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來的我們》,還是真正的贏家嗎?

【查看原圖】
來源:北京日報  2018年05月02日10:18
《后來的我們》,還是真正的贏家嗎?

  《后來的我們》講述的愛情故事,有人喜歡有人厭煩。

  不同於去年“五一”檔《拆彈專家》《記憶大師》等新片的平分秋色,今年“五一”檔,劉若英執導的電影《后來的我們》一枝獨大,目前票房已經突破9億元。不過,影片的口碑兩極分化,圍繞影片發生的大規模“退票”事件,更讓該片陷入輿論漩渦之中。它,還是真正的贏家嗎?

  贊者 切中愁緒,表演戳淚

  《后來的我們》是歌手劉若英首次跨界執導的電影處女作,講述井柏然、周冬雨飾演的男女主角在過年回家的火車上相識,此后二人的命運便糾纏在一起,歷經戀愛、分手、錯過、重逢的故事。相對於一路飄紅的票房,影片口碑則一直伴隨著爭議,贊者感慨其情真意切,彈者不屑其消費情懷。

  喜歡這部影片的觀眾,大部分都被《后來的我們》中對“北漂”生活的刻畫和對逝去愛情的緬懷給戳中了痛點。網友“影志”看片后感慨:“賣光盤的地下通道,鼎好電腦城,北京的地下室和隔斷房,舍不得打車,老家的辣椒醬……07年的北京匯成一道回憶光景。”而且,片中關於愛情的金句不少,比如“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就令許多觀眾產生了共鳴。片中的表演也是一大亮點,尤其是飾演男主角父親的田壯壯,被不少觀眾封為“催淚神器”:“看到田老師彎著腰、瞇著眼寫信的一幕,我的眼淚一下子就出來了。”

  影評人韓浩月對於《后來的我們》能在“五一”檔內領跑一點也不意外:“原因不外有三,一是流行歌曲《后來》這個大IP的加持﹔二是導演劉若英的個人成長充滿故事性,吸引觀眾想到電影裡去對號入座﹔三是情感題材與本檔期其他影片相比,更有親和力。”

  “影視風向標”主編胡建禮還認為,強大的宣發攻勢,是助力《后來的我們》稱霸“五一”檔的重要因素。他提到,該片監制是最擅長運作青春愛情片的張一白,其之前擔任導演的《匆匆那年》和《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等影片,盡管口碑平平,但都取得了高票房。胡建禮說,張一白在導演界有“產品經理”之稱,“盡管這個稱號曾在業內引起一定爭議,但至少說明他對電影市場和票房的把握能力。”

  彈者 消費情懷,三觀不正

  在經歷了前幾年《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等青春片從大熱到崩壞的“洗禮”之后,相同題材與類型的《后來的我們》也逃脫不了“消費情懷”“炒冷飯”的嫌疑。

  尤其“退票”事件爆發后,該片在豆瓣網評分一路下跌,從剛上映時的7分,目前已經跌破6分大關,僅剩5.9分,一隻腳已經邁入了爛片的行列。當然,這其中不乏“退票”一事引發了部分觀眾的反感,產生報復性打低分的情況,但不可否認,很多觀眾對《后來的我們》要麼表示無感,要麼認為影片套路滿滿。

  對於片中最核心的情感線,有觀眾認為:“劇情很散,大部分時間感覺很矯情。”尤其是影片后半段男女主角坐在車裡回憶往昔,過於文藝的對白,與影片前半段接地氣的風格格格不入,令人尷尬。而對於片中的現實元素,網友“把噗”犀利地指出:“幾乎所有設計都源自淺薄又刻意的想象,一幅為外省小鎮青年量身定做的‘北漂’圖景。要愛情沒愛情,要北京沒北京,要奮斗沒奮斗……”更嚴重的是,片中美化前任、丑化現任,以及男主角有家室后,卻差點與女主角出軌的做法,都被很多觀眾認為是“三觀不正”。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