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高鐵無砟軌道板正式開始鋪設

【查看原圖】
商合杭高鐵無砟軌道板正式開始鋪設
商合杭高鐵無砟軌道板正式開始鋪設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10月30日14:36

2017年10月30日10時,由上海鐵路局生產的CRTSIII型板式無砟軌道板在亳州市譙城區站前二標段正式開始鋪設。“這標志著商合杭高鐵建設進入到新的施工階段。”京福鐵路客運專線安徽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金武在中鐵二十一局商合杭鐵路站前二標段施工現場與鐵路建設者共同見証了這一難忘的歷史時刻。 新建商合杭高速鐵路,由河南商丘站引出,途徑安徽亳州、阜陽、合肥等地區,在蕪湖跨越長江,引入杭州站,全長790公裡,正線長度約795公裡,其中安徽、浙江段新建線路長度570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總投資898億元人民幣,是“十三五”期間,中國一次建成裡程最長、時速最快的高鐵,總建設工期為2015年11月到2020年10月。

商合杭鐵路銜接鄭徐、合蚌、合福、合寧、寧安、寧杭、鄭合等既有和在建客運專線,與規劃的京九、亳蚌、廬巢馬、湖蘇滬等客運專線和城際鐵路相連,連接商丘、阜陽、合肥、蕪湖和杭州5個鐵路樞紐,是我國高速鐵路(客運專線)建設中銜接關系最為復雜的項目之一。商合杭鐵路從中原至江淮到東部沿海,縱貫豫皖浙三省,是我國客運專線網中的重要干線和華東地區南北向的第二客運通道,也是華東地區一條重要的路網性高速鐵路項目。這條線路,上行連接徐蘭客運專線、中端連接京滬高速鐵路、下行將與長三角的寧杭、滬杭甬線客運專線形成互通,與黃山至杭州客運專線一起,完善長三角快速交通圈,是繼京滬高鐵之后的華東第二條客運大通道。

據上海鐵路局軌道板生產的技術人員介紹:“在這條大通道上採用的CRTSIII型板式軌道板,是繼日本使用的CRTSI型軌道板、德國使用的CRTSⅡ型軌道板之后,由我國自主研發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主要用於時速300公裡以上的高鐵建設的軌道板。”據了解,高鐵建設的核心技術包括軌道技術、車組技術和軌道控制技術。而軌道技術是這些核心技術的根本,軌道板鋪設,是實現整個高鐵核心技術的第一步。

該項技術通過在成灌鐵路、沈丹客專、京沈客專、鄭徐客專、濟青高鐵、昌贛高鐵等項目中陸續使用和完善。至目前,它的技術性能更加成熟。相比其他型號的軌道板,具有很多的優點:

一是性能更加優越。具有鐵路運營后維修工作量小、耐久性好、軌道整體性強、結構裂紋控制有效等特點,設計壽命長達百年,與高鐵項目設計的使用年限相同,是中國高鐵走出去的主要技術支撐之一。

二是使用范圍廣。它極其耐寒、耐凍、耐高溫,無懼高山峽谷或是戈壁凍土,可在任何條件下施工,不會因為熱脹冷縮而開裂。

三是專業化程度高。CRTSIII型無砟軌道板,主要有工廠生產和現場鋪裝兩部分構成。鋪裝施工必須由專業的測量儀、專業鋪板機、專業混凝土拌合站等設備完成,並且要有經過多次培訓、演練、磨合的專業化固定隊伍完成施工作業。

四是精度標准嚴。軌道板的裝載運輸、存放方式、存放時間都有嚴格要求。如施工后的規范允許誤差:高程在±2毫米以內,中線偏差不大於2毫米,相鄰兩塊板承軌台平面及高差隻有1毫米等等。

五是結構受力更加合理。它的學名叫“CRTSIII型先張法預應力混凝土軌道板”,看上去就像一張大床墊,其使用效果也類似,具有極佳的受力性能,能把承受的重量均勻分布,最大限度地減少摩擦和震動,讓列車運行趨於平穩。 據京福客專安徽公司金武介紹,商合杭高鐵全線將鋪設CRTSIII型板約20萬塊。作為商合杭高鐵安徽段養護維修單位的阜陽、合肥、蚌埠工務段等單位提前介入,協同建設等單位,全面掌握技術參數,摸索維護運用技術,為接管做好准備,並與工程單位一道打造一流高鐵。(記者史家民 通訊員李達高 陸應果)

分享到:
(責編:韓淑賢、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