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一工地“扎堆兒”191個墓葬 專家:春秋戰國時的家族古墓群

【查看原圖】
河南鄭州一工地“扎堆兒”191個墓葬 專家:春秋戰國時的家族古墓群
河南鄭州一工地“扎堆兒”191個墓葬 專家:春秋戰國時的家族古墓群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8年04月23日14:20

2018年4月23日,去年,河南鄭州考古研究院在常庄水庫西岸發現了兩處春秋戰國時期的墓葬群,4月22日下午,有市民稱,這裡又發現一批疑似春秋戰國時期的墓群。

河南商報記者探訪發現,這個面積有一萬平米的工地上,“扎堆兒”了191個墓葬,現場考古人員表示,初步判定為春秋戰國時期家族古墓群。

現場:一萬平米工地上坐落191個墓葬

22日下午,在鄭州市防汛路與富民路附近的工地處,河南商報記者看到,工地施工已經停止,周圍被用帶有考古字樣的藍色警示標識圍了起來。圍擋南側,有考古人員正在進行考古發掘。

據現場鄭州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員劉青彬介紹,該處為鄭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工地,大概有一萬平方米,此次共發現191座古墓,裡邊有少量陶制隨葬品出土,初步斷定為春秋戰國時期古墓群,距今約有2000多年歷史。

一人一墓,初步判定為春秋戰國時期家族古墓群

河南商報記者在現場看到,該古墓群為從南向北有序排列,多數為長約3米,寬2米的墓穴。

“一萬平方米,191座墓葬,基本上是一人一墓,我們初步猜測這是家族古墓群。”現場,劉青彬介紹,從布局和排列來看,該處為有規劃的家族古墓群,而從出土文物來看,屬於是平民古墓群。

河南商報記者了解到,此處古墓群的隨葬品主要是陶罐、陶俑,還有少量青銅配件,“這些都屬於普通‘配置’,有的墓葬多有的墓葬少,初步判斷為平民墓葬群。”

此外,劉青彬說,從已發掘的20多個墓葬來看,姿態多為平躺和側臥,屬於自然死亡狀態。

三處古墓群同屬鄭國、韓國,或為同一墓地

據附近幾位常庄村市民介紹,附近工地建設發現古墓群已不是首次,早在去年6月,在這附近已經先后挖掘過了兩處古墓群了,此次發現的已經是第三次處了。

隨后,在考古工作人員處,常庄村市民的話得到了証實。

那麼,為什麼這裡接連發現古墓群呢?此次發現的墓群與之前兩處古墓群有何關聯?

劉青彬介紹,從時代來看,這三處古墓群都是春秋戰國時期,屬於鄭國、韓國,從發現位置來看,三處古墓群距離較近,可能屬於同一墓地。“古墓群規整有序,由此可初步判斷,當時的百姓生活應該很穩定,受戰亂影響小。“

此外,劉青彬透露,此次考古挖掘要持續到7月底,文物清理結束,經國家文物局審定后,可對墓葬群進行回填。

對於此次考古發掘的意義,劉青彬稱對於東周時期的喪葬制度、社會結構和體質人類學的研究都提供了很好的考古學資料,對鄭州歷史文化內涵提升有重要的學術價值。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