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傳承古老技藝:手工銅壺

【查看原圖】
6月19日,在張家界市慈利縣溪口鎮,民間工匠譚福林(右)和他的兒子譚俊杰在制作手工銅壺。
6月19日,在張家界市慈利縣溪口鎮,民間工匠譚福林(右)和他的兒子譚俊杰在制作手工銅壺。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6月20日09:48

在湖南省張家界市慈利縣溪口鎮,今年65歲的譚福林經營的銅匠鋪遠近聞名,他靠純手工工藝制作的銅壺供不應求。

手工銅壺沉澱著代代相傳的技術和意匠,它既可以用來煮茶、喝酒,可以做飯、插花,也可以靜靜觀賞把玩,是生活的藝術品,藝術的生活品。一把純手工制作的銅壺一般耗時八至十天,需經剪裁、捶型、精鍛、修型、鏨刻、焊接等近百道工序和勾、落、串、點、台、壓、採、絲等十多種工藝技法,至少數千次的捶打。

13歲開始跟隨父輩學習手工銅壺工藝、16歲就自己開銅匠鋪的譚福林,如今每天都在忙碌著按顧客的訂制需求制作樣式精美、兼具收藏和保健價值的手工銅壺。他說,過去這裡銅匠鋪還有幾家,慢慢地都不見蹤影了。現在小鎮上隻有他一家僅存的銅匠鋪還有延續著手工銅壺的技藝。

在他的影響下,兒子譚俊杰也放棄外出創業的機會,毅然留下來和父親一道傳承著這古老的民間工藝。譚福林介紹,手工銅壺制作耗時太長,工序太復雜,他們父子現在每年最多也隻能制作60到70個銅壺。他希望,這門傳統的手工技藝能在文化旅游繁榮的今天得到保護和傳承。吳勇兵/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