進行調查,將嚴肅依法處理。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