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姜文暢聊《邪不壓正》幕后故事:拍抗日是對人世間負責

2018年06月19日11: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姜文發布會暢聊《邪不壓正》。

  所有嘉賓都來自《邪不壓正》劇組,全程分享拍片經歷。在昨天舉行的上影節評委會主席論壇上,利用自己的身份優勢,本屆評委會主席姜文成功將論壇變成了自己的新片發布會。

  《邪不壓正》改編自張北海的武俠小說《俠隱》,但劇本已與原著相去甚遠。該片幾位編劇現場“吐槽”,給姜文寫劇本是件體力活兒。編劇李非說,他寫劇本一共寫了400多天,從140多斤瘦到98斤,臉上還長包,都開始內分泌失調了。但到了拍攝現場,姜文還要求編劇修改劇本。

  攝影指導謝征宇回憶,每天在片場他會帶領團隊先打燈,然后就開始做一件事:等劇本。“每次他們都告訴我,劇本還在改。在這個過程中,導演來了,就會對燈光、調度什麼的提意見,因為劇本還沒出來。每次導演開始提意見時,我就知道,一定是劇本沒出來!”后來,謝征宇想出一招,每次准備三套打燈方案,讓姜文挑選,“三個方案肯定能應付得了改劇本的時間。”

  面對大家的集體控訴,姜文承認,他確實對劇本要求比較嚴格:“我心裡不能接受兩年前寫好的劇本擱著,你們去拍吧。就算是莎士比亞回來,也得陪我們把戲演完。”他說,該片劇本一開始已由何冀平完成,但沒到可以拍的程度。當劇組開始一面看景、做服裝時,劇本也得繼續修改。這是他從拍《陽光燦爛的日子》時就養成的習慣。

  這次,彭於晏將挑起大梁,飾演該片男主角李天然。姜文說,彭於晏有很多讓他吃驚的地方。有一場戲,彭於晏問:“導演,這場戲是不是要像李小龍一樣?”姜文回答:“對,腹肌人人都有,但皮下脂肪要瘦到3%。”彭於晏說:“給我點時間,我能做到。”他真的做到了。姜文評價彭於晏的表演,“既能用情感表達角色,又能用理性控制自己的身體。”

  有人提問,《邪不壓正》裡涉及抗日,姜文是不是在拍主旋律電影?他回應,該片故事發生在1937年,中國面臨的是國破家亡、全民抗戰。“抵抗侵略者是最應該表現的作品,但中國沒有外國人做得好。我們現在知道納粹是壞人、猶太人被迫害,是因為外國的投資人、藝術家都在做這個事,讓中國的一個小鎮青年都能知道納粹做了什麼事。而很多人不知道日本人做了什麼事。拍抗日是一件對人世間負責的事。”

  至於在片中加入喜劇元素,他解釋,這是一種荒誕的藝術手法。他說,無論戰爭時期還是非戰爭時期,荒誕都存在於整個人世間,藝術家注意到這點,就有可能觸及或探索到人的真正內涵。他很慶幸,自己能觸摸到一些荒誕的東西,“這不是可笑,而是接近本質的東西。”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