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101》選手楊超越引爭議 唱跳不佳卻穩居排名前列

【查看原圖】
來源:北京日報  2018年06月13日10:36
表演業余人氣高,別光怨選手

  《創造101》中的楊超越唱跳非常業余,但外形和個性比較討喜。

  網絡綜藝《創造101》此前因選手王菊而備受關注,上周六最新節目播出后,又把選手楊超越的名字送上了熱搜。由於在該期節目中公演表現不佳,“楊超越車禍現場”的熱搜詞一度穩居第一,甚至變成了紫紅色的“爆”字。這意味著這檔原先還有些小眾的女團選拔網綜,因為楊超越的表演失誤,正式進入大眾的視野。

  圍繞選手楊超越展開的網絡大討論,也將這檔完全依靠網友投票決定選手勝負的節目推上了風口浪尖。唱跳實力不足、卻憑借外形和個性討喜的楊超越,從節目之初就因為網友投票而將那些實力有余、人氣不足的選手遠遠地甩在身后。背負著票選“中國最強第一女團”目標的《創造101》,面對楊超越這樣的“意外”,也面臨著輿論場不同價值觀的撕扯。

  “村花”人設討喜 實力欠缺卻瘋狂圈粉

  大多數楊超越的粉絲,都是從她海選時自稱“村花”,看上去蠢萌又無害,而喜歡上這個年僅20歲的小姑娘。對楊超越本人來說,“村花”雖是一句調侃,但出生於江蘇鹽城農村的她,確實因為這種成長經歷而跟身邊的選手顯得大相徑庭。

  根據《創造101》節目中的設定,節目選出的101位練習生將經過兩個半月的封閉訓練,從101位選手中選出11人作為女團出道。期間,練習生將通過多次公演的方式直接面對觀眾拉票,線上網友的投票則作為唯一標准來決定選手的去留。盡管節目中同樣還有不少舞台表演經驗不足的選手接受訓練,但因為第一期時“村花”的人設而受到關注的楊超越,很快就在網絡上收獲了令人瞠目結舌的人氣,這種人氣轉化而來的投票,也讓她前半程的賽程幾乎一直穩居高位。

  這種與實力並不匹配的人氣,很快也給楊超越帶來非議。尤其是上周六播出的最新一期節目中,楊超越再一次在公演中表現不佳,並且在自行清唱的環節走音跑調十分嚴重,被大量觀眾直呼“車禍現場”。楊超越的表現實力欠佳,其人氣卻在網絡投票榜上依然高居不下,讓原先並不關注該節目的觀眾也開始覺得難以接受。“就這種水平,居然還能進入‘中國最強女團’比賽的后半程?”“唱跳能力是女團選拔的標准,這種完全不達標的選手為什麼可以繼續待下去?”“選能力還是選人氣”,一場關乎比賽公平的爭論在網絡上辯得如火如荼。

  初中輟學打工妹 唱跳基礎業余陷困境

  對於大多數不喜歡楊超越的“路人黑”來說,不喜歡她的理由主要來源於實力和機會的不對等,在一個幾乎大多數選手都具備成熟舞台經驗的競爭環境裡,能力欠缺、僅憑借外形和個性討喜就能夠立足,幾乎顛覆了傳統的偶像選拔標准。而以目前的賽制來看,這種不公平將持續下去,甚至可能直接決定最終出道女團的配置。

  而在楊超越的粉絲們看來,楊超越的出現並非某種商業上的預謀,雖然實力不足,但其在節目中仍然努力,高人氣導致的比賽結果並非楊超越個人決定,“作為一個單純又沒什麼能力的小女孩來說,她在節目裡愛哭、說錯話,都是本能反應,不應該因為她現在的排名就進行人身攻擊。”事實上,當楊超越作為女團“CH2”的一名成員出現在《創造101》的舞台上時,她已經注定要成為這個團體的“后進生”。

  雖然女團CH2出道已一年,但大多數時間都是以直播和Showgirl的方式維持粉絲熱度,算不上經過特別專業的偶像培訓。而更早之前,初中輟學后南下打工的楊超越並沒有任何相關的表演經歷,更談不上接受過專業的培訓。所以,當楊超越帶著CH2女團走上《創造101》的海選舞台,她跳舞時甚至需要喊著節拍來保証不跳錯,而加入唱作組時她甚至並不識譜。

  這種能力上的低起點,將她置於一種困境,僅僅依靠兩個多月的節目練習,她很難迎頭趕上。而和她同台的練習生們,有經過成熟韓團培養、並已經在韓國出道的“宇宙少女”成員孟美岐和吳宣儀,有在台灣發過專輯、並有熱門歌曲傳唱的歌手陳芳語,哪怕是籍籍無名的個人練習生許靖韻、戚硯笛等,背后也有英皇娛樂、華誼兄弟等大公司的加持。

  粉絲尋找共鳴 弱小選手也能突破圈層

  “喜歡楊超越的人,可能是在楊超越身上找到一種共鳴,她是弱小無助的自己,面對紛繁復雜的環境,努力可能也沒有結果。”樂正傳媒副總裁彭侃指出,像《創造101》這類女團選拔類節目,觀眾的選擇既代表了市場的一種偏好,也暗含著一定的社會價值和審美趨向。彭侃直言,楊超越的出現某種程度上是賽制導致的結果,但願意為她投票的粉絲群體如此龐大,也意味著時代的審美已經發生了改變,開始趨向於更為包容和多元的價值觀。

  這顯然已經不再是大眾選秀時代的傳播環境。“眾聲喧嘩裡,價值觀是多元的,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代言人,楊超越的存在是有代表性的。”彭侃說,就像之前喜歡王菊的粉絲,是因為她的獨立女性理念,而喜歡楊超越的粉絲代表了那些實力有限、卻抱著某種理念希望改變的人群。在他看來,楊超越的農村出身決定了她在眼界和能力上無法與自己的同行匹敵,但網絡賦予她跳出圈層的可能,“她的存在代表著突破圈層的可能,觀眾對她越認同,就會越來越投入,甚至會進階給她花錢投票,在粉絲中形成自己的社交圈,然后能量越聚越多。”

  因此,將時代的變化加諸到個人,讓個人來為現象買單,顯然並不理智。有業內觀點指出,作為一檔播出周期較長的節目,節目組需要不斷地制造話題熱點來維持熱度,而剪輯的時長偏向也代表了節目組希望展示的選手特點。就在前日舉行的粉絲見面會中,就有觀眾透露現場的表演中選手們普遍走音跑調,“楊超越並不算其中最差的”。

  實際上,制作方在用綜藝節目的方法論做節目,而吃瓜群眾在等待“中國第一女團”的誕生,這是導致大家失望的原因。業內人士指出,“手足無措的楊超越,被資本游戲架到了這個位置,毫無實力但紅了,背后無數唱跳俱佳的女孩們還在等待一個機會。誰制定的游戲規則,將最終結果引到這裡,誰就該為沒有實力的楊超越買單。”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