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網友擔憂野生雪豹傷害大熊貓 專家:幾乎不會相遇

呂慶福
2017年10月23日15:2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0月20日,在四川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一隻大熊貓在樹杈上休息。新華社記者 張帆 攝

  大熊貓會遇上雪豹麼

  新華社成都10月23日電(記者 呂慶福)10月20日,新華社刊發“四川臥龍野外監測獲得大量珍稀野生動物資料”的報道,隨后有不少網友表示擔憂,並紛紛留言和詢問,當大熊貓遇上雪豹會發生什麼?對此,專家解釋,雖然同處一個保護區,但是它們的棲息環境不同,不會發生這種情況。

  具有豐富的野生大熊貓保護和雪豹研究實踐經驗的木江坪保護站站長施小剛、四川農業大學碩士畢業的鄧生保護站科研人員程躍鴻介紹,臥龍地處成都平原向青藏高原急速過渡地帶,是連接我國野生生物東西、南北的“交換走廊”,區內海拔高差5000多米,橫跨6個生物立體氣候垂直帶,水源涵養充沛,優越的自然條件使得區內動植物種類非常豐富,有高等動物約450種,昆虫約1700種,植物近4000種,其中大熊貓、雪豹、金絲猴、珙桐等國家級重點保護珍稀動植物81種,是世界古老生物物種保存最多最好的地區之一,是寶貴的生物廣譜基因庫。正是復雜的生態環境、完整的山地森林生態系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造就了同一個保護區內生存有兩種“旗艦”動物的景觀。

  施小剛說,雪豹是高原地區的岩棲性動物,經常在永久冰雪高山裸岩及寒漠帶的環境中活動。臥龍自然保護區的雪豹常棲於海拔4000-5700米的高山上。

  “而臥龍大熊貓則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下的茂密竹林裡,活動區域多在坳溝、山腹窪地、河谷階地等,一般在20°以下的緩坡地形。這些地方森林茂盛,竹類生長良好,氣溫相對較為穩定,隱蔽條件良好,食物資源和水源都很豐富。”程躍鴻說。

  施小剛說,雖然都在一個保護區,但大熊貓主要在雪線以下活動,雪豹則生活在雪線以上。“所以它們幾乎不會相遇,也不會出現雪豹傷害大熊貓的情況。”施小剛說。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