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大結局 明知是套路為啥還是愛看?

【查看原圖】
來源:廣州日報  2017年07月27日10:55
明知是套路,為啥還是愛看?

  《我的前半生》劇照

  靳東飾演賀涵

  電視劇《我的前半生》昨晚在東方衛視播出大結局,對於目前的結尾,大家並不滿意。但該劇的熱度居高不下,單集破3、雙台破5的成績爆表,創下今年國產劇收視紀錄。同時觀眾的話題討論不斷,有人認為該劇反映現實,有人則覺得它三觀扭曲。不得不承認,從《歡樂頌》到《我的前半生》,爆款劇的套路竟然都一樣。

  這個結局你接受嗎?

  大結局裡,賀涵為了彌補唐晶,攬下泄密責任,讓陳俊生到董事會告發自己,他到南方成為了一名捕魚工。羅子君到廣東開創事業新局面,兩人在一個碼頭偶遇,情感呈現開放式結局。唐晶重回辰星公司,調查事件真相,表示未來有一天可能會原諒子君。陳俊生坐上了總經理的位置,凌玲如願過上了闊太太生活。羅子群和白光領了離婚証,聯手經營餛飩店,羅子群再次懷孕。老卓和洛洛到處旅行,過上了瀟洒的生活。

  對於這樣的結局,有的觀眾並不滿意,“小董和凌玲都應當承擔罪責,陳俊生也不要和凌玲在一起了,羅子君就應該牽手賀涵,唐晶值得獲得比賀涵更好的男人”“凌玲這種人居然還得到了好生活,這是什麼世道?”

  對此,該劇編劇秦雯表示,曾經寫了六個版本的結局:“編劇們都吵起來了。有些人認為真愛就要在一起,有些人會覺得這種事情羞於啟齒,甚至有人會覺得如果賀涵跟唐晶結婚了才是更大的欺騙,剝奪了唐晶找真愛的機會。”

  談到陳俊生為什麼沒有和凌玲離婚,她說,這反而是一種懲罰:“凌玲做事的出發點就是為了自己、孩子和家庭,只是手段比較卑鄙。陳俊生總是尋找不存在的東西,總希望別人帶給他婚姻圓滿,但自己又不做改變。但我不希望他們一碰到問題就用離婚來解決。”

  “三觀正不正”一直是話題焦點

  《我的前半生》改編自亦舒的同名小說,她的筆聚焦於獨立女性,因此“亦舒粉”們一開始便紛紛期待電視劇能大力提倡女性自強甚至是女權。但是,該劇熱播期間,針對劇情“男權至上”“拜金主義”的指責一直未斷,“都二十一世紀了,主角們穿著新潮的衣服,奉行的卻是一套舊觀念”。

  戲中,“防火防盜防閨蜜”這個老梗得到放大﹔羅子君找工作、打官司,生活中碰到各種麻煩都要靠男人和閨蜜來解決,工作中上司給穿小鞋,都要靠關系來擺平,她的成長也沒能擺脫男人的影響﹔唐晶最終沒辦法和賀涵走到一起,說明“女強人如果在男人面前不懂歸順,就注定得不到幸福”,獲得了許多人的共鳴。而“最強丈母娘”薛甄珠各種拜高踩低、世俗勢利,一路勸唐晶成全賀涵與羅子君,也引起不少網友的憤怒。

  這些情節激起不少爭議,使得該劇評分一路降至6.5分。網友不少差評都是針對不明不白就發生的毀三觀“賀羅戀”,並且心疼被男友和閨蜜雙雙背叛的唐晶。

  該劇制片人黃瀾回應,之所以出現關於三觀的討論,是因為電視劇真正觸及了大家的情緒,因為每個女性都面臨選擇成為羅子君或者唐晶的糾結,“有的女孩依然沉浸於‘嫁一個好男人,是我人生全部的幻想’中,當然也有部分女孩明白‘我首先要找到我自己,才能找到和自己更匹配的男人’”。

  套路都一樣但都很抓人

  從《歡樂頌》到《楚喬傳》等熱播的爆款劇,我們幾乎可以發現編劇的套路,都是一樣的狗血,但都很抓人。

  首先,要有一個完美、養眼的男主角,滿足女性的幻想。《歡樂頌》系列有老譚,《我的前半生》裡有賀涵,《楚喬傳》裡有宇文玥,他們同樣出身精英,屬於霸道總裁的人設,是養成系愛好者,顏值很高、成熟穩重、無所不能,而且關鍵時刻總能出現在女主角身邊,幫助解決一個個問題。

  其次,要有不斷奮斗的女主角,並且增加女性角色的戲劇沖突,讓女性觀眾獲得快感。《我的前半生》裡,羅子君在感情方面不斷爭斗﹔《楚喬傳》裡,趙麗穎的角色始終在成長。

  再次,契合社會話題,增加角色前后命運的反差。《我的前半生》中,羅子君從隻會“買買買”的家庭婦女變成職場達人,具有勵志色彩﹔安迪、樊勝美、羅子群、羅子君承受了來自原生家庭的傷害,她們如何逆襲頗具看點。

  實際上,就上述這些劇而言,不少陳舊的感情糾葛戲份如果能被運用得恰到好處,還是能擊中女性觀眾的神經,她們會積極轉發和評論討論文章,從而推高劇的熱度。(曾俊)

  頭評

  現實主義和套路不矛盾

  曾俊

  大家常常批評某部戲很狗血,往往意味著它有強烈的戲劇沖突,當沖突到了一定程度,就會讓你懷疑,這是真的嗎?現實中有可能發生嗎?其實,戲裡的人物,很有可能會存在於生活中,社會新聞裡不是經常出現各種奇葩的人和事?編劇只是把各色人集中在了一起,顯得更夸張了。就此而言,《我的前半生》還算是比較寫實、接地氣的。

  對於現實主義,我以為,拿“三觀正不正”來評價一部電視劇,是太苛刻了,因為編劇的首要目標是要講一個有意思的故事,故事裡的人自然會有各種觀念。觀眾的三觀如果能輕易被一部戲毀掉,那也太不穩定了,何況,你還可以從假丑惡中反思出真善美。

  所以,電視劇是通俗藝術,大家開心看戲,並不需要上綱上線。而且這樣輕鬆的評論氛圍,能賦予現實題材更多的創作空間。

(責編:單芳、陳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