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榆林調查產婦墜樓事件:醫院診療合規 監管不到位

馬廣浩
2017年09月08日09:51 | 來源:西部網—陝西新聞網
小字號
榆林調查產婦墜樓事件:醫院診療合規 監管不到位

  西部網榆林訊 (記者 馬廣浩)今天(9月7日)晚上,榆林市就“產婦馬某某在榆林市第一醫院綏德院區婦產科二病區墜樓身亡”事件公布了初步調查結果。

  8月31日,產婦馬某某在榆林市第一醫院綏德院區婦產科二病區墜樓身亡,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榆林市委、市政府和省衛計委主要領導高度重視,成立了“榆林市綏德8.31產婦墜樓事件調查處置領導小組”,在9月2日和5日兩次調查的基礎上,於9月7日又連夜展開進一步調查。

  經初步調查, 8月30日,產婦馬某某入住榆林市第一醫院綏德院區婦產科二病區,入院后經醫院診查,產婦各項體征正常,符合自然分娩指征,但B超顯示胎兒頭部偏大,存在難產風險,醫生建議剖宮產終止妊娠,但家屬選擇自然分娩並簽字確認。31日10時許,該產婦進入待產室待產,產程、產圖、產檢結果顯示產婦和胎兒各項指標均正常。17時50分起,該產婦因疼痛出現煩躁不安,情緒波動較大,兩個多小時內先后多次走出待產室與家屬交流,后由醫務人員勸回。

  20時許,醫護人員發現該產婦從備用手術間窗口墜下,醫院立即組織搶救,經搶救后仍無生命體征,經告知家屬,家屬同意放棄搶救,於21時25分宣布臨床死亡。后經院方組織有關專家對死亡病例進行討論,初步診斷為:1.院前呼吸心跳停止﹔2.急性特重型顱腦損傷﹔3.全身多處骨折﹔4.失血性休克﹔5.死胎。

  經警方勘查取証、調查走訪,初步認定:死者馬某某系跳樓自殺身亡,排除他殺。

  市專家組經過認真調查討論,初步認為:1.該產婦入院診斷明確、產前告知手續完善、診療措施合理、搶救過程符合診療規范要求。2.此次產婦跳樓事件,暴露出了醫院相關工作人員防范突發事件的意識不強,監護不到位等問題。

  據了解,為妥善處理該事件,9月7日,榆林市政府召開了專題會議,成立了由榆林市政府分管領導任組長、綏德縣政府、市衛計局、公安局負責人為副組長,相關部門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榆林市綏德“8.31”產婦墜樓事件調查處置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調查組、輿情組、善后組3個工作小組,對墜亡事件依法、依紀、依規進行查處。

  目前,造成自殺的原因正在進行深入調查﹔善后工作組正在妥善處理善后事宜,精心做好家屬心理安撫等工作。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