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砦遺址出土3800年前彩繪陶鳥 或見証夏早期“東夷亂夏”

【查看原圖】

  在河南新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河南新砦隊的工作人員在查看出土的彩繪陶鳥(7月10日攝)。

  經專家研究,一件新出土於河南新砦遺址、距今約3800年的彩繪陶鳥,或見証了文獻中記載的“東夷亂夏”“太康失國”那段失落的歷史。在中國的夏代早期,夏啟的兒子太康繼位后荒廢政務,被來自東方的后羿部族取代,夏代紀年一度中斷。這件彩繪陶鳥殘長16厘米、殘高7厘米,除足部殘缺外,保存基本完整。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河南新砦隊隊長趙春青研究員說,對彩繪陶鳥進行初步研究后發現,它帶有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所見鳥類造型特點,是當時新砦期居民圖騰崇拜的實物體現,為研究新砦期居民精神面貌和遺址文化內涵提供了一個視點。位於河南省新密市的新砦遺址發現於1979年,是一座規模宏大、擁有內外三重城壕的夏代早期都邑性質城址。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 攝

【1】【2】【3】【4】【5】
來源:新華社  2017年07月12日18:15
(責編:陳悅、單芳)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