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大熊貓“林冰”誕下龍鳳胎

【查看原圖】

  新出生的龍鳳胎熊貓寶寶(7月12日攝)。新華社發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13日對外宣布,從泰國歸來的大熊貓“林冰”於8日在保護研究中心的臥龍神樹坪基地順利產下一對龍鳳胎熊貓寶寶。目前,兩隻熊貓寶寶各項生理指標正常,姐姐體重170克,弟弟體重159克。這也是汶川地震重建完成后,首胎在臥龍基地誕生的大熊貓。

  今年春天,8歲的雌性大熊貓“林冰”出現發情跡象,在雅安碧峰峽基地先后與雄性大熊貓“園園”“武崗”談戀愛並自然交配。3月7日,完成配種后的“林冰”來到臥龍神樹坪基地待產。7月初,“林冰”出現臨盆征兆。

  為確保熊貓寶寶能順利出生,保護研究中心工作人員不眠不休密切關注“林冰”幾個日夜。終於,“林冰”在8日8時17分產下了第一隻雌性幼仔﹔當天15時8分,“林冰”再產一仔,為雄性。為確保母子平安,保護研究中心決定將幼仔輪流由“林冰”和飼養團隊照顧。目前“林冰”狀態較好,開始進食新鮮竹葉。

  據保護研究中心工作人員介紹,由於“林冰”在發情期與兩隻雄性大熊貓交配過,今后工作人員將給龍鳳胎做“親子鑒定”,確認誰才是它們的生父。

  同時,這也是首胎在臥龍神樹坪基地出生的熊貓寶寶。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原有的臥龍核桃坪大熊貓飼養場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被摧毀,后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援助下重建了臥龍神樹坪基地。今年春天,為緩解雅安基地的繁育壓力,重建完成后的臥龍神樹坪基地迎來第一批完成配種后的大熊貓。今后,公眾將可再次在臥龍參觀到剛剛出生的熊貓寶寶。

  “林冰”出生於2009年5月27日,是旅泰大熊貓“林惠”和“創創”之女,是第一隻出生在泰國的大熊貓,在泰國人氣頗高。2013年9月回國后,它的婚育問題一直備受中泰兩國大熊貓愛好者的關注。2015年,它初產產下一對雙胞胎寶寶。(楊迪、夏賽楠)

【1】【2】【3】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7月14日08:20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