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戰狼2》口碑炸裂4天票房破9億 吳京獲贊“史泰龍”

2017年07月31日09: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上映4天累計票房破9億元、貓眼觀眾評分9.7分刷新國產片紀錄、豆瓣評分7.5分……上周五上映的國產軍事動作片《戰狼2》,勢不可擋地點燃了這個夏天,成為目前暑期檔最火爆的電影。動作場面不輸好萊塢、主旋律敘事自然不生硬、演員夠拼,使得大量觀眾評價《戰狼2》看得他們熱血沸騰,充滿民族自豪感。

  燃爆了、好幾處眼淚都流出來了、吳京太拼了……不同於其他電影口碑要等待一段時間發酵,《戰狼2》的火爆,幾乎從上映第一場就已經表現出來。動作戲制作精良,場面宏大,打戲精彩,有大片范兒,是觀眾對該片的最直觀印象。上天入海6分鐘開場長鏡頭、非洲街頭轟炸大逃亡、單臂挂飛車、坦克漂移、國產軍艦亮相……在120分鐘的影片裡,制作團隊拿出了十足的誠意,用一場更比一場精彩的動作戲把故事填充得滿滿當當,使電影完全不遜色於好萊塢大片,讓觀眾享受到一場視聽盛宴。影評人饒曙光評價,《戰狼2》是吳京靠個人的敬業和拼命精神拍出來的,具備國產電影少有的好萊塢大片氣勢,在電影重工業水平上有較大提升。

  該片以男主角冷鋒在非洲的經歷為背景,講述了他在中國駐外使館和人民海軍的支持下,營救在非被困同胞的事跡,塑造了一個中國版超級英雄的形象。冷鋒雖已脫下軍裝,但仍然恪守“一朝是戰狼,終身是戰狼”的軍人職責,用血肉之軀保護同胞,其英雄氣概獲得了觀眾的敬意。片尾,我國軍艦為營救同胞發射導彈的行為,也獲得了觀眾強烈的情感共鳴。“冷鋒像是一個符號,他代表著千千萬萬守護我們的軍人。國強則民安,生活在這個沒有戰爭的國度,我們真的是非常幸福。每一個軍人都值得我們尊敬,這個強大的祖國也值得我們熱愛。”網友“啪嘰”評價。

  首都電影院副總經理於超表示,《戰狼2》大大拉動了今年不溫不火的暑期檔電影市場,是目前勢頭最猛的影片。“2015年《戰狼1》上映時,票房有5億多元,但在故事、對白等方面,大家都還頗有微詞。今年《戰狼2》在各方面都有大的改進,目前我們收到的觀眾評價都是比較認可。”他分析,往年從五六月進入七八月,電影市場都會上一個明顯台階,但今年市場表現較為溫吞,票房沒有顯著增長,《戰狼2》一下子就把大盤拉上來了。此外,該片在殺青前便已獲得北京文化和聚合影聯8億元的發行保底,目前上映僅4天的票房就已達到目標,提前宣告保底成功。

  經此一役,身兼《戰狼2》編劇、導演、出品人、主演於一身的吳京,也被很多人認為有可能成為繼成龍、李連杰之后的中國“首席”功夫明星。影評人周黎明激動表示,《戰狼2》裡的吳京,讓他想起了全盛時期的美國功夫明星史泰龍,“跟史泰龍最輝煌的《第一滴血》相比,完全不差。說他是成龍、李連杰接班人,現在一點也不為過!”

  就主旋律影片的商業化而言,周黎明評價,吳京以一位內地電影人的身份,用《戰狼2》走出了一條自己的成功道路。他說,主旋律影片類型化、商業化,並不是一件新鮮事兒,八一電影制片廠早在上世紀90年代就開始嘗試,比如《沖出亞馬遜》,但沒那麼成功。這條道路的成功主要靠以徐克、林超賢為代表的幾位香港導演,他們擅長把商業元素融進主旋律敘事,比如《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動》,“吳京以內地電影人的身份嘗試,並且取得這麼大的成功,這是第一次。”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