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文藝”不是爛片的遮羞布

2018年05月23日14: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第71屆戛納電影節剛剛閉幕,評審團主席凱特·布蘭切特盛贊:“這是實實在在的戛納大年。”的確,今年主競賽單元共有21部電影入圍,不僅數量可觀,質量之高也令整個電影節高潮迭起,這些作品在視聽語言、故事、表演方面都展現出高水平的藝術水准,這也再度証明,一部好的文藝電影絕不是晦澀、沉悶的代名詞,而是能夠滿足觀眾對觀賞性與藝術性的雙重需求。

  《米花之味》海報

  《西小河的夏天》海報

  《小偷家族》劇照

  《地球最后的夜晚》 劇照

  戛納前沿:要過癮才能獲獎

  將今年的戛納電影節稱為“大年”一點都不為過,21部入圍主競賽的電影,既有來自戈達爾這樣的大師之作,也有不少第一次殺入戛納的新人作品。由於入圍數量眾多,又恰逢今年更改放映規則(不再讓媒體早於首映禮觀影),因此,幾乎每天都會有2到3部主競賽影片進行放映。每天放映廳門口的入場隊伍永遠大排長龍,尤其到了影節后半程,這樣的氣氛更為濃烈,輪番登場的電影幾乎部部佳作,高潮迭起。今年的場刊評分不僅普遍高於去年,李滄東的《燃燒》更是以3.8分刷新歷史新高,可見媒體對今年的作品質量普遍感到滿意。

  說起文藝電影,很多人都“避而遠之”,原因是“太難懂”“太沉悶”,但一部真正好的文藝電影,絕不是艱深晦澀的代名詞。正如今年戛納電影節,讓人看得昏昏欲睡的電影少了,更多電影反而是很過癮、很好看。

  幾部獲得大獎的電影均有口皆碑,《小偷家族》催人淚下﹔《犬舍驚魂》故事簡單直接,觀眾接受度極高﹔《黑色黨徒》是一部實打實的喜劇,由去年火爆好萊塢的電影《逃出絕命鎮》原班人馬打造,觀眾幾乎從頭笑到尾……入圍作品多為嚴肅題材,但最終大獎卻花落笑聲最多、觀眾最容易接受的電影。

  好看不代表膚淺,難懂也不代表厚重,一部電影是否有營養、有高度?絕不僅僅取決於這部電影是否“夠難懂”。相反,題材豐富、可看性高,容易產生情感聯結的作品,才是真正打動人心的好作品。

  作品剖析:《小偷家族》勝在故事好看審視冷靜

  本屆“金棕櫚”的獲得者《小偷家族》,就是一部好看且保持思考的佳作。影片聚焦的是一個臨時組建的家庭,一天,父親與兒子從超市回家的路上,將無家可歸的小女孩Yuri撿回家,原本不打算收養,卻在得知她受到父母虐待后改變主意。然而,她的到來隻給大家帶來一段時間的快樂,隨之而來的竟然是這個家庭的分崩離析。

  是枝裕和一向是處理家庭題材的高手,但近年來頻繁多產的他,也難免陷入隻有溫情,缺乏思考的窠臼,過於甜膩的故事常被人詬病“除了雞湯,啥也沒有”。好在《小偷家族》裡那個冷靜、克制的是枝裕和又回來了!

  電影前70分鐘的劇情幾乎都是溫情鋪陳,同住一個屋檐下的小人物相互取暖,關系其樂融融,小女孩Yuri的到來,更是為這個家庭又增添了一份牽挂。然而,電影到了最后30分鐘,隨著夫妻的入獄,這個臨時拼湊的家庭秘密逐一浮出水面,原來,維系起這個家庭的,不僅僅隻有愛和善良,也有利益,於是,人性的復雜漸漸流露。這個既溫情又殘酷的故事,既有催人淚下的善,又有冷靜審視的態度,並沒有陷入庸俗的套路。

  此外,國內的文藝片,這些年來也開始打破刻板印象,讓人看得如沐春風。

  《西小河的夏天》《米花之味》節奏明快、顏色鮮艷

  即將於5月25日上映的《西小河的夏天》就在點映后獲得廣泛好評。影片透過10歲小孩顧曉陽的視角展開,緩緩展現生活在紹興西小河旁三代人的成長,故事娓娓道來,情感細膩,將每一個人童年時的稚嫩、清新、真摯、苦澀描繪得淋漓盡致。

  由青年導演鵬飛執導的《米花之味》節奏明快、顏色鮮艷,整個故事不煽情、不苦情,反而處處透露對生活細膩觀察的小幽默﹔《黃金花》《幸運是我》《一念無明》等文藝作品,則關注了自閉症等多個特殊群體。

  而正在公映的《路過未來》也是近來較受關注的一部國產文藝作品。該片由楊子姍、尹昉主演,是去年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唯一一部華語入圍電影,電影上映后口碑兩極,喜歡的觀眾認為:“影片關注了時代變化下打工一族的生活狀態,故事很接地氣。”不喜歡的觀眾則認為影片在技術方面存在一定瑕疵:“故事過於冗長、敘事方面還有很大進步空間。”“題材很好,但電影不夠好看。”作者:黃岸

  評論

  不要為了拿獎“定制”電影

  不少專業人士認為,電影沒有商業與文藝之分,隻有好不好看之分。近年來常被反復提起的“文藝片票房不佳”的話題,歸根結底還是電影拍得不夠好看,而非受到題材限制。也有部分電影人自身作品質量不佳,就把“文藝片”拿來當遮羞布。

  一部好的文藝作品,打動人心、引發共鳴還是首位。作者有充分表達的自由,但切忌自說自話,沉浸在自我情緒當中。好的文藝電影,不應該成為觀眾心中“看不懂”“不好看”的代名詞,而是應該讓觀眾樂於看電影,並從中思考人生。

  因此,說教、裝模作樣、低估觀眾的智商、台詞矯情等都是創作的大忌。不少文藝片主題先行,或是過分沉迷於炫技,然而不可忽略的是,電影是一門綜合藝術,一部好的作品需要故事、攝影、美術、音樂、表演等方方面面的通力配合。

  其次,不要過分受限於某種題材,例如最近犯罪、懸疑類題材大火,不少創作者也跟風,但拍出來質量卻參差不齊。創作者應該多從生活中挖掘新鮮角度,不要沉迷於“賣慘”“賣苦”,而應該尋求有著催人向善的正能量的題材。

  此外,文藝創作切忌本末倒置,一部電影隻有本身質量夠硬,才會獲得觀眾與專業獎項的認可,不要為了參加影展或拿獎“定制”電影,更不要為了滿足觀眾的獵奇心理刻意迎合。

  今年,國內上映的多部文藝片成績不俗,足以証明文藝片也可以做到票房口碑雙豐收,因此,創作者必須改變心態,摒除對文藝片、影展片的偏見和誤區,才能真正做出優秀的作品。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