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奉化下王渡遺址Ⅰ期考古成果公布 距今約5800年【3】

【查看原圖】
下王渡遺址I期出土殘損文物標本。
下王渡遺址I期出土殘損文物標本。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17年09月06日14:37

2017年9月6日,浙江寧波市奉化區下王渡遺址Ⅰ期考古成果公布,該遺址核心區分布范圍約9500平方米,屬於河姆渡晚期,距今約5800年。

據介紹,下王渡遺址I期總發掘面積3000平方米,共清理出史前至宋元時期各類遺跡現象170處,出土殘損文物標本千余袋、各類可修復文物320余件和豐富的動植物遺存。

發掘情況表明,下王渡遺址地層堆積深度約1.75-2.5米,文化層可分為四個大層,其相對時代由早至晚分別為河姆渡文化時期、良渚文化時期、商周時期和宋元時期。其中,河姆渡文化時期和良渚文化時期是下王渡遺址的主體階段,其遺存具體年代最早可至距今約5800年左右,相當於河姆渡文化晚期階段。

發掘過程中,共清理河姆渡文化遺跡18處,其中灰坑9個、干欄式建筑房址7座、圍欄2條,出土遺物主要見有陶鼎、陶豆、陶壺、陶盤、陶罐、陶支座、石鉞、石錛、石楔、石鐮、石鏃、石紡輪、骨鏃、骨錐和豬頭骨、豬下頜骨、鹿角、編織物等﹔共清理良渚文化遺跡107處,其中房址20座、建筑基址3處、灰坑77個、灰溝1條、墓葬5座、水井1口,出土遺物主要見有陶鼎、陶豆、陶壺、陶盉、陶罐、陶支座、石鉞、石錛、石鏃、石犁、石紡輪和動物骨骼等﹔共清理商周時期遺跡33處,其中房址2座、灰坑28個、灰溝2條、水井1口,出土遺物主要見有印紋硬陶和原始瓷豆、盞等﹔共清理宋元時期遺跡12處,其中灰坑7個、灰溝5條,出土遺物僅見少量青瓷碗、盤、盞等。

專家表示,下王渡遺址的發現,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和學術研究價值:其一,該遺址內涵清楚、時代明確、延續性強,表明這裡自5800年前以來一直有著較為頻繁的人類活動存在。其二,該遺址地處平原地帶,聚落特征明顯,而此前對於河姆渡文化聚落的認識是依托丘陵、低山等高地分布,未發現有依托平原作為居址的先例,這對今后認識河姆渡文化聚落形態的變化及其擴散的原因可謂十分重要。其三,該遺址河姆渡文化晚期遺物中能看到不少馬家浜文化因素,良渚文化地層堆積中也能發現部分錢山漾文化因素,這對研究寧紹地區史前文化的變遷同樣十分重要。章勇濤/人民圖片 

分享到: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