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北京站完美收官

2017年12月04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小字號

12月3日,由中國科協科普部、共青團中央學校部主辦,“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來2017年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北京站復賽圓滿落幕。來自北京、天津、內蒙古等地的5支隊伍從復賽中脫穎而出,拿到了進入決賽的“門票”。

“探知未來”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旨在鼓勵“新一代”青少年學生積極參與科普實踐,激發青少年夢想、關注未來。本屆大賽由中國科技館、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承辦,中國三星獨家公益支持,公益合作組織為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中國科技館發展基金會。北京賽區由北京、天津、內蒙古三個地區組成,前期通過地區推廣、校園推廣、現場比賽、網絡報名等多種方式,共招募了約2200支團隊報名,征集了約1400件參賽作品,通過科普實驗單元排行榜、創意作品單元專家評審審議等方式,最終65支團隊脫穎而出,進入北京賽區現場復賽。

“對青年人來說,參與‘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暨作品大賽’,不僅是為了學習科學知識,體驗科學探索過程,更為重要的是提升了他們運用創新智慧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這是一種更為綜合、更為全面的‘學以致用’的創新能力。”中國科技館副館長廖紅表示。

北京站復賽中,來自內蒙古工業大學的ChinaDream團隊其作品在橋梁設計理念方面得到了評委的高度認可,力學結構、外觀設計、成本和質量等方面都達到造橋要求。據悉,大賽“未來出行”單元的優秀橋梁設計作品,將有機會在貴州、廣西、江西等地落地使用,為當地群眾的出行帶來便利。為此,參賽同學們前期赴當地進行了橋址實地勘察,這也成為了本屆大賽的創新之處。

來自內蒙古工業大學的杜雲剛老師表示:“大賽活動把學生課堂的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成果,一方面激發了他們對科技、對創新的熱情,另一方面,為國家未來科技發展培養了大批有激情、有理想的人才。”

“我們這個魔方姬靈感源自Jay Flatland 的超高速魔方機器人,但我們為其採取了全新的圖像識別算法、機器學習算法和控制算法,完成了一套在低成本下能達到近似解算效果的魔方機器人系統。”來自北京理工大學的董宗昊解釋說,他們的這個參賽作品具有較強的自適應性、創新性和可操作性。

報告中明確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倡導創新文化”,並強調“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據悉,自2013年起,全國青年科普創新實驗大賽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今年的活動在賽事命題、參賽人數、輻射范圍等方面均較往年有所突破。此外,繼本次復賽之后,探知未來大賽決賽也將於中國科技館進行,屆時將迎來5支冠軍隊伍的誕生,勝出的冠軍隊將有機會走出國門進行“科技之旅”,去探訪世界前沿科技發展之地。

大賽以“動員和激勵廣大學生參與科普創作,促進科學思想、科學精神、科學方法和科學知識的傳播和普及”為目標。作為深度支持這一活動的中國三星,借用自身科技創新、技術經驗等優勢資源,通過競賽和科普教育的方式,為熱愛科技的青少年提供免費參賽、交流和學習的平台,喚起並實現他們心中的科學夢想、關注科技憧憬未來。

(責編:單芳、陳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