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從演出經紀到內容供給:提升劇院服務效能的“聚橙實踐”

2018年02月05日10:3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G100中國大劇院內容協作組織成立

  聚橙劇院院線旗下劇院圖片集錦

  烏蘭牧騎宮

  

  從聚橙網到聚橙劇院院線,再到G100中國大劇院內容協作組織,從票務代理到院線成立之初的20家劇院,再到演出旺季時一天40場主辦演出在全國各地同時鋪開,聚橙聚合的不僅是演出經紀的高效,更是對演出市場全產業鏈的延伸。

  日前,深圳市聚橙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申報的“聚橙院線”——跨區域演藝連鎖院線建設項目經深圳市文體旅游局批准,獲得2017年國家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扶持,與此同時,截至目前,院線運營管理的劇場達67家,成為全國運營劇院數量領先的劇院院線。

  從票務代理到團結帶動一批劇院盤活資源、投資制作劇目,作為一家民營企業,在幾無政府財政補貼的情況下,聚橙高速發展的秘訣是什麼?除了聚橙網董事長耿軍所言的“時機”,即我國演出演藝市場爆發式成長的客觀因素外,還離不開其獨到而又高效的運營管理方略。

  內容協作與生產增強劇院實力

  1月12日,由深圳市聚橙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牽頭、18家劇院共同發起的G100中國大劇院內容協作組織在深圳正式成立,旨在通過大劇院間的強強聯合,把對內容的構想變成實實在在的合作和演出,推動“院制”劇目的生產和巡演更為順暢。

  “G100的基礎是劇院間的攜手合作,核心則是內容協作。”身兼G100中國大劇院內容協作組織首屆理事會會長的耿軍表示,內容是劇院運營的核心,G100的成立旨在共同發現、組織、投資、制作優秀內容。此外,通過集約合力,提升組織成員機構的競爭優勢,真正解決行業問題。

  據了解,與其他聯盟流於形式的溝通模式不同,G100所設立的對話機制和行業高峰論壇等溝通平台,集中於項目內容推介、審查確定投資機會、商業機會開拓、促成合作、經驗交流、信息建議等方面。通過專題討論,鼓勵各個成員牽頭促成合作,共享劇院運營管理方面的相關經驗和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共同促進劇院運營管理行業產業結構升級和發展。對外,G100具有強大的源頭介入能力﹔對內,致力於促進組織成員各自獨立制作的優秀劇目的全國落地,如福建大劇院自有歌舞劇、交響樂,寧夏大劇院優秀地方文藝作品等豐富內容,將通過聯盟協作,互助互利,迅速實現巡演落地。

  “如何結合國內市場的自身特點,促進劇院運營管理行業健康發展,將是G100未來發展的重要議題。”耿軍表示,聚橙雖是G100組織的發起者,但並不尋求實際控制權,而是希望通過向業界提供一個優良的合作形式,實現資源匹配,為劇院發展起到積極作用。G100的發展目標是聯合100家大型劇院,打造公開、透明、合理化的市場環境和健康業態。在改善行業環境、整合資源、創造商業價值的同時,致力於通過文藝演出項目促進文化交流、推動文化惠民。

  其實,聚焦優質內容的供給早已不是新鮮話題。2013年10月,聚橙成立了深圳市小橙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等多個子公司,正式進軍演出內容制作領域。相比傳統劇團一年通常隻推出1部至2部劇目,深圳市小橙堡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目前已擁有45個獨有版權的演出劇目及數十個海外引進項目,並在全國逾120個城市完成巡回演出逾1萬場,接待觀眾人次數千萬。成立4年,小橙堡已經成為國內親子演出行業新一代的領跑者。

  2017年6月,聚橙憑借自身院線優勢正式啟動“百千計劃”,即在全國優選100位藝術家或劇團進行演出合作,計劃達到1000場演出合作規模,主要合作內容涵蓋戲劇、戲曲、舞蹈、音樂跨界等藝術門類。在“百千計劃”中,聚橙大力開放資源,向入選藝術家及團體免費提供劇院場地、主辦報批、票務代理、宣傳推廣等一系列服務,並通過其運營的全國范圍內的60多家劇院、200多家票務分銷渠道及近萬個宣傳發行資源點,促成覆蓋全國的千場演出計劃。通過“百千計劃”,聚橙網及其劇院院線將發揮演藝行業孵化平台的作用,將更多優秀藝術人才及團體引向全國的舞台,為大眾呈現更多元豐富的舞台演出。

  定制化、全產業鏈運營樹立業界口碑

  2017年12月8日,內蒙古烏蘭牧騎宮大劇院成為聚橙劇院院線簽約管理的第65家劇院,雙方將攜手把這個總投資約8億元,包括劇院、音樂廳、電影院等功能,總建筑面積55107平方米的文化場館,打造成滿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公共文化服務平台、服務青少年的教育平台,使其成為內蒙古興安盟的“文化會客廳”。

  毫無疑問,口碑是建立在卓越的運營管理成效基礎上的。對於坐落於大江南北不同區域、服務群體及觀眾口味差異明顯的各大劇院而言,定制化運營方案深得其心,而這也正是聚橙劇院院線的核心競爭力之一。

  以烏蘭牧騎宮大劇院為例,聚橙為其量身定做了“扎下根、引進來、走出去”特色運營三部曲。概括而言,所謂“扎下根”即扎根草原文化,服務於草原上活躍著的75支烏蘭牧騎隊,服務牧民群眾,推動文藝創新,為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提供展演平台﹔“引進來”即依托聚橙強大的全產業鏈資源整合優勢和全品類覆蓋內容能力,為烏蘭牧騎宮大劇院輸出符合當地市場需求的精品內容,盤活當地演出資源和市場﹔“走出去”即依托聚橙劇院院線的全國劇院鋪排網絡和行業領先的全國巡演能力,讓烏蘭牧騎文化和本土文藝走出內蒙古,落地全國。對此,興安盟行署副盟長劉劍夕表示,該合作將有助於進一步發揮烏蘭牧騎宮大劇院文化親民惠民,綻放烏蘭牧騎宮大劇院作為興安人民藝術殿堂的特有風採。這對興安盟繁榮文藝事業、展示城市魅力、滿足人民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都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聚橙劇院院線致力於打造以劇院為核心,兼容演出基地、文創商業、體驗空間等的“泛劇院”模式文化綜合體生態鏈,並已初步形成獨有文化品牌與穩定的商業體系。作為一家與政府合作開展PPP項目的民營企業,通過PPP方式,政府建設相關文化設施,聚橙進行相關規劃,讓文化場所的社會價值最大化。耿軍表示,除將優質劇目源源不斷地引入劇院外,聚橙從經營上更注意發揮相關優勢,不斷發力為當地人民提供更為豐富的文化供給。

  《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規劃》指出,“十三五”期間,打造一批深受人民群眾喜愛、久演不衰的精品劇目,支持建設10家左右全國性或跨區域的文藝演出院線,大幅提升城鄉居民演藝消費規模。對此,聚橙積極響應,全面打通內容採購、巡演運營、劇院平台三大板塊,形成通過強大的巡演運營能力,快速將全品類內容輸送到全國聚橙劇院院線。同時,建立標准化服務和管理體系,實現連鎖經營和全國樣板化復制,打造可持續發展的“聚橙院線模式”。

  細分促合作,有效擴大演藝“朋友圈”

  深圳市聚橙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聚橙網)成立於2007年,是一家以演出經紀為主營業務,兼顧票務銷售、演出制作、劇場運營的全產業鏈型演出公司和O2O電子商務平台。旗下聚橙劇院院線自2014年成立以來,一直在迅速發展,2015年即運營20家劇院,截至今年1月,運營劇院規模達67家,旗下劇院分布於北京、深圳、廣州、重慶、石家庄、宜昌、大連、蘇州、天津、寧波、無錫、常州等地。

  高速發展的背后是聚橙面對不同規模、不同類型、不同所有制的各類劇院時超強的合作能力。除了為各劇院提供強大的內容支持和演出經紀外,聚橙正在依托其數量優勢形成的規模效應,分門別類地細分院線,給不同的劇院分類匹配不同的內容,滿足不同劇院主體的多樣化需求。這也是聚橙區別於其他院線所獨具的競爭優勢。

  目前,聚橙劇院院線旗下劇院按功能定位可分為綜合型劇院院線、小劇院院線和周末兒童劇場。聚橙劇院院線現已通過ISO9001質量管理體系認証,致力於為每位觀眾和表演團體提供標准化服務,以品質為靈魂,以提升體驗感為核心,打造劇院服務行業標杆。

  在演出內容上,聚橙投資制作和引進了涵蓋親子娛樂文化、藝術展覽、音樂劇、戲曲、戲劇、舞蹈、古典音樂、流行演唱會等全品類覆蓋內容,滿足不同人群的藝術文化需求。在劇院運營上,聚橙在全國范圍近70個城市具有演出主辦能力,成熟的宣傳網絡和內容策劃保障,使聚橙具有專業的演出運營能力和強大的執行力,能夠迅速完成演出項目在劇院院線中的多城市、多場次、低成本、低票價巡演落地。演出旺季時,同一天在全國范圍內,聚橙主辦的演出多達40場。在智慧劇院創新方面,聚橙推出了“互聯網+”、劇院會員系統、劇院移動營銷、電子購票等多種智能化內容,全面打造智慧劇院。在拉動演出項目票務銷售的同時,還廣泛涵蓋文化市場消費、兌付、數據收集和分析等多種功能,切實推動劇院管理行業升級和消費升級。

  企業擔當助力公益及文化“走出去”

  在聚橙的品牌標志中,3個橙子接連組合,意為“互助”“牽手”“歡樂”,這也是聚橙的品牌精神所在。聚橙網及聚橙劇院院線在自身發展的過程中,積極探索公共文化服務新模式,努力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相統一,彰顯企業擔當精神,在滿足社會各界特別是青少年、弱勢群體對高品質文藝需求的同時,積極開拓中華文化走向海外的廣闊渠道。

  致力於文化“走出去”,除了依托聚橙劇院院線在海外的布局外,聚橙還通過在海外自行投資制作劇目,悄然讓海外觀眾習慣欣賞“中國造”劇目。聚橙聯合制作和投資了《Waitress》《Tuck Everlasting》《Fiddler on the Roof》《Bright Star》 《American Psycho》等多部百老匯音樂劇。

  耿軍表示,聚橙的發展得益於演出市場的發展,因此必須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努力作為,回饋市場,回報社會各界的支持。在文化惠民方面,聚橙不以短期盈利為目標,注重培養當地市場、培育觀眾。他們通過惠民補貼、學生票基金等多種補貼形式,讓更多人能夠走進劇院,親近藝術。在發展的過程中,聚橙一直努力將演出票價降下來,讓更多的人可以親近藝術。聚橙劇院院線更是著力開展公眾藝術教育活動,免費為社會大眾普及表演藝術知識。同時,通過開展“百千計劃”等公益項目,為藝術新星、藝術人才和藝術院團提供開放的平台和孵化空間。商業的成功與文化的追求緊緊地結合在一起,這是聚橙的出發點,也是其成功的深層原因之一。

  據耿軍介紹,2013年,聚橙網在深圳市慈善會設立了冠名慈善基金——聚橙網青少年藝術發展基金,通過資助青少年觀看文藝演出和購買演出票的形式,讓青少年輕鬆親近藝術。與此同時,聚橙邀請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積極參與到基金中來,通過舉辦各類公益慈善活動,為藝術發展基金籌集更多的公益善款,提升青少年生活品質及綜合素質﹔另一方面,聚橙青少年藝術發展基金也致力於挖掘和培養有潛力的青少年藝術家,促進青少年藝術發展,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藝術交流、進行藝術創作的機會和平台。同時,聚橙在多地積極開展惠民演出項目,為相對弱勢群體提供文化服務。截至目前,聚橙已連續4年舉辦深圳蓮花山草地音樂節,免費為大眾提供古典音樂演出,真正讓高雅藝術走進民眾生活。秦 毅 羅江澆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