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2歲被親生父母遺棄 荷蘭夫婦收養的華人女孩回國尋根

2018年04月11日16:09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荷蘭華人女孩尋找親生父母

  圖片來源:北京晨報

  21年前,隻有2歲的劉雨菲被拋棄了。警方發現后,將她送到成都市兒童福利院。同年12月,一對好心的荷蘭籍夫婦來到成都收養了劉雨菲,並把她帶回荷蘭養育。當劉雨菲從小看到自己的長相和父母很不相像時,想尋找親生父母的願望就在她心底種下。

  兩年前,同樣被荷蘭父母收養的姐姐趙果果開始尋找生父生母時,劉雨菲也行動起來。“我想面對面看看父母,看看他們的生活,也許我還有兄弟姐妹。對這一切,我太好奇了,隻有找到他們,我才能了解自己的身世,找到自己的根。”

  圖片來源:北京晨報

  1997年 被棄街頭

  1997年6月,約2歲的劉雨菲被成都營門口派出所發現,隨后被送往成都市兒童福利院生活。她猜測,自己是在福利院有了名字和生日。“醫生根據她當時的身體生長發育情況,推斷的出生日期。”劉雨菲的養父詹·皮特爾·溫德(以下稱詹)告訴記者。

  無法生育的詹和妻子得知荷蘭人可以到中國領養孩子的政策,便辦理一系列手續,1997年12月,劉雨菲在福利院生活了半年后,他們從荷蘭來到成都見到了劉雨菲,並把她帶回荷蘭養育。

  “見到劉雨菲之前,我們並不知道她的樣貌,領養兒童是不能由我們挑選的。能跟她成為一家人是很幸運的事,也是一種命中注定吧。”詹說道。

  在劉雨菲的身份公証書上,有一張她的黑白照片。那時的她短發,身穿一件條紋上衣,嘴唇上方有一個傷疤。但詹記得他和妻子到福利院見到劉雨菲時,她嘴上的疤痕已經沒有了,他們推測照片可能是警察局發現劉雨菲時拍下的,而疤痕也是暫時的,並不是胎記。但這些很可能成為親生父母認出她的憑証,這些年來,他們將照片完好地保存著。

  2004年 尋親未果

  從小,劉雨菲看到自己長得和父母很不像時,就一直問詹自己是從哪裡來的。“養父母從沒隱瞞過我是被領養的事實。由於不能生育,在我之前,養父母從貴州領養了我姐姐,之后還在荷蘭領養了我妹妹。養父母人非常好,對於我找親生父母這件事,他們也很支持。”劉雨菲說,尋根是她自幼的心願,她希望了解自己的父母、家人和家鄉。

  2004年,詹帶著劉雨菲來到中國,專門到成都市兒童福利院回訪。但詹記憶中的福利院已遷新址,到新福利院后,有些保育員對劉雨菲還有印象,但關於她生身父母的信息並不清楚,而劉雨菲也完全不記得自己到荷蘭之前的事。

  2008年,劉雨菲再次跟養父母一家到成都度假,這次他們去了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劉雨菲興奮地和大熊貓合影。“提起成都,我的印象只是一個大城市。但因為是我出生的地方,親生父母可能還生活在那裡,所以我很向往。”劉雨菲說,她小時候還喜歡吃辣的食物,但現在不怎麼吃了。

  如今 理解父母

  多年來,劉雨菲想找尋親生父母的心願一直沒斷過,但她不知該如何著手。兩年前,被養父母從貴州遵義領養的姐姐開始尋找生父生母時,劉雨菲也行動起來。

  “我想面對面看看父母,看看他們的生活,也許我還有兄弟姐妹。對這一切,我太好奇了,隻有找到他們,我才能了解自己的身世,找到自己的根。”劉雨菲說,她對親生父母沒有記恨和埋怨,“也許他們當年有難言之隱吧,我可以理解他們。”

  詹和妻子很支持劉雨菲尋根,“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們不會因此傷心。如果找到了,我們會一起到中國見他們。”詹說。據成都商報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