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焦柳鐵路線的“空中衛士”(組圖)

【查看原圖】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記者賈興鵬)今年是張家界工務段職工廖偉的第9個春運,與以往春運不同的是,今年他將帶著新伙伴——“精靈4”無人機,從空中守護春運中焦柳鐵路線的暢通。

張家界工務段管轄的焦柳鐵路線,穿梭於武陵山脈峭壁深壑間,時常受到危石墜落的威脅。444.86公裡長的鐵路線共有424處一級重點看守點,其中需要全年全天候看守的一級危石點便有13處。由於大部分看守點山高陡峭,人工根本無法攀爬進行巡查。2007年,張家界工務段購置了兩架無人機,廖偉成為了該段唯一操作手。

圖1:廖偉帶著“精靈4”無人機前往焦柳鐵路線巡山

危石看守點的巡查採取定期與不定期相結合的方式進行。每年春運40天,廖偉需要利用“精靈4”無人機對13處一級危石看守點進行8次全方位多角度的巡查,3500多公裡的作業裡程,相當於長沙到烏魯木齊的距離。

圖2:廖偉在仔細觀察地形,預設飛行路徑

“無人機巡查的處所往往是人工徒手難以攀爬的陡山峭壁,所以升空作業前必須仔細觀察地形,預先設計好飛行路徑。” 廖偉告訴記者。

圖3:廖偉輕車熟路找到無人機試飛點

“無人機需在平地上起飛。”廖偉邊說邊跑向試飛點,熟練地安裝機翼和電池。

圖4:廖偉在對無人機進行試飛

無人機正式開始升空巡查作業前,必須進行試飛,校正控制方向與攝像頭。

圖5:廖偉在校正控制方向與攝像頭

飛行路徑確定后,便進入“精靈4”無人機的表演時間。

圖6:廖偉在操控無人機進行視頻、圖片的拍攝

“無人機升空后,轉向、靠近、拉焦距、拍攝等一系列操作必須由控制器上的10個按鍵來完成,很考驗人的耐性。” 廖偉說道。

圖7:廖偉目不轉睛地盯著無人機,小心翼翼地進行操控

“最擔心的事是對樹木高度判斷不准,造成飛機撞樹墜落,所以飛得越高越遠,自己越擔心。”直到無人機在排查點定位后,廖偉才小心翼翼地將目光轉移到連接操控器的平板顯示屏上來。

圖8:廖偉在回收無人機

耗時近80分鐘,終於完成了第一個排查點的巡查拍照。由於與第二個排查點相隔距離較遠,為了節省電量,廖偉在完成排查后便將無人機回收。

圖9:廖偉在回看無人機拍攝的視頻、圖片資料

完成回收,廖偉馬不停蹄地對無人機拍攝到的視頻、圖片資料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回放,仔細研判看守點危石的狀態。如果發現危石有墜落的危險,他便立即向有關人員報告,第一時間安排人員進行處理。

圖10:廖偉在查証無人機發現的危石

“如果危石得不到及時的處理而造成墜落,輕則列車晚點,重則車毀人亡,容不得半點的馬虎大意。”廖偉平靜而剛毅地說道。

來源:人民網  2018年02月17日07:29
(責編:王吉全)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