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香港內地學子共訪西北民族社區 為文化傳承建言獻策

李鴻蘭 何苗
2017年08月20日16:1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香港內地學子共訪西北民族社區為文化傳承建言獻策(圖)

  圖為大學生參訪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非遺中心。 陳素怡 攝

  中新網蘭州8月20日電 (李鴻蘭 何苗)第二屆“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甘肅段訪問活動近日在肅南裕固族自治縣順利完成,40名來自香港城市大學、蘭州大學和西北民族大學的大學生先后訪問了哈薩克族社區、蒙古族社區、東納藏族社區和裕固族社區,通過調研政府機關、民族新村和居民,與民族文化傳承藝人和文化工作者座談,舉辦民族文化傳承發展辯論會,探索文化創意產品設計等多樣式、多層次活動,為各民族文化傳承發展建言獻策。

  圖為參訪學生在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文化館前合影。 陳素怡 攝

  在肅南裕固族自治縣民族地毯廠、民族服飾公司等企業,參訪大學生向民族手工藝傳承人請教、學習裕固族服裝和布藝制品的原料來源、制作工序、花紋設計及后續清潔服務,調研傳統手工藝產品化困境和市場瞄准度、傳承人培訓問題,就此進行專題研修並提出“可以嘗試探索民族手工藝產品轉型文化創意產品的路徑,讓獨具特色的民族紋樣和技藝運用於現代生活用品研發中,以此更好地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而持續傳承發展。”

  在阿克塞哈薩克族自治縣民族新村社區,參訪大學生走進當地政府部門和社區中心進行調研,了解當地民族文化資源分布和旅游開發狀況,通過辯論會、頭腦風暴等多種形式形成了“建議整合文化和旅游部門的宣傳職能,搭建具有文化標識、創意和精致服務的旅游服務平台”等政策建議報告,“希望通過一個信息全面、服務細致、兼具創意的服務平台讓更多人了解阿克塞和哈薩克族”。蘭州大學帶隊學生陳素怡表示。

  圖為參訪學生與肅南縣祁豐藏族鄉的孩子共同完成的東納藏族主題創意活動成果。 陳素怡 攝

  在肅南縣祁豐藏族鄉,參訪大學生走進蘭州大學“文化行者”團隊設立的東納藏族青少年夏令營,和孩子們一起手繪創意文化資源地圖——以五色糧谷為素材的傳統建筑畫、以經幡為背景的歷史情境兒童劇、面向青少年游客的推介導覽圖、以東納藏族人物故事為主題的連環畫教材……“讓孩子們在趣味學習的過程中發現民族之美、享有民族之美,這是我們為當地青少年民族文化傳承教育探索的良好方式。”香港城市大學領隊黃梓浚說。

  黃梓浚說,“今年全新的調研活動和互動學習方式調動了香港大學生們的積極性,各個民族社區的情況和文化特色通過深入了解和學習更加鮮活起來。”

  圖為參訪學生在肅南縣祁豐藏族鄉試穿藏族服飾。 陳素怡 攝

  項目執行負責人、文化行者管理委員會總干事張瑞菊表示,調研民族文化資源、獻策民族文化產業發展是活動的重點方向,我們希望激發和調動大學生的積極性,透過調查研究和案例分析為少數民族地區文化產業發展提供創新思路。

  “絲綢之路民族社區訪問計劃實踐課程”由教育部港澳與內地高等學校教育交流計劃項目支持,蘭州大學港澳台辦公室、管理學院和文化行者管理委員會聯合舉辦。該計劃支持香港與內地大學生訪問絲綢之路沿線的哈薩克族、蒙古族、東納藏族、裕固族、土族和回族社區等6個典型少數民族社區,通過考察調研、專題研修、企業實習、志願服務等多種形式增強青年的民族自豪感、歷史使命感和關注、參與國家建設的責任意識。(完)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