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葉福歡玉雕《中華龍·中國夢》被國家博物館收藏

2017年11月19日13:11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11月17日,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葉福歡先生向中國國家博物館捐贈翡翠玉雕《中華龍·中國夢》儀式在國家博物館貴賓廳舉辦,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代表國家博物館接受了捐贈並向捐贈者頒發了收藏証書。

葉福歡,1970年出生於廣東省湛江市,師從中國雕塑泰斗潘鶴,微雕大師楊大可、陳金章等。現為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作品多次受邀參加全國工藝美術展覽並獲得大獎,代表作品有《雲山福翠》、《雲山疊翠》、《西來初地》等被中外機構所收藏。

葉福歡玉雕《中華龍·中國夢》被國家博物館收藏

翡翠玉雕《中華龍·中國夢》是葉福歡先生新時期最重要的代表作。作品採用珍貴的翡翠材質,以“九龍戲珠”象征九州歸一,表達了全國各族人民海外同胞團結一心、共同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願望。工藝上採用玉雕和木雕的多種工藝技法,雕琢概括簡潔、細致精到。把作為主體形象的九條龍安置在黑檀木雕的正中,通過色彩明度的對比烘托出翡翠本身材質的玲瓏剔透,二者相互映襯,別具一格。該作品從制作工藝到思想內涵都體現了傳統工藝與創新精神的結合,是一件優秀的具有時代特征的工藝美術作品。

原文化部常務副部長高佔祥對葉福歡先生將作品捐贈給國家博物館的行為給予了高度評價,並稱贊葉福歡先生的作品國家藝術殿堂增添了光彩。高佔祥鼓勵葉福歡不斷努力,創作出更多、更優秀的作品。

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表示,中國國家博物館是中華文化的祠堂和祖廟,是“中國夢”的發源地,也是國家的文化客廳。此次葉福歡先生捐贈的翡翠玉雕《中華龍·中國夢》,進一步豐富了我館的工藝美術作品收藏,同時也對弘揚博大精深的中國玉雕文化,增強民族文化自信,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有著積極的意義。

葉福歡簡介:

葉福歡,字玖琳,號照元,男,出生於廣東省湛江市。第十六屆廣州亞運會翡翠玉雕總設計師,現為中國工藝美術協會副理事長、中國工美行業藝術大師,首屆中國大國非遺工匠,高級工藝美術師,中國藝術工作管理委員會理事,廣東省工藝美術協會副會長,廣東省工藝美術大師,廣東省工藝美術研究所研究員,共青團廣州市市委新希望愛心合作伙伴。自幼愛好繪畫、書法,師從中國雕塑泰斗終身成就獎大師潘鶴、微雕大師楊大可、劉文西、陳金章、楊其鵬、吳景輝和趙清禮等名師,繼承了名師們有雕塑、微雕、繪畫、書法工藝中的特技,汲取了豐富的藝術精華,作品得到社會認可。多次獲邀參全國、省、市級工藝美術展覽,共獲國際獎7項,國家獎32項,作品《雲山福翠》、《雲山疊翠》2件作品被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收藏,作品《中華龍中國夢》被中國國家博物館收藏,作品《西來初地》以國禮名義饋贈給印度總統慕克吉作為中印禪宗文化交流之盛事。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