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寧波海關查獲近年來數量最大非法入境廢橡膠

李佳赟
2017年08月20日16: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寧波海關查獲近年來數量最大非法入境廢橡膠

  圖為寧波海關工作人員查驗廢橡膠。 潘威 攝

  中新網寧波8月20日電(記者 李佳赟 通訊員 陳瑩)記者從寧波海關獲悉,今年以來,寧波海關已連續查獲2000余噸禁止進口的廢橡膠,為近年來查獲數量最大的非法入境廢橡膠。涉案企業正在接受海關進一步處理,部分廢橡膠也已被責令退運出境。

  今年年初,浙江多家企業向海關申報進口再生橡膠。查驗過程中,寧波海關工作人員發現,一打開集裝箱貨櫃門,一股膠臭便扑面而來,令人頭暈惡心。貨櫃裡的輪胎有整個的,也有被切割成條塊狀的。隨后,經檢測部門檢驗發現,這些貨物實際為國家禁止進口的廢橡膠。

  我國是一個生膠資源相對緊缺的國家,每年消耗的再生橡膠中近半數需要進口。但由於國外貨源品質參差不齊,甚至會有國家禁止進口的廢橡膠夾雜其中,一旦進口到國內,將會帶來巨大的環境污染。

  為了合理利用再生資源,同時也為了更好地保護環境,我國對再生橡膠和廢橡膠的標准有嚴格的區分。被禁止進口的廢橡膠有很強的抗老化、抗熱、抗生物、抗機械性能,即使埋在地下百年都難以降解,如果露天堆放,極易滋生蚊虫、傳染疾病,是世界上公認的“黑色污染”。

  2017年,寧波海關重點開展打擊廢物走私“藍天”專項行動,對固體廢物實施“三個100%”的查驗措施﹔適時發起區域性聯合執法行動,堅決將走私“洋垃圾”封堵在國門之外。今年以來,寧波海關集中開展了代號為“NB1702”、“NB1703”兩輪打擊固體廢物走私行動,先后查証廢布、廢塑料等國家限制類固體廢物,舊衣服、廢橡膠等國家禁止進口的固體廢物合計約5萬余噸。

  海關提醒,再生橡膠的進口企業對於進口貨源的品質需嚴格把控,如果沒有把握,在申報進口前可向海關提出看貨或取樣的申請,一旦在申報環節發現貨物為禁止進口固體廢物,進口企業將面臨高額處罰以及滯港、退運等帶來的巨大經濟損失,如果明知故犯觸犯刑律,更將受到法律的嚴厲懲處。(完)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