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共享單車該不該進小區引發爭議 業主意見不同

叢俊儒
2017年10月23日15:18 | 來源:燕趙晚報
小字號

  ■小區中停放的共享單車。

  共享單車該不該進小區引發爭議

  需符合公共利益與業主需求 同時應遵守小區規定

  □文/圖 社區記者 叢俊儒

  老傅是翟營大街一個老舊小區的業主。喜歡晨起鍛煉的他,近來注意到一個新現象,或黃或紅的共享單車總是在樓道裡、小區馬路上、甚至是消防通道裡亂停亂放。有時候,老傅就將這些亂放的單車集中一下。“雖說這車子方便出行,但是放在小區裡不利於環境維護。”老傅跟門口值班人員反映過此事,不過效果不好,“我覺得共享單車,應該停放在馬路邊,不應該放在小區內。”

  新小區多不讓進 老舊小區亂停亂放多

  10月18日上午,記者針對這種情況,沿翟營大街及煤機街,隨意走訪了上東城、和平世家、翟東等小區。通過比較發現,一些新小區不讓共享單車進入,老舊小區共享單車亂停亂放情況比較多。

  在上東城小區,記者在門口就看到,有5輛共享單車整齊擺放著。進入小區后,基本上是業主私人的車輛,偶爾車輛中能看到一兩輛共享單車。門口保安郭師傅告訴記者,“小區一直不允許共享單車進入,原因是小區公共空間有限,杜絕再增加車輛。這個規定,多數業主是支持的,大家都很自覺地放在大門外,當然也有個別業主趁門衛不注意騎進來。遇到這種情況,我們還是將單車搬離出去。”

  在和平世家小區,記者偶爾也能發現一兩輛共享單車。“維護環境,現在不讓進了。”門口保安說。

  在老舊小區走訪中,記者發現共享單車出現率比較高,也的確存在傅師傅所反映的亂停亂放情況。

  在煤機街一個不知名且沒有門牌號的小區,記者一進小區大門,就發現一棟樓下停著4輛小黃車,其中有兩輛停靠在門前的樹下,方向不一。一位業主告訴記者,晚上車子特別多,有不少車子就隨便往路邊一停,看起來的確比較混亂,有的還佔了人家車位。

  共享單車該不該進小區 業主意見不同

  關於共享單車該不該進小區,記者走訪了6位業主。4位業主認為,考慮公共環境,小區不應該進共享單車。有2名業主認為“守好規矩”,進小區也無妨。

  張先生認為,共享單車在小區亂停亂放,根源是騎車人的素質有待提高,私有的自行車也存在亂停亂放現象。單車放在小區中方便大家使用,不用走到馬路上,“我覺得隻要大家共同遵守規矩,把車子擺放整齊了,進小區停放也挺好。”

  劉先生則認為,如果小區公共空間有限,業主們最好還是不要將車子騎入小區。“把車子統一放在門口,其實也挺方便。步行幾分鐘就到了。”

  “發現小區亂停亂放的情況后,我們晚上就統一將單車擺放在門口,擺放幾次,業主們也就自覺放在門口了。大家都在門口停放,步行進小區也挺方便。”盛世長安小區的一位保安說。

  應遵守小區制定的公共規則

  石家庄市物業協會秘書長劉明認為,單車該不該進小區停放,要看是否符合公共利益與業主需求,同時還要遵守小區規則。因為一些新建小區實行人車分流的管理。

  劉明說,亂停亂放的現象,無疑給物業管理增加了一定成本,有可能還會因為公共環境受影響,引發業主對物業的不滿。所以假如小區能提供一定合理的位置,單車進入小區停放也可以,如果沒有合理位置,統一放在小區門外,也是一個折中的方法。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