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六十載芳華憶崢嶸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

2017年12月08日11:49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浙江歌舞劇院民樂團演出現場

  浙江歌舞劇院聲樂團、合唱團演出現場

  浙江歌舞劇院舞蹈團演出現場

  

  1957年到2017年,60年蓽路藍縷,一代又一代浙歌人披星戴月、肩負重任,開啟了院團發展的一個又一個輝煌征程。

  60年前,浙江歌舞劇院曾是由一群來自民間、志趣相投的普通歌、舞、樂愛好者共同成立的民間演出團。那時,它有個質朴卻十分貼近百姓的稱謂——浙江民間歌舞巡回演出團。

  爾后,它走遍祖國的各個角落並不斷壯大,最終有了建制,成為專業文藝院團——浙江歌舞團。

  60年后,它已成為浙江省規模最大的專業藝術表演團體,擁有各類藝術人才近300名。浙江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在國內外享有盛譽,是浙江省文化出口重點企業。

  不僅如此,從春雨工程到歡樂春節,浙歌人初心不改,他們的腳步不僅踏遍了祖國的山水,為全國百姓帶去文藝的春風,而且走向世界各地,為各國觀眾講述生動的中國故事。

  而今,步入新時代,浙歌人將繼續保有初心,推動劇院向著更新、更優、更強的制高點前進。

  60年芳華:

  從民間團體到專業院團

  浙江歌舞劇院坐落於美麗的西子湖畔,是浙江省規模最大的國有專業藝術表演團體,享有浙江省文化出口重點企業、浙江省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普及活動先進集體等殊榮……然而,浙江歌舞劇院並不是新中國成立伊始建立的院團之一,甚至不是專業院團“出身”。它的前身是“來自百姓、為百姓歌唱”“來自基層、為大地歡舞”的民間演出團體——浙江民間歌舞巡回演出團。

  1957年,它由一群來自民間、志趣相投的普通歌、舞、樂愛好者共同成立。這些“元老級”浙歌人走遍浙江、訪遍全國,將富有浙江風情的精彩節目送給各地人民。爾后,演出團隊伍不斷發展壯大,最終蛻變為專業院團——浙江歌舞團。60年后,它已發展成今天的浙江歌舞劇院有限公司,下設聲樂表演中心、舞蹈表演中心、民樂表演中心、彩蝶女樂隊、合唱團5個專業團體以及創作中心、演出策劃中心、舞美中心、浙江音樂廳、藝術培訓學校等10個部門,擁有各類藝術人才近300名。

  浙歌擁有完備的建制和部門設置及大量文藝人才,估計是老一輩浙歌人沒有料想到的。不僅如此,60年來的輝煌成績更是足以彪炳劇院史冊,供后人觀瞻、回味。

  60年來,浙江歌舞劇院有限公司在音樂、舞蹈創作排演上辛勤耕耘,積累了一大批經典劇(節)目。《採茶舞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收進教材。《舟山鑼鼓》《幸福水》《織網舞》《水鄉船歌》《嘉善田歌》《春江雨》《養蜂小妞》《採桑晚歸》《花間曲》《六月柳》等眾多富有濃郁江南風格、廣受觀眾歡迎的優秀節目,成為全國院團爭相學習的樣板。

  60年間,劇院涌現出民樂演奏家趙鬆庭、錢小毛、蔣國基、杜如鬆、詹永明、許奕,作曲家錢兆熹、翁持更、王天明,編導孫紅木、邵仲凱,民歌演唱家譚麗娟、葉彩華以及劉福洋、嚴聖民、鄭培欽等中青年藝術骨干。不少作品和演員先后問鼎國家級藝術獎項,演出足跡遍及中國及歐、美、亞、非洲的數十個國家和地區。

  改制后,劇院不忘初心,砥礪奮進。創排了民族歌劇《青春之歌》、民族舞劇《王羲之》、小舞劇《生命舞跡》、民族管弦樂《富春山居圖隨想》、動漫歌舞劇《魔幻仙蹤》等優秀作品,獲得廣泛贊譽。多部作品及多位藝術家在中國藝術節、全國聲樂比賽、全國舞蹈比賽、中國舞蹈荷花獎、浙江戲劇節等賽事中摘金奪銀,獲得各種殊榮,並多次獲得華東六省一市“金獎”“特別大獎”和最高獎項“華東之星”。10余部原創劇(節)目及編導入選了國家藝術基金,民族歌劇《青春之歌》入選文化部“中國民族歌劇傳承發展工程”重點扶持項目,同時被列入浙江省委宣傳部、省文化廳重點項目。

  60年慶典:

  匯聚經典,兩個多月連演41場

  10月21日,由浙江歌舞劇院與浙江交響樂團聯袂打造的原創民族歌劇《青春之歌》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上演,既是浙江省迎接黨的十九大優秀作品展演中的一個重要演出,又是浙歌迎接60周年慶典的開幕大戲。

  浙江歌舞劇院建院60周年慶典分為“慶典演出系列”“祝賀演出系列”“藝術家專場系列”“青年藝術家專場系列”“新鬆計劃青年演員專場系列”“院慶主題慶祝系列”六大系列,從2017年10月21日持續至2018年1月,共設36個項目,陸續演出41場大戲。

  慶典活動最為核心的一場即建院60周年主題晚會,於2017年12月8日在浙江音樂廳上演。從1957年到2017年,一場以友情、親情、回憶與理想貫穿始終的音樂會推開一扇扇記憶之門,以“初心”為序,分為“我們一起走來的路”“我們一起奮斗過的事”“致未來,我們共同許下的願”“曙光路上”4個篇章,將浙江歌舞劇院60年的足跡與感動,向觀眾娓娓道來。

  據悉,慶典演出系列推出的都是浙歌60年來的經典代表作,如民族歌劇《青春之歌》、舞劇《王羲之》、民族管弦樂《富春山居圖隨想》、專場音樂會《彩蝶雅樂》等,代表了浙歌這些年在聲樂、舞蹈、民樂等多個領域的創排水平。

  60年來,浙歌培養了許多聲名卓著的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胡曉峨也將回到浙歌,為60年院慶獻上《故園戀》胡曉峨中國藝術歌曲專場﹔擔任《青春之歌》女主角的鄭培欽,將舉辦《重溫經典 夢回紅樓》鄭培欽獨唱音樂會﹔浙江歌舞劇團舞蹈團團長劉福洋上演先鋒舞蹈《生命舞跡·素寫》。除此之外,杜麗平、謝濤、徐寧、宋珊瑚等一批浙歌藝術家,都將舉辦自己的專場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青春之歌》在浙江省人民大會堂演出之外,其他演出都將在修葺一新的浙江音樂廳上演。2017年9月底,伴隨著葉小綱創作的大型交響詩《魯迅》的首演,從2016年閉門裝修的浙江音樂廳,終於以煥然一新的面貌展現在觀眾面前。

  60年願景:

  保有初心,開啟新時代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

  60年來,浙江歌舞劇院始終以“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根本遵循,創作了大量深受人民喜愛的文藝作品,並且常年為各地人民帶去喜聞樂見的文藝演出。

  作為全國文藝事業的中堅力量,昂首走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浙歌人,將以建設“文化浙江”為奮斗目標,以藝術發展為先導,立足浙江、面向全國、走向世界,不斷推動劇院向著更新、更優、更強的制高點前進。

  浙歌人正走在曙光路上,在曙光的路上接受考驗、超越自我,日積月累,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蛻變。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身處新時代,新一代浙歌人將在前輩鋪就的康庄大道上,繼續保有初心、不斷奮進,開啟新征程。羅江澆/攝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