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建軍大業》為主旋律電影正名 滿意度88.8分創歷史新高

2017年07月29日15:26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中國網7月28日訊 作為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獻禮巨制的《建軍大業》和另一部軍事題材影片《戰狼2》全面引爆了征程過半的2017年暑期檔。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聯合藝恩開展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暑期檔調查顯示,截止7月28日12時,《建軍大業》上映22個小時后的觀眾滿意度得分為88.8分,刷新了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歷史上的最高得分記錄。

  再現革命崢嶸歲月,影片觀眾滿意度創歷史新高

  《建軍大業》是“建國三部曲”的收官之作,是中國電影人對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的庄重致敬。影片帶領觀眾回眸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之初的崢嶸歲月,再現90年前青年英雄們“舉槍赴國難”的壯麗歷史,喚起了觀眾心中的英雄情結。

  滿意度調查數據顯示,《建軍大業》所獲得的滿意度88.8分是截止到該影片上映時暑期檔已上映影片滿意度的最高分,遠高於2015年、2016年的暑期檔冠軍(《西游記之大聖歸來》83.9分和《絕地逃亡》81.3分)。同時,《建軍大業》也刷新了近兩年來滿意度調查最高分紀錄,此前滿意度冠軍為2015年賀歲檔上映的《老炮兒》(86.4分)。

  多項優質元素交相輝映,譜寫一部鮮活的革命史詩

  從滿意度調查結果來看,普通觀眾和專業觀眾對影片故事內容、演員表演、視覺效果、精彩對白等評價元素均予以較高評分,隻有音樂效果和新鮮感評分相對略低。可以說,《建軍大業》在創作上多重優質元素交相輝映,譜寫出了一部鮮活的革命史詩。

  從故事上看,影片對關鍵的歷史事件進行了真實再現,且不同於《建國大業》、《建黨偉業》碎片化敘事給人帶來的散亂感,《建軍大業》通過構建一條相對完整的敘事線,將建軍史上的反革命政變、南昌起義、秋收起義、井岡山會師等事件串聯起來,歷史邏輯清晰,敘事節奏明快。普通觀眾給“影片不枯燥”打出了95.1分的高分,“故事喜愛度”得分88.3分。

  影片利用先進的電影工業化技術手段塑造了南昌起義、三河壩戰役中眾多激烈的槍戰和高強度的爆破場景,震撼感扑面而來,專業觀眾在各細分緯度中給視覺效果打出了最高分80.8分。

  影片使用演員中的“新鮮血液”去飾演當時處於歷史舞台中央的青年英雄,並借助簡潔而有力的語言對白刻畫人物形象,拉近了與年輕一代觀眾的距離,獲得了觀眾較高的認可。在演員表演上,普通觀眾和專業觀眾評分分別為88分、78分,精彩對白得分分別為86.8分、79.9分。這些分值在滿意度調查中都位居同比高位。

  影片“三性”高度統一,樹立主旋律題材電影新標杆

  《建軍大業》是滿意度調查中少有的觀賞性、思想性和傳播度三大指數得分同時超過86分的影片。觀賞性各細分元素已經顯示影片在各維度的把控上均呈現出較高水准,這大幅提升了觀眾的觀影體驗,觀賞性得分86.8分。影片展現出的青春熱血、家國情懷和英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和觸動了觀眾,尤其對於當代青少年一代具有極強的帶動作用,超六成的觀眾表示被影片所感動,其中更有74%的觀眾從中獲得了很多啟發和思考,影片思想性得分89.6分。對於質量上乘、思想厚重的電影作品,觀眾分享意願頗高,超過72%的受訪觀眾願意通過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進行分享,超過三成的觀眾願意進行口頭分享傳播,影片傳播度指數高達92.4分。

  與單片滿意度一樣,其觀賞性指數和思想性指數均為自2015年滿意度調查開展以來的最高分,傳播度指數排名位列第四名。通過藝術加工和商業推動,《建軍大業》讓真實的歷史故事實現了觀賞、接受和傳播的高度統一。

  而將《建軍大業》與歷史調查的同類題材影片相比,其滿意度得分超過了今年暑期檔的《明月幾時有》(83.6分)和去年國慶檔的《湄公河行動》(84.5分)。與同系列兩部影片相比,影片上映首日票房已超3700萬元,而《建國大業》、《建黨偉業》上映首日票房分別為1400萬元、2000萬元。影片正在樹立同類題材影片的新標杆,也為主旋律題材影片的市場化表達提供了新的探索范本。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