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韓寒發文稱退學是件很失敗的事 指責80后90后抗壓能力不強是不公平的

2018年01月09日14:26 | 來源:中國日報網
小字號

韓寒發文稱退學是件很失敗的事 指責80后90后抗壓能力不強是不公平的

 

韓寒發文稱退學是件很失敗的事 指責80后90后抗壓能力不強是不公平的

 

  中國日報網1月9日電 昨日,韓寒在微博發表長文談到退學往事,韓寒感慨退學是一件很失敗的事情,說明在一項挑戰裡不能勝任,隻能退出,這不值得學習。他還表示,指責80后90后抗壓能力不強是不公平的,因為經濟和生存的壓力都比以前大很多,社會發展和歷史原因,給了這一代人太多的壓力。

  韓寒少年成名,1999年,他以《杯中窺人》一文獲得首屆全國新概念作文比賽一等獎。2000年,在上高一的韓寒退學,后出版首部長篇小說《三重門》。之后他又陸續出版了小說、文集。他曾在20多歲時被譽為“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博主”和“中國繁榮時代年輕人的代言人”,他的博客充滿了對社會變遷的評論,迄今的點擊率已經超過了3億次。許多教育專家表示,韓寒的成功不可復制,如今36歲的他也感慨退學不值得學習,正如他所說“值得學習的永遠是學習兩個字本身。‘學習’兩字,不分地點環境,是一件終老要做的事情。”

韓寒發文稱退學是件很失敗的事 指責80后90后抗壓能力不強是不公平的

 

韓寒發文稱退學是件很失敗的事 指責80后90后抗壓能力不強是不公平的

 

  最近幾年,韓寒轉型做起了電影事業,2014年,韓寒的電影處女座《后會無期》讓很多質疑者閉嘴,這部電影不但在中國獲得了6.2億的票房,而且獲得了很多國際影評人的好評,2017年,韓寒的第二部電影《乘風破浪》成為中國春節檔的黑馬,雖然面臨著周星馳制片的《西游伏妖篇》和成龍主演的《功夫瑜伽》的夾擊,但韓寒的《乘風破浪》仍然取得了10.48億的票房。

  對於新事物的誘惑,韓寒表示,隻有為電影做了很長時間准備和學習的,才可能成功。而如果只是因為覺得當導演好聽貼金,那肯定會扑街。

  以下為韓寒微博全文

  前幾天接受了“一條”的訪問,聊了不少。我總結一下中心思想,這也是我這些時間的所想所得。

  1:指責80后90后抗壓能力不強是不公平的,因為經濟和生存的壓力都比以前大很多,社會發展和歷史原因,給了這一代人太多的壓力。

  2:雜文這東西,無論起初三觀多正,寫著寫著,會發現自己容易變成一個雞賊的人,往往情不自禁想怎麼樣煽動更多人的情緒,當我發現自己有這方面傾向的時候,就反思和停止了。

  3:很久沒寫雜文也是因為悲劇的源頭往往雷同,除了宣泄情緒也沒有其他作用,況且很多微信號和微博已經寫得很好。我不認為這個時代裡,雜文可以成為作品,希望把更多的時間和感情留給小說散文和電影的創作。

  4:為電影做了很長時間准備和學習的,有很強的表達願望的,轉行做導演很可能會成功。覺得當導演好聽又貼金,能給自己的職業生涯增加籌碼的,肯定會扑街。

  5:退學是一件很失敗的事情,說明我在一項挑戰裡不能勝任,隻能退出,這不值得學習。值得學習的永遠是學習兩個字本身。“學習”兩字,不分地點環境,是一件終老要做的事情。我聽到有人美滋滋得意洋洋說,韓寒,我學你退學了。我不理解。我做的不好的地方有什麼好學呢?為什麼不去學我做的好的地方呢?

  6:自我表達是很奢侈的東西,你不能又要完全自我表達,又必須要市場為你的自我表達買單,否則這世界就多麼崩壞了。這也是一種自私的體現。表達的出口有很多,比如詩歌,比如寫作,比如唱歌,不是事事都有必要拍成人力投入和資金投入不菲的電影。而且據我所知,很多優秀的藝術片導演,其實很為他人考慮成本回收,根本不是人們想的那麼任性。不要讓信任你的表達的那些人賠個底朝天去喝西北風,這樣才能讓表達走的更遠。當然,如果你自己有錢任性,那就當我放屁。

  7:我住在郊區,是因為我從小在農村長大,喜歡田野的味道,喜歡自然的開闊,我喜歡那樣的生活。你要是讓我住在上海那種頂層豪宅裡,天天看著黃浦江外灘陸家嘴,看著這個光怪陸離紙醉金迷的城市,我……我……我他媽也很開心啊。

  8:平時睡覺很晚,要是被割草機或者裝修的雜音吵醒了,我會很生氣,然后睡不著,被小朋友吵醒了,就很開心,然后轉身就睡著了。所以一樣的事情,不一樣的心境很重要。世間一切很簡單,就看喜歡不喜歡。

  最后祝願大家新的一年,自由快樂。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