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戰之王”下海記:闖關升級有了“新玩法”

【查看原圖】
 

海上駕駛訓練展開前組織參訓坦克試水。

說到坦克,你腦中可能會想到“陸戰之王”“鐵甲雄獅”等威名,殊不知如今的坦克在海上作戰、搶灘登陸等方面也發揮著關鍵作用。“陸戰之王”下海,難度可不小,本期中國軍事圖片中心為你解讀坦克駕駛員如何闖關升級才能領取海上駕駛的“入場券”。

——編者

4月1日,陸軍第73集團軍某旅合成營裝甲分隊駕駛員韓宗昊成功通過過關升級考核,成為了該營第一批吃到“螃蟹”的人——第一批被允許進行險難課目海上駕駛訓練的新乘員。連日來該營先后有10名新兵、轉崗士官像韓宗昊這樣提前完成訓練內容,進入到海上專業訓練階段。這是他們結合官兵個人特點改變以往訓練“齊步走”模式,立足新大綱,區分層次因人施訓帶來的新氣象。

“基礎訓練是部隊作戰能力的基石,必須訓實訓強。”據了解,在這次海上專業訓練工作籌劃中,為了防止出現基礎課目訓練“一鍋煮”“齊步走”的現象,該旅反復論証,在嚴格按綱施訓的基礎上,推廣訓練過關升級模式,指導各營連制定詳細的周訓練計劃,針對不同層次、不同專業,安排不同訓練課目,並逐課目逐內容考核。

海訓場上,筆者在該營訓練周表上看到:“駕駛員:第一教練地組織海上限制路駕駛﹔第二教練地組織進行基礎理論學習、評教評學﹔第三教練地組織故障排除、模擬駕駛等實習課目……”該營營長李強介紹說:“我們按照‘三步法’組織訓練考核,先理論,再實習,最后實車。每一步考核通過了,就可以瞄准下一個進行升級訓練,有效避免‘吃不飽’或者‘吃不好’,提高了訓練效益。”新兵韓宗昊入伍前學過汽修專業,並且在地方汽修廠實習過,機械原理的理論功底扎實,駕駛操作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這次海上專業訓練展開后,短短幾天,他的各項實習課目成績就達到了全優。闖關升級后,他加入到實車訓練隊伍中,和其他老駕駛員一起進行海上駕駛訓練。與往年新駕駛員培養周期相比,他的時間縮短了一半以上。

為嚴格把控訓練質量關,他們建立由駐訓指導組、營連主官、專業骨干組成的考評組,通過定期考核,讓基礎扎實、成績優異的官兵及時轉移訓練重點,不合格者“回爐”復訓,既防止拔苗助長,又防止單純培養尖子。從訓練成績登統計表上筆者看到,該營海上專業訓練課目成績較往年同期有了明顯提升。

何生 石鬆鬆攝影報道)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
來源:中國軍網  2018年04月12日18:05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