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因家長存在認識誤區 近視農村學生隻有17%有眼鏡

楊召奎
2017年07月20日10:13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從一年前開始,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李響(化名)就發現自己看不清黑板,抄數學題時總是抄錯。

  “因為抄錯數字,答錯了題,我被老師批評了,還被幾個同學取笑。”李響說,剛開始他勉強能看到黑板上的數字,后來覺得視線越來越模糊,成績下滑得很厲害。

  在陝北一些小學,不少農村孩子得了近視也沒戴眼鏡。邢俊升 攝

  今年初,在學校組織的視力篩查中,李響被檢查出可能患有近視,但是否需要佩戴眼鏡還需更詳細的檢查才能得知。

  李響今年11歲,是陝西省咸陽市一所農村小學五年級的學生。當他請求在外務工的媽媽帶他去做更詳細的檢查時,媽媽並沒有把這件事放在心上。

  “農村和城裡不一樣,到處是綠樹,到處是田野,視野開闊,小孩一般不會有近視的。就算近視了,也不能戴眼鏡,戴了就摘不下來了。”李響的媽媽說。

  在農村偏遠地區,像李響這樣的孩子不在少數。因一些家長和老師不夠了解與重視,對戴眼鏡存在認識上的誤區,導致他們在近視后並未得到適當的視力矯正。

  近視農村學生隻有17%有眼鏡

  張玲玲(化名)是咸陽市某縣距離縣城最遠的一所山村小學裡的五年級女孩。由於看不清黑板,她的成績不斷下滑。不出所料,在去年9月學校組織的一輪視力篩查中,她的視力未達標。

  由於玲玲的母親身患殘疾,父親外出打工不在家,她隻能請求爺爺帶她去縣裡做視力檢查。但在這個農村家庭裡,除她之外沒有人戴過眼鏡。就這樣,檢查視力並配鏡的事被擱置了。

  不過,與其他近視的農村孩子相比,玲玲和李響又是幸運的。今年1月,玲玲在“看清未來”項目組的幫助下有了第一副眼鏡。“看清未來”項目是陝西師范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開展的農村地區學生視力保護項目,致力於幫助農村孩子獲得高質量的視力保護。

  李響的媽媽也接到了項目組工作人員的電話。“工作人員說,如果得了近視不戴眼鏡,會對將來的視力有更惡劣的影響。而且,現在配鏡不用我們花錢,他們免費配發。”檢查后,李響被確認患有近視,左眼300度,右眼325度。

  如今,隨著各種電視節目、電腦游戲佔據了農村兒童的課余時間,高強度的用眼,使得農村兒童的近視率也節節攀升。

  據了解,2012至2013學年,由陝西師范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中國科學院農業政策研究中心等機構組成的REAP(農村教育行動計劃)研究團隊從陝西省、甘肅省隨機抽取18個縣178個鄉鎮252所小學的19997名學生展開基線調查和視力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學生的平均近視率為24%,其中,甘肅省農村小學生的平均近視率為18%,陝西則達到31%。

  孩子視力下降甚至近視本身並不可怕,問題是很多農村兒童得不到適當的視力矯正。“看清未來”項目組的有關調查顯示,近視的農村學生隻有17%有眼鏡。也就是說每六個近視的農村孩子,隻有一個佩戴了眼鏡。

  一些家長存在認識誤區

  孩子得了近視,為何不佩戴眼鏡?負責“看清未來”項目的陝西師范大學博士后關宏宇告訴《工人日報》記者,這是因為大量農村家長、學生甚至小學老師對近視不夠了解,存在很多認識誤區。在很多小學,學校沒有常規的體檢,盡管每間教室裡都貼著視力表,但從沒用它認真做過視力篩查。

  “看清未來”項目組工作人員在調查中發現,一些家長認為,戴眼鏡隻會讓孩子的視力越來越差,能不戴就不戴。還有一些家長認為,即使得了近視,平時少看點電視,以后也會慢慢恢復正常的。

  “與這種說法相反的是,我們的調查結果顯示,戴眼鏡很明顯地減緩了近視的進一步發展。”關宏宇說。

  在戴眼鏡習慣的問題上,一些家長也存在誤區。李響的媽媽就和醫生產生了一些分歧。“醫生建議我的孩子一直戴眼鏡,我認為這不合理,我不希望我的兒子在這麼小的年紀就對眼鏡產生依賴。隻要在課堂上能看清黑板,其余的時間就不需要總戴著眼鏡了,一直戴難道不會讓孩子的近視度數加深嗎?”李響的媽媽說。

  對此,醫生耐心地解釋道:“造成孩子近視的因素有很多,昏暗的燈光、電視與沙發距離太近、椅子較高桌子較矮導致孩子寫作業時隻能趴在桌子上等,都可能是近視的誘因。一副度數合適的眼鏡不會讓視力變更差,而是起到保護的作用。”

  相較戴眼鏡,農村的老師和學生們更相信眼保健操。2013年12月,REAP團隊的研究者們來到陝北的一所農村學校。在該校,當研究者先后詢問四年級30名孩子“近視怎麼辦”時,所有孩子的回答都是:做眼保健操。

  針對眼保健操能否緩解視力的退化,REAP團隊進行了為期9個月的隨機干預實驗。9個月后,在做眼保健操和不做眼保健操的學生之間進行近視情況的比較,發現沒有任何區別。

  建議對學生視力定期篩查

  盡管一些家長不相信眼鏡,但眼鏡給孩子們帶來的好處卻是明顯的。“看清未來”項目團隊研究發現,戴眼鏡使近視學生的成績提高了14分。

  在擁有眼鏡的一個多月之后,玲玲的改變悄然發生了。她對學校的恐懼變成了真切的喜歡﹔從抗拒家庭作業變成了享受完成作業的過程﹔她的成績取得了很大進步,在最近一次考試中排名班級前五名。

  REAP農村教育事務主任、陝西師范大學教育實驗經濟研究所所長史耀疆對記者表示:“近視學生不戴眼鏡,不僅會對學習成績和心理健康造成影響,還將導致視力繼續惡化,可能會患上弱視(矯正視力達不到0.8),對今后的就業、生活都有很大的影響。”

  據記者了解,如果患上弱視,將無法報考公務員以及事業單位,也無法像普通人一樣考駕照。

  “應該認識到,近視問題非常普遍,並且可以通過正確佩戴眼鏡來改善。”史耀疆建議,針對不同人群(校長、老師、家長、學生),推出不同的視力保健課程,並對學生視力進行定期篩查。記者 楊召奎

(責編:陳悅、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